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沙龙:战争中成长为总理 一个中东的传奇(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9:28 杭州日报
沙龙:战争中成长为总理一个中东的传奇(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绝大多数渴望和平的以色列民众眼中,他永远是一只好斗的“战鹰”;但在亲人眼中,他却是一只鸽子。沙龙,一个复杂的人生,一个中东的传奇。

  “大棒小子”小沙龙斗着长大

  1928年2月27日,一个男婴在以色列特拉维夫16公里外沙龙山谷的凯法·马拉尔农场的
一个犹太农民家庭出生。他的出生改变了日后几十年内整个中东的进程。他就是小沙龙。

  沙龙家原姓施恩内曼,后来才改以家庭所在地的沙龙山谷为姓氏。小沙龙的父母沙廖尔和维拉都是狂热的犹太复国主义者,信奉武力。1922年,他们从苏联移民到以色列。父亲怀着强烈的“犹太复国主义”情愫,在从事农耕的同时建立了一个准军事组织“哈加纳”。出生在一个动荡年月的沙龙从小深受父亲好斗秉性的影响,6岁就开始带着大棒保护果园。小沙龙从此棒不离身,还以大棒保护自己或恐吓同伙,被大家称为“大棒小子”。

  1942年,沙龙特拉维夫高中求学,主修了农业、政治和军事等科目。就在这一期间,年仅14岁的沙龙加入了父亲建立的地下军事组织“哈加纳”,成为武装成员之一。1945年,沙龙作为未来犹太军队军官的培育对象,开始接受正规的军事训练。1947年,沙龙成为“哈加纳”组织的教导员,负责犹太定居点和集体农庄的安全保卫工作。

  机会主义 战争中成长为总理

  军人出身的沙龙历经了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爆发的所有五次中东战争。在此期间,他曾历任伞兵部队指挥、陆军旅长、装甲旅旅长、国防军北部军区参谋长和国防军作训部队司令,并在1967年升为少将。

  1948年,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英国对巴勒斯坦地区的委任统治结束,以色列国宣告成立。结果不到24小时之后,阿拉伯联军向以色列发动了进攻,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开战之初,沙龙即被提升为以色列国防军的排级指挥官,显示出了其过人的军事才能。

  随后,沙龙先后参加了1956年的第二次中东战争、1967年的第三次中东战争(即六日战争)和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即赎罪日战争)。第四次中东战争中,沙龙率领以色列军队穿越苏伊士运河而成为以色列的国家英雄。这次战争结束后,沙龙脱下了军装,开始转入政界发展。

  进入政界后,沙龙仍然“不安于分”。1982年,时任国防部长的沙龙发动了入侵黎巴嫩的战争,又称第五次中东战争。后因对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营中的屠杀事件负有责任,沙龙被撤去国防部长职务。此后,沙龙几经沉浮,终于在2001年当选以色列总理,迎来了人生的顶峰。

  一见倾心 一首情诗赢美人

  尽管政治上铁面强硬,但是生活中的沙龙却极富人情味。他经历了两次婚姻,先后娶了一对姐妹。和千千万万的普通人一样,沙龙也有个温暖的家。

  1947年,以色列国成立的前一年春天,因父亲病重,19岁的沙龙从服役的检查站回到家中,承担起灌溉果园的工作。就在这个果园里,沙龙对一位笑声爽朗的姑娘一见倾心。那就是沙龙的第一任妻子——戈莉。

  戈莉很漂亮,令沙龙很吃惊。很难想像,政坛铁腕沙龙写起情诗来会是什么样子。沙龙当时给戈莉写了一首情诗,并很快和戈莉陷入热恋,两人在1953年搬进了简陋的新房。然而,随着沙龙不断升迁,两人共处的日子越来越少,戈莉开始长守空房,并且整日提心吊胆。但是坚强的戈莉并没有阻拦丈夫重赴战场,而是一直在后方默默支持沙龙。

  1962年,戈莉不幸遭遇

车祸去世。送葬那天,沙龙把早年的那首情诗撕成碎片,撒入墓,表达了迟来的柔情蜜意。妻子去世后,5岁的儿子格尔变得沉默寡言。无奈之下,沙龙只好请戈莉最小的妹妹莉莉搬来同住,照顾格尔。

  柔情蜜意 亡妻妹妹成新娘

  莉莉对这位姐夫非常崇拜。16岁那年,她曾到沙龙的伞兵营服过兵役,对他的强悍作风非常有印象。莉莉待格尔胜似亲生母亲,没多久,小家伙又活泼起来,沙龙自然也很喜欢这个妻妹。1963年秋天,沙龙和莉莉结为连理。

  戈莉在世时,沙龙很少有时间回家,好在戈莉性格坚强,并不太依赖沙龙。但莉莉和姐姐不同,她温柔多情,非常依恋丈夫。所以沙龙人在战场时,心总不忘给爱妻一点温情安慰。

  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前夜,沙龙在巡视部队后给莉莉写了封家书。信中,威风八面、说一不二的沙龙将军说:“我要再次告诉你,我爱你,喜欢你的一切。我会好好照顾我自己,因为我知道在我们温馨的家中有许多美好的事情等待着我。”寥寥数语,充满了对妻子的想念。

  几十年间,莉莉伴随着沙龙一起走过了血雨腥风,但遗憾的是,莉莉2000年因癌症撒手人间,没能看到丈夫登上以色列总理宝座的那一刻。然而2001年,当沙龙成功当选以色列总理时,这位强人少有地流露出了个人情怀,他在发表胜利演说时说:“不管是困难还是开心的时刻,都有莉莉陪伴着我,全心全意支持我。这一刻她虽没能站在我身边,我仍然思念她。”可见,铮铮铁骨也是性情男儿。

  为了健康 大胃王吃中国面条练太极

  要说最能挑战这位“钢铁”汉子的事情,恐怕就是体重。从1965年开始,沙龙就一直被人劝

减肥,但是沙龙从没当回事,就连儿子含蓄指出目前已经到了刻不容缓需要减肥的时候,沙龙也只是笑笑。

  去年12月中旬,沙龙因轻度中风住院后,包括医生在内的许多人都劝沙龙节食减肥。但沙龙仍未下定决心瘦身,他似乎永远都不舍得割舍对所有肉类食物的钟爱。为此,美国总统布什当月20日致电沙龙说“当心点,我的朋友”,让他“口下留情”并“开始锻炼以及缩短工作时间”。可是沙龙在住院期间还常拿自己的大胃和超长腰围开玩笑。沙龙常说,他最喜爱的食物就是肉类,“不管是怎么做出来的”。不过为了健康,他已经有些让步,开始尝试着吃清淡点的中国面条。除此以外,沙龙的医生还曾建议他通过练太极和坐禅等东方养生之道保养身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