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韩国陆军K1系列主战坦克装甲防护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0:47 国外坦克
韩国陆军K1系列主战坦克装甲防护力(组图)

XK2主战坦克模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韩国陆军K1系列主战坦克装甲防护力(组图)

K1A1主战坦克


K1A1主战坦克观瞄设备


装扫雷器的K1A1主战坦克

  一般来说,很少有国家会公布自己坦克的装甲防护力,韩国也不例外。第三代坦克的共同特征是采用复合装甲。K1坦克从其重量较轻来看,采用的是间隔(缝隙)装甲,外形尺寸力求紧凑以降低中弹率,主要部分使用的是美式复合装甲。根据目前了解掌握的情况,K1坦克的正面,包括车首、炮塔前面和两侧,安装了美国研制的“乔巴姆”型先进装甲,可抗动能弹和化学能弹的攻击。这种装甲与M1坦克采用的装甲大致相同。

  K1坦克前部与M1坦克前部似乎很相似,但K1坦克前部采用复合装甲的设计却比M1坦克更加先进。K1坦克的炮塔前部装甲由多个平面构成,比M1坦克更为复杂,其抗弹性能也比几近垂直安装装甲的日本90式坦克好得多。

  武器弹药

  K1坦克的主炮采用了西方第二代坦克的标准L7A3型105毫米线膛炮。之所以采用105毫米火炮,一方面是考虑到用105毫米火炮足以对付朝鲜配备的T-55、T-62坦克,另一方面是已装备的M48A5坦克使用的105毫米炮弹的库存还很充裕,装备其它种类的火炮和炮弹会造成成本过大。但从研制开始,就考虑到将K1坦克火炮升级到西方第三代坦克的标准配置120 毫米滑膛炮。

  105毫米火炮身管装有热护套,炮身中段装有抽烟装置,炮口附近装有炮口校正装置。炮塔旋转和火炮俯仰为电/液压操纵,紧急时也可以手动控制。为了使主炮获得俯角,炮耳轴还尽量向前安装。主炮俯仰角度为-10度~+20度,发射速度约为每分钟10发。火炮为双向稳定,即在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均具有稳定性。

  105毫米火炮可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空心装药破甲弹、脱壳穿甲弹、白磷弹和训练弹等,其中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为主力弹种。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的穿甲厚

  度是脱壳穿甲弹的1.5倍,其在1000米外的穿甲厚度为450毫米,2000米外为400毫米。弹药基数为47发,储存在车体前部右侧和炮塔吊篮底板上。

  K1坦克的辅助武器是3挺机枪,同火炮并列安装有1挺M60E2X型7.62毫米机枪,装填手有1挺M60D型7.62毫米顶置机枪,弹药基数为8600发;车长有1挺K6型12.7毫米顶置机枪,弹药基数为2000发。炮塔顶上安装了机枪座,可从高位置实施有效的机枪压制射击,以便阻止敌步兵从近战距离上实施反坦克攻击。在炮塔前部两侧各装有1组6具烟幕弹发射器。所有的弹药,包括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均由韩国生产。

  火控系统

  K1坦克上安装了第三代坦克最先进的火控系统,主要由数字式弹道计算机、瞄准系统、传感器和伺服机构等组成,具有不论在静止间还是在行进间打击静止和活动目标的能力及夜间作战能力。

  火控弹道计算机为加拿大计算机设备公司生产的16位数字式电子计算机,对各种传感器得到的数据进行处理。炮长瞄准镜是休斯公司生产的,与M1A1坦克相同,内装有掺钕钇铝

石榴石激光测距仪和热成像夜视仪。瞄准镜为双向稳定式,在海湾战争中已经过考验,证明具有很强的夜间战斗能力和行进间射击能力。但休斯公司的这种炮长单目主瞄准镜仅安装在初期生产型的88式坦克上,以后的生产型坦克换装成更先进的得克萨斯仪器公司的热成像瞄准镜。热成像瞄准境采用了性能更好的热成像仪、二氧化碳型激光测距仪和双向稳定的主瞄准镜。该瞄准境采用了广角双目式,从而增大了视场,提高了图像的清晰度。辅助瞄准镜是1具8倍倍率的望远镜,与主炮并列安装。

  车长瞄准镜为独立式周视潜望镜。此瞄准镜采用了法国生产的全景式SFIM·VS580-13型,不与炮塔随动,可独立于炮长瞄准镜使用,车长在射击中可实施全周观察,一旦发现新的威胁目标,可超越炮长操作,通过一个按扭就可使主炮实施跟踪瞄准射击。VS580是垂直向和水平向的双向稳定器,放大倍率可变换为3倍或10倍。

  K1坦克采用的炮长热成像瞄准镜和车长独立潜望式瞄准镜,属于美国最新式M1A2坦克上首次使用的高技术设备。故而有人说,K1坦克的火控系统是比M1A1更先进的火控系统。配备这种瞄准系统的K1坦克,在战场上如果面对的是T-54/55、T-62T坦克,无疑就能单方面地连续地对其进行射击;尤其是在夜间作战时,对方可能在尚未发现K1坦克之前就会被消灭掉。

  动力传动装置

  K1主战坦克虽与M1主战坦克同为一家公司研制,却没有采用燃气轮机,而是采用了德国MTU公司生产的MB871 ka501型水冷柴油

发动机。该发动机是将MB873型12缸柴油机缩小到8缸,其缸径、冲程相同,排量为31.7升,功率为882千瓦。据说由于美国担心韩国会出口88式坦克,所以才在88式坦克上采用了德国发动机。

  K1主战坦克配用德国ZF公司生产的LSG3000型全自动变速箱,有4个前进档,2个倒档,从0加速到32千米/小时只需要9.4秒。该传动装置除采用机械式刹车外,还具有液压减速装置,可以使坦克在高速行驶情况迅速停下来。

  悬挂装置在前面整体结构中已经介绍。K1坦克通过采用液压、扭杆复合型悬挂装置,调整车辆前后高度,K1坦克主要是采取向前倾,最大倾斜角为-10度。

  K1坦克主动轮在后,诱导轮在前,车体每侧有托带轮和6个双橡胶轮缘负重轮。履带上部有装甲裙板防护。履带是双销式连接,还可装嵌橡胶垫。

  改进型K1A1主战坦克

  1996年初,现代精密机械工业公司完成了第一辆K1A1主战坦克样车。K1A1坦克的主要特点是用120毫米火炮代替K1坦克的105毫米火炮,外观上除了炮管显得粗一些、火炮根部有圆型护盾外,其它基本没有变化。其车宽、车高与K1主战坦克完全相同,只是车长(炮向前)由7.67米增至9.71米。K1A1坦克还进行了其它一些改进,包括增强了装甲防护,战斗全重增至53.2吨。

  K1A1坦克的火炮是美国的M256型120毫米滑膛炮。这种火炮与美军M1A1坦克的相同,两者的弹药具有通用性。虽然K1坦克换装了120毫米滑膛炮,但炮塔基本上没有变动。M256型120毫米滑膛炮实际上是经特许由美国生产的德国莱茵金属公司的火炮,它可以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和多用途空心装药破甲弹,弹药基数32发,比K1坦克少15发。

  其它改进有:采用由韩国研制的新型车长瞄准镜,采用美国得克萨斯仪表公司的改进型热成像炮长瞄准镜,以适应火炮有效射程的增大。发动机室内的自动灭火系统也作了改进,其开关的打开由传感器丝改变为热电偶。

  韩国制定了从1997年至2005年改装500辆K1坦克的计划,并打算扩展该计划继续改进其余500辆K1坦克。可以断定,今后韩国陆军的坦克必将以K1A1坦克为主,K1坦克为辅。

  出口型K1M主战坦克

  当K1坦克投产后,韩国就有了向外国出口的意图。为参加马来西亚主战坦克的竞争,韩国根据马来西亚的要求,对K1坦克进行了一些改进。K1M坦克便是这种改进后的出口型坦克。

  K1M主战坦克,战斗全重、单位压力及车宽较K1主战坦克都小。K1M主战坦克仍采用105毫米线膛炮,弹药基数41发。K1坦克使用的是二氧化碳型激光测距仪,而K1M主战坦克装的是喇曼频移激光测距仪。此外,K1M主战坦克还增装了空调系统和激光告警系统。

  小荷才露尖尖角——XK2主战坦克

  2004年10月,韩国精密机械工业公司首次向外界披露了XK-2主战坦克的细节。该坦克作为K1/K1A1坦克的后继车型,由韩国国防部武器研究局牵头研制,销售范围定在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研制工作始于2003年,计划于2008年完成,批量生产预计将从2011年开始。

  为了培植本国的坦克工业,韩国非常重视XK-2主战坦克的国产化程度。韩国政府规定,样车的国产化率要达到70%,批量生产的国产化率要达到98%。

  XK-2主战坦克战斗全重55吨,最大速度70千米/小时,涉水深4.1米。采用德国1100千瓦MTU发动机,配用伦克自动变速箱和韩国研制的全液压气动悬挂系统。车上乘员3人,装备有“猎-歼”式火控系统。武器系统包括带自动装填系统的120毫米滑膛炮、7.62毫米并列机枪和12.7毫米高射机枪。附加车载系统包括惯性导航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三防系统、软杀伤主动防御系统和敌我识别装置。

  变型车辆

  目前,K1系列主战坦克车族中的变型车辆主要有K1装甲抢救车和K1装甲架桥车。

  该车由韩国现代精密机械工业公司同德国马克公司合作,在K1坦克底盘的基础上研制而成。德国马克系统公司负责抢救设备的设计和生产,现代公司负责将抢救设备安装到底盘上,然后将整车交付给韩国陆军。

  K1装甲抢救车有4名乘员,重51吨,当携带一套动力装置时重56吨。车上装有1挺车长操纵的12.7毫米机枪。车上的标准设备有前置推土铲/驻锄,有钢绳长度为150米的主绞盘和安装在车体右前侧的吊臂、最大拉力为35吨(带滑轮时为70吨)。行军时,吊臂靠放在车体的右侧,最大起吊重量为25吨,吊臂仰角为70度,旋转角度为270度。车上还有辅助绞盘、辅助动力装置、电动套筒扳手和焊接设备。K1装甲抢救车不仅完全能够吊起K1坦克的动力传动装置,而且还能够吊起整个炮塔。

  K1装甲架桥车

  该车由韩国现代精密机械工业公司和英国的维克斯防务公司联合研制。桥体和架桥系统由英国制造。

  K1装甲架桥车采用K1坦克的底盘和传动装置,在车体上安装了两节构成的剪式桥。桥长22米,宽4米,桥体自重12.9吨,架设时间为3分钟,收桥时间为10分钟。架桥跨度为20.5米,可以保证60吨重的车辆安全通过。

  该车战斗全重53吨;乘员2人,包括车长和驾驶员,车长位于车体顶部的指挥塔下面。车长指挥塔上装有1挺7.62毫米机枪,车体前面装有1具烟幕弹发射器。该车还采用了乘员集体取暖系统,但“三防”设备却是个体式的。另外自动灭火抑爆系统安装在动力舱和乘员舱内。王军良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