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赤豹的咆哮:中国陆军测试140毫米坦克炮(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09:08 《国际展望》杂志
赤豹的咆哮:中国陆军测试140毫米坦克炮(图)

《国际展望》第528期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海外军事媒体关注解放军主战坦克新发展

  1999年10月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国庆阅兵式上,我国自行研制、首次公
开露面ZTZ-99式主战坦克气势恢弘的列队驶过天安门广场,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全国人民的检阅,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军事观察家普遍认为,ZTZ-99式主战坦克的量产和服役是中国陆军现代化建设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主战坦克研制相关技术领域已经追上了世界先进水平。自此,以ZTZ-99式主战坦克为代表的中国陆军现代化装甲作战力量成为国外媒体和军事评论界关注的焦点。前不久,英国权威军事媒体《简氏防务周刊》和美国战略网相继发表文章,称中国正在测试安装在ZTZ-99坦克上的140毫米超大口径坦克炮。

  中国陆军测试140毫米坦克炮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6月22日报道:中国正在试验一系列新型装甲战车,其中包括装有140毫米滑膛炮的98/99改进型主战坦克(国外关于ZTZ-99主战坦克的型号相当混乱,既有98式,98改也有99式,99改等。按照ZTZ-99主战坦克副总设计师王哲荣的说法,国产最新型主战坦克的正式编号为ZTZ-99。为尊重原文,文中仍沿用原文的称谓)。如果投入部署,将成为世界各国火力最为强大的现役主战坦克。

  《简氏防务周刊》还称,多年来,中国的装甲战车一直是以外国的——特别是俄罗斯的——设计为基础,或是直接利用外国的子系统。然而,近年来,中国国防工业发展迅速,坦克装甲战车大部分关键领域的设计都做到了自力更生,特别是主战坦克和轻型轮式装甲车。99型主战坦克(应为ZTZ-99改进型——笔者注)已经投产,而且已经装备部队。它是在98型(应为ZTZ-99笔者注)基础上改进的。这两种坦克的主要区别是,后者正前方的炮塔上安装有比较先进的楔形被动装甲模块,与德国克劳斯玛菲-魏格曼公司生产的豹-IIA5/A6主战坦克相似。两种型号的主战坦克都装有1门125毫米滑膛炮,同时配备了自动装弹机,因此,坦克人员可以减至3人——车长、炮手和驾驶员。从140毫米坦克炮的弹重考虑,再加上中国已经有了多年使用坦克自动装弹机的经验,估计该炮也应采用自动装弹。

  美国战略网近日发表文章,对我军测试新型140毫米坦克炮的情况进行了报道。报道称:该炮装备于98式主战坦克(应为ZTZ-99——笔者注)上,火力强大,可有效对付大部分日本、韩国和美国目前正在使用的坦克。文章援引央视的报道指出,中国陆军前不久在98式坦克上进行了140毫米坦克炮弹的试射。文章认为,中国的这种140毫米坦克炮看上去像是德国设计。140毫米坦克炮具有很强的反装甲能力,发射的穿甲弹威力是120毫米坦克炮发射的穿甲弹的两倍。140毫米坦克炮发射的穿甲弹的能量大约为2200万焦耳,而120毫米坦克炮发射的穿甲弹的能量只有1100万焦耳。140毫米坦克炮的炮弹比120毫米坦克炮的炮弹体积大了大约50%,每发140毫米坦克炮弹重达80磅,1发炮弹就几乎可以击毁1辆M1A1坦克。140毫米坦克炮可以由人工分两部分完成充填炮弹的操作,中国的坦克使用了自动填弹装置,可以1次性装填1发140毫米坦克炮弹...... 详情请参阅本刊2005第22期,总第528期封面故事

《国际展望》杂志第528期目录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