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美日夺岛军演 > 正文

美日夺岛军演关键词: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8:09 世界新闻报
美日夺岛军演关键词: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图)

资料图片:联合演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关键词一:美国海军陆战队夺岛经验丰富

  与以往日美联合军演大不相同的是,本次演习不仅第一次从日本领土搬到了美国领土上举行,而且参演美军主力从原来的陆军变成了海军陆战队。

  海军陆战队是美军中的两栖登陆作战“专业户”,在美军中享有“军中之军”的地位
,实施联合夺岛演习,美海军陆战队自然成为日本人的最佳搭档。

  以人类战争史上空前惨烈的二战为例,在这场战争中交战各方共实施了600多次登陆作战。其中,美军或独立或与盟国联合实施了多达200多次,是实施两栖作战最多的国家。从安齐奥、西西里(地中海)、诺曼底(英吉利海峡)到太平洋上的塔拉瓦、冲绳、硫磺岛,美军在东西半球的海岸线上,把原本幼稚粗糙的两栖进攻理论一次次地完善,积累了丰富的两栖登陆作战经验。

  战后,美军依靠新型登陆工具,在两栖登陆作战的战法方面不断创新,先后提出了“直升机垂直登陆”、“超越地平线登陆”等全新的登陆作战模式,并在越南战争以及1983年侵略格林纳达的作战行动中进行了实战检验。

  目前,美军拥有三支海军陆战远征队。第一陆战远征队的司令部,就设在此次美日联合夺岛演习的所在地——加州彭德尔顿兵营。

  关键词二:日本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实力强大

  此次赴美演习的是日本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它是日本陆上自卫队最大的战役兵团,相当于许多国家的“集团军”概念。目前,日本共有北、东北、东、中、西5个陆上自卫队方面队。其中又以北部方面队(防御俄罗斯)和西部方面队(防御中国、朝鲜)实力为最强。

  目前,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的防区内有1800多座岛屿,在这些岛屿中不乏日本与中国、韩国等近邻存在主权争议的岛屿。2002年3月27日,日本自卫队宣布,在西部方面队的建制内创建一支600人组成的“海岛防卫部队”。这支部队名义上是以对付“不明船”和“反游击战”的借口成立的,但实际上是为与

中韩两国有主权争议岛屿进行争夺而预先准备的军事力量。

  关键词三:参演人员回国将成为“种子教官”

  “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是日本自卫队此次不远万里赴美参演的主要动机。虽然这次日本派去美国参演的总兵力不到千人,但这些日本自卫队员只要能跟着美军扎扎实实地把演习走上一遍,有关夺岛登陆作战中的各种细节就都可以掌握。这也正是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实兵实弹演习仍然被各军事大国重视的原因。

  根据以往的经验,这些数量有限的日本自卫队参演人员回到国内后,将成为帮助本国部队进行相关科目演练的“种子教官”。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有机会得到美军手把手的传授。“种子教官”的作用就是把美军的先进经验带回日本,并使其在本国部队中“生根”、“发芽”、“开花”。

  相关专题:美日夺岛军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