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热点观察:中国进入太空大航海时代(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4:45 《国际展望》杂志
热点观察:中国进入太空大航海时代(附图)

《国际展望》杂志第526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天权中国--深度见证一个伟大民族 进入太空大航海时代

  正如历史上对海权和空权的经典定义所揭示的那样,天权就是“己方运用和支配太空的权力,以及影响、限制他人运用和支配太空的权力。”现代航天技术的进步以及各国在航天领域的竞争,无疑使天权的概念以极为严峻的现实面貌呈现在世界之前。假如说,我们错过了海权的崛起,努力追踪空权的发展,那么,神舟系列飞船及我国在航天领域所取得的瞩
目成就则给予世人一个信号,在争夺天权的漫长进程里,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已占据不错的起点。复兴的中国将是天权中国。

  中国人加入航天大发现

  10月12号,在举世瞩目之下,我国新一艘太空飞船神舟六号顺利升空,自神舟五号到神舟六号,作为第三个拥有独立太空载人飞行能力的国家,国内外对此次飞行的各种意义的解读也掀起了一个新的热潮。中国政府严肃表达了我国发展航天事业用于和平目的的指针,国内外同胞感受到中华崛起的喜悦与兴奋,当然,也有部分国外人士基于冷战思维,试图从中解读出“航天版的中国威胁论”,但是,我们觉得,此次发射成功以及中国在航天科技领域取得的进步所呈现的最伟大、最深切的意义是清晰而单纯的,那就是,中国人以最明白无误的方式向世界和历史宣布:中国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太空大发现时代!

  从比较宏观的角度来说,有人将1500年以来人类文明的主要进步和发展的缘起归功于所谓航海地理大发现带来的成果。伟大的航海时代以来,无论是工商业化和殖民帝国主义,还是社会与科技的进步,种种增进人类福祉的改良或带来巨大危机的发明深刻地参与了塑造文明面貌的进程,使天下一家的地球村真正成为现实。然后,从20世纪初,人类开始了迅猛的向大地与海面之上的空间进发,航空事业在短短50年的时间之内把人类带到了从未到达过的高度:真正的天上。人类在地球摇篮之外的近地空间,甚至在遥远的月球留下了自己的足迹。人类终于开始了摆脱地球摇篮的航程,一个“太空大发现”时代正在来临,其前途宏大而遥远,正未可期。

  但不不幸的是,直到百年前,1500年以来的中国却正是文明停滞,使人不禁伤心顿足的时期。在郑和昙花一现似的风云戏剧之后,思想的愚昧禁锢和政治的残暴专制终于发展到自己的反面,一步步在所谓盛世的自我陶醉中斩伤了民族进化的命脉,使一个长期居于文明领先地位的民族丧失了进取的方向和能量,最终沦落到任人宰割、几乎亡国灭种的可悲可愤之境!直到激荡的百年风云兴起,幸赖几代伟大的爱国者和仁人志士的不懈奋斗,中国文明开始步入复兴与振兴的轨道,开始在面貌一新的新世界慢慢寻找到崛起之路,从而返回世界格局与发展的核心舞台。不回顾这一惨痛又动人心魄的深远历史,我们将很难理解神舟在海内外同胞中所激发的那种难以言表的喜悦及兴奋。

  大势:天权竞争方兴未艾

  正如随着海洋时代和航空时代来临时所兴起的海权及空权概念那样,天权正是当代技术进步带来的对未来生活影响最大的新事物。马汉曾将海权定义为“运用和控制海洋的权力,以及影响、支配他人运用和控制海洋的权力”,而杜黑和米歇尔等现代空权之父则将空权定义为“运用、控制天空的权力,以及影响和支配他人运用和控制天空的权力。”航海大发现之后,拥有强大海权的国家构成了近代化潮流的第一波强权,也通过运用海权实现了近代第一流的强国梦,尽管这一过程不无血腥,经不起道德批判,但对于未来民族的发展,经验和教训却是实实在在的——落后就会挨打,在新兴的权力游戏中落后,就会注定挨打的命运。

  进入20世纪,随着人类航空梦的实现,空权的概念迅速崛起,在机械化为标志的时代里,一个国家在航空领域的技术进步和运用,构成了该国综合国力及国家实力最重要的方面。两次

世界大战中,空权以及在空权带动下的复合海权成了侵略者和反侵略国家双方的最基本力量。同盟国家的胜利,从制权的角度看来,无疑是空权和空权支配下的其他制权综合运用的胜利。但是,随着
火箭
技术的诞生,单纯航空空间制权的争夺急遽升高到真正天空的层面,航天时代来临了。制天权和天权的时代崛起了。太空不仅是信息化的网络基础和关节点,也是信息获取及感知的主要工具,而且,太空已成为战略打击力投送的主要通道之一。在广泛的民用科技商业与生活领域,太空或基于太空科技的成果已经日渐成为带动整个产业链条的强劲火车头,以及日益普遍的催化剂。

  从世界范围来看,开拓太空乃是主要大国的基本国家目标之一,也是最主要的国家资源投置项目。美国已宣布开始重返月球计划,其

火星登陆计划也呼之欲出,而俄罗斯、欧洲、日本和印度等大国也纷纷宣布了自己雄心勃勃的近地及外太空探索计划。值得主意的是,新一轮太空科技竞赛有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时代背景。上世纪太空科技的主要动力来自冷战,来自美苏两国为确保战略优势及国家威望而展开的全方位竞争,虽然,这种竞争也促进了太空与相关科技的很大发展,但它也带来了资源的浪费。新一轮太空科技竞赛则是在经济全球化与冷战结束的背景下开启的。最新的太空科技进步主要的目标更加具备和平和全人类的特征,这使得国际合作成为可能,也使得各国所取得的进步具备了更加宽广的文明和商业涵义,同时也要求着更加坚实、广泛的社会、教育和政治文化来奠定其基础。因此,神舟的成功对于我们而言,不仅标志着科技的进步,其实也暗暗地象征着数十年来我国社会与文化的成果......详情请参阅本刊2005第20期,总第526期封面故事 赵 楚 摄影报道 乔天富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