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2005北京国际航展 > 正文

航展看点:枭龙战斗机改头换面更加先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1:39 千龙新闻网
航展看点:枭龙战斗机改头换面更加先进(组图)

新采用的DSI进气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航展看点:枭龙战斗机改头换面更加先进(组图)

垂尾加装设备舱


机翼前缘增加了大边条


“枭龙”04号机模型

  千龙网北京9月22日讯 在日前举办的2005北京国际航空展上,世所瞩目的“枭龙”战斗机再次出现在观众的面前。然而,细心的观众将会发现,这次展出的“枭龙”和过去我们熟悉的外形有了一些小小的改变。

  首先,新的“枭龙”模型放弃了过去那种传统的附面层隔板/进气道系统(飞机高速飞行时机身表面会产生一层很薄的低能量紊流层,这就是附面层,而附面层的气流如果进入
进气道,则会影响发动机的正常工作,因此大多数高速战斗机都会采取措施避免附面层气流进入进气道,安装附面层隔板就是一个常用的办法),采用了全新的DSI设计。所谓DSI设计,就是在进气口前方的机身上设计一个鼓包,通过这个鼓包对进入进气道的空气进行预压缩,并且吹除附面层。这种设计最先为美国的联合打击战斗机F-35所采用,是航空气动领域中较为领先的技术。DSI设计可以明显的简化结构、降低重量,并且能改善飞机的高速性能,其先进性不言而喻。成飞此次大胆的在“枭龙”飞机上采用这种技术,可见其对于新技术的掌握能力非同小可,在气动方面的造诣也值得称赞。

  其次,新“枭龙”模型采用了大边条设计。已经试飞的01、03号“枭龙”均采用了面积较小的边条,而新模型上则采用了类似美国F/A-18E/F“超级大黄蜂”的大边条设计。边条主要可起到增升、产生边条涡的作用,对于提高飞机的升力系数、增强大迎角飞行性能有较为明显的好处。此次“枭龙”为何要作此改动?目前还没有很明确的答案,需要进一步的分析和了解。

  最后,新“枭龙”的垂尾有较大改变。过去的设计是采用了切尖的单垂尾设计,而新模型上可以看到已经取消了切尖设计,而且在垂尾顶端安装了一个电子设备舱。切尖设计常见于前苏联设计的战斗机,著名的SU-27战斗机就是这样的设计。这种设计主要用于消除垂尾颤振。成飞对“枭龙”飞机采取这种改进措施,可以推测能用其他手段保证飞机的性能,同时可以看出这架飞机对于航点的要求更高。

  据成飞的人员透露,这个模型就是依照推迟首飞的04号“枭龙”的设计制作的,完全根据04机的数字模型数据制造,因此我们最终看到的04号“枭龙”就是这个模样。然而令人困惑的是,原计划中04机是一架全状态(全套航电设备、武器系统)的战斗机,为何要在这个节骨眼上作如此多的改动并导致首飞严重推迟呢?这一点记者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答,看来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和分析。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04号枭龙很快就会亮相并进行飞行试验,那么经过这些设计改动的04机是否会表现出更加优异的性能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2005北京国际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