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潜艇加装可对地攻击的RGM-84L型鱼叉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10:58 环球时报
台湾潜艇加装可对地攻击的RGM-84L型鱼叉导弹

中国台湾地区海军“剑龙”级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湾潜艇加装可对地攻击的RGM-84L型鱼叉导弹

中国台湾地区海军海龙号常规潜艇


中国台湾地区空军装备的的AGM-84G空射型鱼叉反舰导弹


中国台湾地区海军潜艇发射鱼雷击中靶舰

  据香港《东方日报》、《文汇报》和台湾《联合报》等媒体转载最新一期《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称,台军将在其两艘“剑龙”级潜艇上装备“鱼叉”导弹。台军方人士表示,如果该计划成功实施,那么“将使大陆的重要海军基地,如汕头、厦门、上海和舟山,都在台湾潜艇导弹的射程范围内”。台军将拥有空中、海上及潜艇发射的“鱼叉”导弹,这将大大提高对大陆的攻击力。这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加装“鱼叉”导弹是潜艇升级计划的核心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军给“剑龙”级潜艇装备潜射“鱼叉”导弹的计划早在2003年就开始拟定。台军目前的潜艇部队———256潜艇部队的主力是1988年前后引进的两艘荷兰造“旗鱼级”(台湾改称“剑龙”级)潜艇,即“海龙、海虎”号。“剑龙”级潜艇的作战系统在当时相当先进,也是全世界第一种把声呐、射控与导航推进系统整合为一体的潜艇。但是台军方人士指出,该型潜艇服役十几年后,已显出老旧之态。台海军在购入新潜艇遥遥无期的情况下,只得大力展开对“剑龙”级潜艇的升级工作。据负责提升计划的台“中科院”人士透露,该计划的核心内容是让现役的“剑龙”潜艇与未来可能购入的8艘新潜艇拥有相同级别的攻击能力,而潜射“鱼叉”导弹则成为其提升计划的重中之重。

  台当局对此项计划极为重视,2004年7月29日陈水扁还亲自登艇视察潜艇升级计划的进展情况。而此次《简氏防务周刊》透露的消息,无疑表明台军潜艇升级计划正在按步骤进行。

  潜艇发射的是攻地型“鱼叉”导弹

  “鱼叉”导弹(AGM-84)是美军目前主要的反舰武器之一,有多种改进型,射程在95公里至230公里之间。值得注意的是,台军此次准备加装在“剑龙”级潜艇上的“鱼叉”导弹并非其基本型AGM-84,而是具有攻击沿岸港口的海上和陆上目标能力的RGM-84L型“鱼叉”导弹。该型导弹2000年被台军购入,一共71枚,加上10套发射装置,总价值达2.4亿美元。当年即被台军装备在“成功”级军舰上,使台海军水面舰只具备了对大陆陆地目标的攻击能力。RGM-84L型“鱼叉”导弹整合了远距对地攻击导弹的GPS天线及接收器,同时使用全球定位系统,可直接攻击陆上及港口里的目标,具有精确打击战略、战术目标的双重意义。RGM-84L型“鱼叉”导弹装在发射舱内,并由鱼雷发射管发射。在发射时,发射舱将升高至水平面。由于其射程达200多公里,对大陆东南部沿海港口和城市设施具备相当的杀伤力。据台军人士透露,美海军已授权美国公司替台湾海军改装“鱼叉”,美国公司也将派出人员前往台湾了解“剑龙”级潜艇状况。

  除了拥有这种攻地型“鱼叉”导弹外,台军还购入了舰对舰型和空对舰型“鱼叉”导弹。其中空对舰型“鱼叉”导弹2001年已经装备在台空军的F-16战斗机上。

  导弹、潜艇不匹配,战斗力打折扣

  香港《东方日报》评论说,台军装备的“鱼叉”导弹如果顺利装在“剑龙”级潜艇上,确实可对大陆沿海港口和城市形成一定威胁。但是以目前形势分析,台军企图依靠“鱼叉”导弹对大陆实现“先发制人”的作战目的却是妄想,其主要原因是作为攻地“鱼叉”导弹的主要武器平台———“剑龙”级潜艇实在有些老迈,而且和“鱼叉”存在是否兼容的问题。“剑龙”级潜艇的设计年代为上世纪70年代末,主要突出浅海对舰攻击,要作为对地攻击的武器平台确实有些“勉为其难”。而且经过近20年的风吹雨打、海水侵袭,“剑龙”级战斗力已经大打折扣。同时,作为欧洲模式的潜艇,与美制的“鱼叉”导弹也存在兼容的难题。这也难怪前年“汉光19”演习时,就发生过“剑龙”级潜艇发射的鱼雷失去控制,导致观摩演习的陈水扁和其他台军高层仓皇撤离观礼台的情况。台湾联合新闻网对此报道说,台湾军方的确对潜艇部队配置可由海面下发射的反舰导弹和攻地导弹,具有浓厚的兴趣,因为潜艇的隐蔽性强,搭配潜射导弹,可弥补台湾军方在防御作战上数量的劣势。台军的“鱼叉”导弹加装计划,虽然可以提高台军对大陆的威胁能力,但同时为两岸军事对峙投下了新的变数,为台海局势今后的发展造成不利的因素。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