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L-15高教机 > 正文

国产最先进L15高级教练机研制历程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8:27 千龙新闻网
国产最先进L15高级教练机研制历程揭秘(组图)

这是2001年亮相的模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产最先进L15高级教练机研制历程揭秘(组图)

这是根据最早的模型制作的三视图


宣传外形


这是后来确定的宣传外形

  2005年9月22日,南昌洪都飞机公司借第十一届北京航展在京召开L15高级教练机研制新闻发布会。至11月底,从洪都公司的得到的消息表明01号L15原型机已经于11月完成了燃油试验、静力试验、操纵试验、综合航电试验、全机共振试验等多项试验,并进行了多次地面滑行试验,即将于12月进行首飞。在这架漂亮的喷气机即将展翅之际,我们来回顾L15飞机的研制历程并对其前景背景作一些展望和分析。

  L15“飞狮”概况

  L15飞机最早于2001年北京航展露面。最初的L15飞机为上单翼、双发单垂尾正常布局,给人的最初印象就是新潮、漂亮。中国研制的飞机在气动外形上一般落后于航空技术发达国家,而L15采用了翼身融合、大边条等技术,看上去显得流畅而有特点。L15飞机的指标比较高,作为一架教练机而言,采取带加力的双发方案和1.4M的最高速度,确实显得有些不同寻常。

  到了2003年北京航展的时候,L15飞机再次亮相。这时的L15外形有了较大的改变,但性能数据基本未变,依然是突出大迎角性能、短距起降性能和具备超音速飞行能力。同01年的模型相比,新L15飞机在机翼、机头、垂尾、进气道等部位均有所改进。老L15的机头类似于K-8,为圆钝的机头整流罩,垂尾前置以保证大迎角时依然有方向控制能力,机翼为简单的带前缘襟翼的后掠翼;而新L15则采用了类似YAK-130、MAKO等飞机的尖机鼻、棱锥形机头(此种外形设计始于F-22战斗机,对隐性和提高升阻比有好处),正常布置的垂尾和带前缘襟翼、锯齿、翼尖挂弹的新机翼。根据中航2集团和洪都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时的L15外形应当是比较接近于实际飞机的最终外形,这也是2年来不断修改设计的成果。L15飞机将采用2台带加力的斯洛伐克DV-2或者

乌克兰AI-222涡轮风扇
发动机
。当年年底L15飞机进入详细设计阶段。次年珠海航展上洪都公司展出了L15飞机的1:1样机模型,此时该机已经进入到原型机制造阶段,同时洪都公司和中航2集团宣布将该机命名为“飞狮”。

  2005年北京航展上我们得到确切消息,L15飞机将于今年内首飞。用于首飞的01号机已经于9月30日总装完毕,安装2台无加力的DV-2发动机,01号机不具备超音速飞行的能力;03号原型机为全状态飞机,将安装2台带加力的DV-2发动机,实现超音速飞行。同时,用于静力试验(主要用于检测飞机的强度,不用于飞行)的02号机也正在组装,并将在01号机首飞前完成60%的静力试验。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L-15高教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