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研制脉冲声波武器 可拦截来袭鱼雷(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7:49 新浪军事
美研制脉冲声波武器可拦截来袭鱼雷(附图)

新型舰艇保护系统作用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英两国的研究人员已开发出了一种新型的水面舰艇保护系统,可有效摧毁来袭的敌方鱼雷。就目前得到的资料来看,这一系统所运用的全新防御概念似乎非常有效--水面舰艇可利用超强的定向脉冲声波来拦截敌方鱼雷。至于这种新型武器是否会对海洋生物产生不利影响,研究人员并未给出明确的答案。

  目前,水面舰艇在防御鱼雷攻击方面主要采取两种方法:其一,在舰体两侧安装经过
强化的钢板(有时还会沿舰体设置一些装有液体物质的容器,以吸收鱼雷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其二,在舰艇上安装多管火箭发射系统,通过特制的火箭弹来摧毁敌方的鱼雷。而美英两国新开发的反鱼雷系统则采用了另外一种途径。研究人员介绍说,在舰身吃水线以下的部分安装大量的声波转换装置同样可有效拦截敌方鱼雷。

  据悉,在探测到敌方发射的鱼雷后,这些声波转换器可在瞬间发射出高能脉冲声波,其强度足以摧毁或者提前引爆被锁定的鱼雷。由于是在水下,声波拦截鱼雷时的速度可达1.5千米/秒。

  与此同时,脉冲声波发生装置还可改变声波的发射方向--这与相控阵雷达的工作方式有些相似。由于这一特性,新型的防御系统几乎使舰艇具备了在各个方向上拦截来袭鱼雷的能力。而此前的各种防御装置是根本无法做到这一点的。

  这种防御系统由美国国防部下属的高级计划研究局拨款研制,制造工作由英国的BAE系统公司和美国Anteon技术公司负责。

  美英两国的工程人员现在已制造出了一台试验型脉冲声波发生器,一套完整的鱼雷拦截系统预计将在不久后组装完毕并开始海上测试。

  不过,美国防部暂时还未透露有关该系统的细节性问题,也未说明其是否会危及到海洋生物的生存。有环保人士认为,海军使用的各种声纳所产生的强大声波已导致许多海洋生物死亡,这种新型防御系统投入使用后可能也会造成类似的惨剧。(北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