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购案 > 正文

美国政客竭力向台湾推销武器达到一石三鸟目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2:06 环球时报
美国政客竭力向台湾推销武器达到一石三鸟目的

台湾F-16战斗机在美国基地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近来,针对美国“军售案”在台“立法院”一再受阻,美国一些惟恐台湾海峡不乱的政客发出威胁:如果台湾“立法院”不批准美国提供的一揽子对台军售方案,今后台湾当局就别指望在与大陆的冲突中获得美国的支持。美国国防部一位副部长公开表示,如果台湾无意“自我防卫”,美国也将难以“防卫台湾”。

  怪哉!做一般生意还讲个两厢情愿,做武器生意却要强买强卖,真是天大的笑话。
这笔武器交易总额高达180亿美元,包括导弹、驱逐舰、潜艇等现代化的进攻性武器。美国一些政客竭力向台湾推销这些武器,可以达到“一石三鸟”的目的。

  首先,最直接的好处是大赚一把。180亿美元本身就是一笔大买卖,而军火贸易的利润比普通贸易高。更何况,美国还利用多数国家从一个中国政策出发拒绝向台出售武器,趁机敲诈勒索,对台的武器售价比对其他地区的要高出许多。可见,美国军火商可以从这笔军火买卖中获得巨额利润。

  其次,推进“不统不独,分而制之”的战略。美国人从不隐瞒自己在

台湾问题上的动机。他们希望通过售台先进武器,提高台湾“抵御”大陆“进攻”的作战能力,以达到“帮助”台湾“自卫”的目的。说白了,就是帮助台湾当局提高抗拒统一的能力。正是因为有了美国的先进武器,台湾当局领导人才敢扬言,一旦受到大陆的“侵略”,台军可以对大陆沿海城市实施报复性打击。

  再者,以最小的代价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美国利用其国内法《与台湾关系法》,为干预台海事务找到了法律上的借口。美国许多人不希望看到中国统一,但派军队直接卷入台海冲突将会冒很大的风险———毕竟,中国不是“等闲之辈”,有相当的军事实力,有坚定的决心和顽强的意志。小小的伊拉克已经让美国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特别是不断上升的伤亡人数让美国民众对战争的反感与日俱增。正如一位美国记者所指出的,伊拉克战争对美国领导人的一个教训是,美国人民无法接受美国军人在战争中的大量伤亡,这一结论将使美国更有兴趣向台湾出售武器,而不是向台湾提供政治和军事承诺。

  可见,美国一些人支持台湾当局抗拒统一,怂甬、胁迫台湾当局从美国购买先进武器,不是为了什么民主,也不是为了什么自由,而是为了美国的私利———多赚钱,多获利,少流血。《简氏防务周刊》一位驻台北的记者称,台湾当局不购买美国的武器,让许多美国人非常、非常失望。可是,要是这些失望的美国人非常、非常高兴,将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多中国人的不祥征兆。

  (作者 于非 本报特约评论员。)

  相关专题:台湾军购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