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认为中国海军无需出国学打航母技术(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4:04 世界报
专家认为中国海军无需出国学打航母技术(图)

中国海上潜艇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专家认为中国海军无需出国学打航母技术(图)

美国艾森豪威尔号航空母舰

  徐冰川 资深军事评论员

  台湾“中央社”援引11月9日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报道说,中国大陆海军派遣了“最优秀的人才”前往俄罗斯圣彼得堡多所海军学院学习如何操作俄罗斯“基洛”636潜艇和956EM导弹驱逐舰攻击航空母舰的技术,但不知道大陆官兵学习的时间及是否已经结束学习。

  按《汉和防务评论》发自圣彼得堡的报道称,中国海军官兵主要学习有效操作俄罗斯“基洛”636潜艇、956EM导弹驱逐舰的现代指挥和控制系统。俄方的教官表示这些官兵的学习非常刻苦,且俄语水平很高。据说,中国海军军人在俄学习了电脑摸拟海上作战战术,包括基础导航、通讯、舰队联合攻击、舰空协同作战,报道表示,到这家学院学习的中国军人,尤其对上世纪70年代前苏联军人如何实施“打航母”的课题表现了非常浓厚的兴趣。中国海军指挥官还系统地接受了俄国海军作战的基础理论、战略思想,学习了海上通讯、无线电操作、海图制作等基础课程。

  这则报道发布后,国际中文媒体竞相转载,而邻国日本和英美等媒体也借机发挥了一把,甚至还将这跟美国的航母挂上钩。但笔者认为中国海军要打航母无需出国学,至于到俄罗斯学习前苏联时代的打航母技术就更是“没有根据的说法”,理由如下:

  首先是苏军多年研究的打航母方案并不成熟。苏军在冷战时期曾计划用图—16、图—22M轰炸机、奥斯卡级潜艇对美国的“尼米兹”级航母实施饱和攻击。图—16、图—22M轰炸机装备有AS—4、AS—6反舰导弹弹头重1吨,可重创航母。奥斯卡级潜艇则装备有SS—N—19反舰导弹弹头也重1吨和威力强大的53型反潜反舰鱼雷、65型反舰鱼雷。这种装有1984磅高爆炸药的鱼雷可以击中航母的侧面,当然最好是在航母的龙骨下爆炸。

  苏联人还设想先使用大量轰炸机来摧毁大部分航母的护卫舰只,最后再用图—22M、潜艇和水面舰只来给予航母最后一击。这一方案最致命的一点是,只能可能对付一个“尼米兹”级航母战斗群,但是在爆发战争时,美国可至少出动两个或者更多的航母战群编队。因此,胜算的可能性很小,俄军已经完全放弃类似的设想。

  其次是中国根本不拥有前苏军(现在俄军)攻击航母的战略利器。苏军研究打航母的战略轰炸机和潜艇中国海军目前都没有,因此不可能学习连兵器都不曾有的作战战法。至于俄军攻击航母的利器则是攻击型核潜艇。比如说装备有著名的“花岗岩”远程

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的俄海军战略核潜艇,但这种核潜艇属于俄海军的绝密利器,根本不可能示给他人。

  第三是中国海军的作战模式包括航母作战都是自己探索中的。中国没有发展航母的意图,但对航母作战的研究并没有中断过,原因很简单,任何现有的武器都可能成为未来国防威胁的对手。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多年前曾经报道说,1987年,中国开始培养

航空母舰及其编队指挥人才,开办首届也是至今惟一的一届“飞行员舰长班”,挑选海军航空兵优秀飞行员改学水面舰艇指挥专业,培养一批高素质复合型舰长,这就是我军对航母战法研究的开始。其实道理很简单,一切作战必须基于本国国防基础的事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