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2005年度解放军演习回顾(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4:54 《国际展望》杂志
2005年度解放军演习回顾(附图)

《国际展望》第530期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中国不需要战争,但中国不能没有自己的钢铁长城。演习场,就是锻造钢铁长城的地方。这些演习标志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向建设有中国特色军事现代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标志着中国军队在探索未来高科技战争的过程中实现了质的突破。2005年,必将以
“演习年”而被人们牢记。

  2005年6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两栖装甲团在粤西南举行两栖登陆实战演习;2005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史上最大规模中外联合军事演习在山东半岛拉开序幕;2005年9月,兰州军区某机械化步兵师在戈壁高原展开千里拉练;2005年10月,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史以来最大规模装甲师实兵对抗演习打响;2005年年末,中国人民海军举行远洋综合补给演习,标志着人民海军远洋作战能力实现质的突破……2005年被演习所贯穿;2005年在硝烟弥漫的演习场被牢记;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演习中走过了铿锵的2005年。

  中国不需要战争,但中国不能没有自己的钢铁

长城。演习场,就是锻造钢铁长城的地方。这些演习标志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向建设有中国特色军事现代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标志着中国军队在探索未来高科技战争的过程中实现了质的突破。2005年,必将以“演习年”而被人们牢记。

  “闪击”粤西南

  6月的粤西南,云飞浪卷,骄阳炙人。一向沉寂的某海练场突然喧闹起来,多艘玉亭级登陆舰出现在近海海域,随着指挥官一声令下,登陆舰舰艏的舱门洞开,国产63A水陆坦克开始泛水登陆,只见十余辆水陆坦克排成战斗队形,劈波斩浪向海滩扑去。在很短的时间内,坦克群就突破了浅滩上“敌人”布设的障碍,抢滩成功。随后,坦克群马不停蹄,继续向纵深发展。一时间,海滩上硝烟滚滚,炮声隆隆,上演了一场现代化两栖突击的好戏。“两栖攻坚,抢滩登陆,撕开缺口,杀出血路!”陈昌锋用16个字归纳了两栖装甲团所担负的作战使命。他的装甲战车隆隆开进,燃烧的不是和平麻痹的空气,而是浓烈的战斗气氛。

  粤西南的山地丘陵地区,数十辆水陆坦克、装甲运兵车、自行榴弹炮和步兵战车汇成的钢铁洪流,沿婉蜒起伏的山路高速突进。陈昌锋率领他的两栖装甲团正在进行千里转场拉练。陈昌锋头戴坦克帽,坐镇新型装甲指挥车运筹帷幄,镇定自若地处置各种作战信息,下达一道道指令。一路上,但见铁甲列阵,越土岭、跨堑壕、走崖壁、涉海滩,或机动纵深疾驰,或突破“敌”滩头阵地,或抗 “敌”电子干扰……  气势恢宏的演练场面、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恰如陈昌锋在一次联合登陆作战演习结束后写下的诗句———

  “烟波浩渺浪涛惊/欲试将士卫国心/神兵从容自天降/铁甲轰鸣镇海吟/信息穿梭千军连/弹炮呼啸敌阵前/指挥若定称岿然/劲旅精兵扫顽坚。”

  在打赢高科技局部战争的思想指导下,海军陆战队的建设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通过高度实战化的训练,海军陆战队官兵们熟练掌握了新一代高技术兵器的操作和使用。

  “和平使命-2005”

  2005年8月18日-25日,值世界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之际,中国人民解放军与俄罗斯国防军携手进行了世界瞩目的“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60年前苏联红军出兵东北给日本侵略者以最后一击,今天两国军人在现代化的演兵场上并肩协同,甲子轮回,两国两军的友谊与合作已步入全新境界。

  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军港,战舰 起锚;中国山东半岛及其附近海域,雄兵齐集,一场展示中俄两军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维护世界及地区和平决心的联合军事演习,在两国跨越数千公里的地域、海域和空域内展开。中俄联合军演共分3个阶段。演习的军事区域分别是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中国青岛、山东半岛东南海域、胶南琅琊台和潍北地区。中俄双方参演兵力近万人,其中中方参演兵力7000余人...... 详情请参阅本刊2005第24期,总第530期封面故事

国际展望》杂志第530期目录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