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购案 > 正文

台湾军购案屡遭封杀 陈水扁研究新的军购方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9:06 青年参考
台湾军购案屡遭封杀陈水扁研究新的军购方案

“爱国者-3”防空导弹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田御戎

  向美国购买潜艇、P—3C反潜机和“爱国者”—3型导弹的军购案屡遭封杀,已经成为陈水扁当局最头疼的事情之一。据台湾媒体披露,陈水扁和台湾军方高层目前正在琢磨新的军购方案。

  美国朋友“感到很受打击”

  11月10日,日本《朝日新闻》刊登了一篇专访陈水扁的文章。陈水扁向日本记者透露,台湾历史上第一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于今年12月发表,其中一项内容是:在2008年之前,台湾的“国防预算”将最高增加到占GDP的3%。台湾媒体认为,陈水扁此举是为了把对美三大军购案列入年度预算,由一次性购买改为逐年购买。

  截至目前,台湾当局的军购案已连续35次在“立法院”闯关失败。在此情况下,美国再次传话给台湾当局,要求尽快通过军购案。美国国会“美中经济安全检讨委员会”警告说:“台湾必须(在这件事上)加快决策进程。”针对台湾“立法院”删除包括“爱国者”—3型导弹在内的对美军事采购,该委员会的一名重量级官员表示,美方了解这是台湾的一个“民主程序”,最终决定可能需要花一段时间才能作出,但目前停滞不前的情形“必须得到改变”。另一名官员则警告说,台湾在美国国会有许多朋友,军购案迟迟无法通过,已经使这些朋友“感到很受打击”。

  “夜长梦多!”这是台湾当局和军方最担心的。目前在美国国内,反对售台潜艇的议论越来越多,就连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法伦也加入了反对者的行列。此外,有消息透露说,一些台湾当局的美方“友人”担心,如果台湾“立法院”在目前这个会期结束前仍然不能通过军购案预算,美国政府应会有所行动,而不会只停留在“表达不耐烦”上。据台湾媒体透露,台军高层也意识到了这种危险,目前正在寻找替代方案,以应对美方可能的惩罚——中止台湾对美军购案。

  “海军总部”研究替代方案

  对于岛内媒体的这一“猜测”,台湾“国防部”表示“不可能”:“售台潜艇是布什总统的决定,一国总统的决定如果都可以推翻,那美国人和布什总统还有诚信可言吗?”但私下里,台军还是做了最坏打算。据悉,台湾“海军总部”的替代方案是:一旦对美军购案被美国“废除”,他们将尽一切办法,通过其他途径继续求购8艘潜艇。

  与此同时,台军不惜自揭“疮疤”,对岛内民众采取“攻心战”,试图迫使

国民党和亲民党占多数的“立法院”通过对美军购案。11月7日,台湾潜艇部队首次向岛内媒体展示已经服役60年的“海狮”潜艇;8日,又展出了“50岁高龄”的S—2T反潜机。军方向媒体表示,台湾现有的空中反潜兵力,包括S—2T在内,由于服役时间太长,性能与反潜能力衰减,已经不能满足台湾的安全需要。海军官员则强调,为了维持海上交通线的顺畅,台湾必须装备新型潜艇,在台湾北部、东南部及西南部海域巡逻,以迫使“大陆水面舰队与潜艇后退200海里,有效实施战略吓阻”。

  陈水扁转移岛内民众视线

  陈水扁也亲自出面“游说”。11月10日,他在视察嘉义中坑营区,与官兵们共进午餐时,再次强调“维持自我防卫力量,捍卫台海安全和平”的重要性。他说,推动台军现代化转型与强化台湾“国防防卫”的能力,是他担任“总统”与“三军统帅”5年来,时刻都没有忘记的任务。

  陈水扁还对采访他的韩国记者说,大陆想“并吞”台湾。解放军的导弹不仅对准台湾,也把日本或美国看成是目标;大陆潜艇现代化的目的不仅是想封锁台湾海峡,也是为了越过美国构筑的第一岛链(从日本九州、中国台湾至菲律宾),从而进入太平洋。

  岛内有分析说,目前台湾当局正深陷腐败丑闻而难以脱身。为了转移岛内公众的注意力,陈水扁有可能在对美军购问题上做文章。加上台湾年底的县市长选举日益临近,民进党可能以军购案为话题,挑起与国民党、亲民党的“言语对攻战”。在此情况下,岛内围绕军购案而展开的争斗,必将继续升温。

  相关专题:台湾军购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