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购案 > 正文

美国正逐步为台湾勾勒出潜艇采购路线图(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1:43 青年参考
美国正逐步为台湾勾勒出潜艇采购路线图(图)

“蝎子”级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正逐步为台湾勾勒出潜艇采购路线图(图)

台湾海军潜艇部队


台湾海军潜艇发射鱼雷击中靶舰

  据港台及海外多家媒体报道,台军梦寐以求的8艘潜艇采购案近日似乎有了眉目,美国代为挑选的潜艇生产厂被锁定在西班牙。可是据欧洲媒体报道,那家潜艇制造厂刚刚经历了破产偿还程序。

  “空壳厂”就等台湾钱来救

  据香港《亚洲时报》援引欧洲委员会的资料称,这家西班牙公司为IZAR集团,是西班牙国有军舰制造基地,它的主要业务分布在11个地点,雇用人员达万人以上,其销售额的一半是军用舰船的生产。由于同法国DCN造船局形成一段时间的战略联盟,也获得了先进的“蝎子”级常规潜艇制造技术,因此美国为台湾挑选的采购型号便是IZAR集团根据“蝎子”级修改设计而来的P-650型潜艇,台湾原定8艘的采购数量也可能会有所增减。

  据悉,这家企业因为被欧盟委员会裁定有5亿欧元的非法补贴需要偿还,已于今年4月1日进入破产清偿,变卖了自己的残余资产,如今就剩下一个“IZAR集团”的名称被接管其产业的西班牙Navantia国有公司继承下来,而Navantia公司的背后头号股东就是美国财团。

  专业人士指出,制造潜艇少则一年,多则数年,任何客户都不会将大笔定单交给财务状况如此恶劣的企业。美国何以选择这家“空壳厂”为台湾生产潜艇呢?消息人士透露,这背后是颇有奥妙的:

  首先,美国自己想通过IZAR集团进入世界潜艇制造市场。自从20世纪70年代美国海军潜艇部队实现核动力化以后,美国本土的常规潜艇生产线便随之关闭了几十年。当看到近年来各国和地区为打造水下舰队而大把掏银子卖潜艇后,美国公司又寄希望于重返这个利润丰厚的市场,尽管美国已不可能在本土制造常规潜艇了,但只要能找到一家从事该业务的海外公司“借船出海”,通过售卖武器系统、电子设备等潜艇子项目生意,照样可赚得大把钞票。因此,拥有制造常规潜艇实力却又日暮穷途的IZAR集团被美国人“看上了”。

  其次,台湾当局不敢提出任何质疑。受国际法的约束以及我国政府早有严重警告,世界上没有几个国家敢于公开向台湾出售潜艇。台湾当局为了获得美国的所谓“安全保证”,求“山姆大叔”帮忙找家制造潜艇的公司都来不及,根本不敢就价格和商业安全系数等方面提出任何质疑。美国正好借此趁机大掏台湾当局的口袋。

  因此,做成这一切生意的关键是美国从台湾当局那里讹出钞票,让“空壳厂”进入生产轨道,而这中间存在的风险与高昂的启动资金则全部由台湾当局承担。

  美已为台绘就“采购路线图”

  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仗着台湾有求于己,西班牙IZAR集团已成手中傀儡,美国正逐步为台湾勾勒出“潜艇采购路线图”:

  首先,美国国防部从台湾当局那里榨取足够的定金,向IZAR集团和美国洛克西德·马丁公司共同订购以自己名义采购的P-650型潜艇。据悉,西班牙公司是项目的主承包商,负责整个合同工作的55%,洛克西德·马丁公司是辅助项目承包商,负责整个工作的45%,提供潜艇所需的作战系统、武器控制和声纳部分等设备。

  其次,潜艇造好后,美国国防部先占有一段时间,一方面找台湾方面要钱来买,另一方面想先充当自己海军训练的“假想敌”潜艇。等一切就绪,美国再以“退役军品”的名义将潜艇转交给台湾海军。如此既减轻了中国政府的抗议之声,又能先于台湾掌握这批潜艇的底细,美国人的算盘打得几乎天衣无缝。

  而台湾“国防部长”李杰也已表态愿意配合美国的“善举”,积极与“立法院”接洽,尽快给潜艇采购案拨款,然后根据数额多少与美方议价,最终确定潜艇购买数量。(朱伟)

  相关专题:台湾军购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