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2005年台军50场军演制造两岸紧张气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9:38 中国国防报
2005年台军50场军演制造两岸紧张气氛(图)

资料图:台军导弹覆盖大陆示意图 大洋网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今年,两岸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祖国大陆出台了一系列重要对台政策,有效遏止了“台独”发展势头,降低了两岸的对立和紧张。由连宋访问大陆引发了“大陆热”,岛内民意也发生了变化,将两岸交流推向一个新阶段。而陈水扁当局仍顽固坚持“台独”立场,一方面大肆军演,另一方面不断鼓噪推进巨额军购案,刻意制造两岸紧张气氛。

  年初到岁尾搞了50场军演

  岛内几乎每周都有军事演习

  按照台湾当局公布的台军“2005年度重大演训规划”,今年台军的演习共计17项50次,其中规模最大的是从4月中旬一直持续到8月中旬的“汉光”演习,其他的还有“万安”、“同心”、“自强”、“核安”、“化安”等一系列演习。今年安排的系列军演火药味很浓,有11月陆军联兵旅对抗、8月与12月海空操演、5月“神箭”演习、7月与11月“神弓”演习、4月与9月海军制海导弹实弹射击、8月与12月防空导弹实弹射击……平均下来,几乎每周都有军演。

  演习以“反斩首”、“反超限战”为重点。今年4月13日,台“行政院”首度进行“反恐计算机兵棋推演”。接下来在衡山指挥所展开的为期一周的“汉光21号”计算机兵棋推演中,演习也是以“反斩首”、“反超限战”为重点。同时,台军方明确提出将大陆沿海目标作为潜艇攻击和封锁目标。台军扬言:将大陆东南沿海的指挥控制中心、军港和机场作为攻击目标。同时,大陆的海上运输线也是台军封锁的目标。陈水扁当局扬言,要加强潜艇作战能力,对大陆的海上运输线形成局部封锁。台军秘密规划了10个反潜攻击点。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国防部”整合评估室最近向台“立法院”展示了一张图表,标示出台潜艇作战兵力运用的区域,北到旅顺和大连港,南面覆盖整个南海区域,上海、宁波和惠州作为大陆的三大卸油港,届时将成为台潜艇的主要封锁目标。

  编造大陆对台“恐怖攻击”

  恶意丑化祖国大陆形象

  为了制造两岸紧张气氛,“台独”势力拼命丑化祖国大陆形象。在“汉光21号”演习过程中,台军假设台湾遭受“生化袭击”,台当局行政部门立即进入紧急状态。台军则根据“反恐办公室”的指示予以支持。台当局甚至端出在岛内早已灭绝的天花病毒,恐吓台湾民众。岛内媒体指出,这是台当局故意渲染大陆威胁的新招。

  在今年“汉光21号”演习中,台军操练的一个重点项目是潜艇作战。台“国防部”整合评估室宣称,这是因为大陆海军发展迅速,将在2015年前后掌握台海的制海权。陈水扁当局还极力渲染所谓大陆“潜艇威胁”,称如果大陆的潜艇对台发动攻击,将主要采取“阵地伏击”、“区域游猎”、“引导拦截”3种战法。台军在美军的提示下,判断大陆将会设置16个伏击区,多集中于台湾东部海域,每个伏击区大小不一,为鱼雷射程的2~4倍距离,约30平方海里,至少投入32艘潜艇,以多层拦截来部署。主要目标是扼杀台湾的运输生命线和攻击海上目标,其中北部8个伏击区涵盖从淡水河口到秀姑峦溪口区域,南部8个伏击区则从马公港到绿岛与兰屿之间的海域。

  据台湾媒体披露,“台独”分子宣称推演了大陆“犯台”的3种方式,首先是“猝然攻击”,然后“海空封锁”,在前两阶段作战完成后,会进行最后的“全面进犯”。“台独”分子扬言,到时候,岛内人口密集的西海岸全部都将“成为城镇战的战场”。因此,“汉光21号”演习的重点项目列入包括城镇战及“反超限战”等项目,要准备“与大陆打巷战”。

  用洋武器为“台独”画饼

  骗台百姓为“台独”埋单

  为了达到“以武拒统”的目的,岛内的“台独”势力和陈水扁一道为金额高达6108亿元新台币的巨额军购案摇旗呐喊。对此,陈水扁当局各种做法无所不用其极。从年初到岁尾,陈水扁干的最卖力的就是涨军费、拼军购。

  陈水扁当局扬言,到2008年为止,军费预算占岛内GDP的比率将提高至3%,大约是3000亿元,而台湾今年军费预算约为2500亿元。长期以来,台湾军费开支一直保持较高水平,在台财政总预算的各项支出的比例中始终名列首位。而此次陈水扁再度宣布提高军费比例,其真实目的是想化整为零,让三大军购案可以移入年度预算,以便逐年购买。

  为了表明洋武器“非买不可”,陈水扁指示军方炮制了一系列洋武器神话。11月7日,台湾“国防部”官员指出,如果未来能够筹购6套“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部署在台中、嘉南及高屏地区,配合在北部地区服役的3个“爱国者”导弹连,预估将有75%的军事实力得以保存,将近70%的人口获得防护,60%的重工业资产得以保护。台军方还拍胸脯打保票说,“爱国者”可以“百分百地”保证机场及港口安全。实际上稍有军事常识的人都明白,制造这些神话只是“台独”分子在画饼充饥。

  在陈水扁当局的授意下,台军不断公开展出老旧残武器装备,故意上演一场“可怜秀”,企图以此为掏百姓腰包涨军费造舆论,方便军购案尽快过关。为此,台湾军方展出了服役60年的“海狮”潜艇、有50岁高龄的S-2T反潜机……

  大肆扩充军备实为“台独”梦呓

  民众不会坐视“台独”葬送台湾

  今年6月,台湾《中国时报》以两个版篇幅,报道台湾军方已经完成“雄风”-2E巡航导弹的研发与试射,而且在头版还刊登了示意图,显示以台湾为中心,再以“雄风”巡航导弹的射程1000公里为半径,画出来一个圆弧,涵盖大陆沿海和内地部分地区。

  台军还计划从2006年开始大批量生产“雄风”-3型超声速反舰导弹,并在2006年的“汉光22号”年度

军事演习上正式对外展示。台军方声称,其高速飞行与远距离投射能力足以威胁大陆东南沿海地区。台军还准备为“海龙”级潜艇配备“鱼叉”潜射导弹。台军宣称:“大陆从汕头到舟山的重要海军基地,都将在台湾潜艇导弹的射程范围内。”

  今年12月9日,台湾从美国购买的首批两艘“基德”级驱逐舰抵达苏澳军港。这是台军现役吨位最大的军舰,进行了大规模的现代化改装,被台湾媒体称为“看得最远也打得最远的军舰”。根据台湾军方的计划,连同2006年接收的两艘“基德”级军舰,战时组成4支舰队,分散于台湾的东南西北海域,4艘“基德”军舰将担负旗舰重任。

  陈水扁上台以来,台湾经济每况愈下,民众收入严重缩水。据台湾媒体报道,台“中央政府”的负债到2004年底近新台币3.4万亿元,每年光是利息的负担就要1000多亿元。有关统计数字显示,如果把隐藏性债务统统加起来,台当局目前负债高达11万亿元新台币,至少需要80年才可还清。面对债台高筑,陈水扁却不惜用台湾民众的血汗钱铺就“台独”的不归路。对此,岛内民众愤怒地指出,“台独”不会给台湾带来安全。台民众不想再为陈水扁的“台独”梦当“冤大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