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一航管理水平跃上新的台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2:00 中国航空报
中国一航管理水平跃上新的台阶

一航西飞的JH-7战斗轰炸机已经大批交付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一航在实践“航空报国,追求第一”的集团理念过程中,始终坚定不移地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一直把技术发展和管理工作创新作为大集团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全面推进各项管理创新,提高集团公司军机、导弹研制生产的管理理念和创新意识。在研制生产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集团上下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质量,保证了型号研制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

  “十五”期间,集团各有关成员单位在军机、导弹型号研制管理工作中,积极推进项目管理,使得型号研制管理工作更加系统化、科学化和规范化。项目管理与信息化的紧密结合,通过采用流程再造、精益六西格玛等现代管理理念和工具,大大提高了型号研制管理效率,取得了显著成效,缩短了型号研制周期,降低了研制费用,同时研制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保证了型号研制任务的顺利完成。ERP、PLM等系统的开发应用,使得型号研制管理工作逐步与国际接轨。

  在军机、导弹生产管理工作中,集团公司积极推进均衡生产、均衡交付,各成员单位通过管理创新,大力挖潜,使得集团军机、导弹生产的整体均衡性在逐年改善。

  从2004年底开始,集团公司总部大力进行管理变革,结合实际进行创新。在型号管理上积极开展了矩阵式项目管理尝试,其目标是依据集团长期的型号研制经验,借助

信息化平台,构筑一个扁平矩阵结构的高效、灵活、严谨的管理模式,以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全面提升集团公司的研制和管理效率,创建了具有中国一航特色的管理理念和管理工作平台。

  在型号研制过程中首次从人员构成、任务安排等各方面实行了矩阵式项目管理,改变了以职能部门为管理界限的传统的国防项目研制管理制度,以少量专职管理人员与兼职管理人员相结合的方式,构筑了型号研制管理团队,并充分发挥集团公司部门的积极性,共同做好型号工程各个业务领域的管理工作;在科研实施中,打破一地一型号的军品研制传统,综合发挥集团整体研发能力,实现了研发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为适应型号研制生产形势的新需要,进一步提升总部管理水平,在集团总部设立了“管控中心”,管控中心利用信息化技术和现代化管理理念,对航空产品研制、生产、服务保障实施管理,运行以来已在军机、导弹生产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