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抗战正面战场第一次重大胜利:血战台儿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4:47 《国际展望》杂志
抗战正面战场第一次重大胜利:血战台儿庄(图)

《国际展望》杂志第523期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1937年7月7日,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枪声在卢沟桥打响!抗战的烽烟在祖国大地上迅速蔓延开来。在5个多月的全面抗战中,中国主要的工业基地与对外经贸口岸,大都被日军攻占。日军在攻占南京后,并未向撤入浙江、安徽境内的中国军队发起追击,而是集中力量
准备打通津浦铁路,沟通南北战场,以便继续西进。国民政府为赢得重新部署军队、补充装备的时间,给于以徐州为中心的第五战区在鲁南以空间换时间,全力拖住日军西进脚步的作战任务。发生在1938年的台儿庄战役结果成为正面战场抗战的标志。

  大战前夕

  第5战区北起山东济南黄河南岸,南接南京浦口长江北岸,东至黄海海岸线,西至豫东皖西。包括山东全省和江苏、安徽两省大部及河南省小部。沟通华北与华东的大动脉津浦铁路贯穿战区全境。战区中枢所在地徐州是江苏西北部一个重要城市,它位于黄淮两水间,据鲁、豫、皖、苏四省之要冲,是津浦、陇海两铁路之枢纽,四周山峦重迭,河川纵横,是中国历史上的兵家必争之地。

  1938年9月19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正式任命李宗仁上将为第5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赴徐州上任,正是上海沦陷,日军直扑南京之时。对于津浦路战事,李宗仁认为“抗战至此已是千钧一发的关头,我如能在津浦线上将敌人拖住数月,使武汉后方有充分时间重新部署,则我们抗战还可继续,与敌人作长期的纠缠,以待国际局势的转变。如我军在津浦线上的抵抗迅速瓦解,则敌人一举可下武汉,囊括中原,使我方无喘息机会,则抗战前途便不堪设想。”

  第5战区据此制定的作战计划为:第一阶段以第一线兵团将日军阻止在黄河北岸及沿海地区,延缓日军南进速度,使我第二线兵团能有充裕时间在徐州附近部署完毕。第二阶段如黄河失守,第一线兵团退至莱芜、泰安、新泰一线,设防固守,会同朝邹县、滕县推进之第二线兵团的有力部队在兖州附近同日军会战。第三阶段如兖州附近会战万一不利,则在徐州进行决战,其决战方针,仅以少数部队固守徐州,而以战区大部分部队沿津浦路侧击,开展运动战、游击战,阻敌南进。在津浦路南段,各兵团之目的,是要于浦口、滁县、明光等处,逐次抵抗,最后将北进之日军阻止于淮河南岸。

  但是。第5战区副司令长官、第3集团军总司令兼山东省主席的韩复榘却打乱了李宗仁的作战计划。韩复榘拥兵5万多,在津浦线北段未组织起有力抵抗,使日军轻易渡过黄河天险,12月27日济南陷落,随后泰安、兖州、邹县、济宁等地相继失守。为此蒋介石在开封会议上诱捕韩复榘,并于1938年1月24日在武汉将其正法。韩复榘的咎由自取并不能改变津浦线北段门户洞开的事实,李宗仁命第51军放弃战略上已成孤立之点的青岛,南下淮河布防。1938年1月10日,日海军陆战队一部未遇抵抗占领青岛。第5师团紧接着完成了胶济铁路警备部署。

  津浦线南段则因调度有方,三军转危为安。日军在攻占南京后,开始实行北上打通津浦线的作战计划。1月18日,日军第13师团击退国军第31军等部,占领明光、池河、蚌埠、怀远等地。国军炸毁淮河铁桥,退守北岸。2月8日起,日军渡河强攻,国军第51军在军长于学忠指挥下与敌奋战,因伤亡过重,小蚌埠、临淮关等地纷纷失守。李宗仁急调张自忠第59军于固镇占领阵地,阻敌北进,第7军、第31军进行侧击支援。2月15日,第59军向日军淮河北岸据点主动发起反击,迫使日军退过淮河。而后双方对峙的局面一直维持到5月中旬。

  此时的日本参谋本部与陆军省正在进行一场争吵。参谋本部意图在整顿、补充及扩大军事实力后再发动大规模进攻,尔后转为彻底的收缩态势。并规定了占领地区的限制,华北方面,占领黄河以北及山东大部;华中方面为

芜湖、杭州以东的江南。对这一决定,陆军省极度不满。3月1日,参谋本部主管作战指导的作战课长一职发生了变化,一贯主张急进的陆军省军事课高级课员稻田正纯中佐替代了原先主张慎重的河边虎四郎大佐。这样一来,华北方面军第2军“因面前大量敌军进逼,行动活跃,请准予将其驱逐。”的请求很快得到了批准。而华中派遣军提出第13师团再次由淮河北上的要求出人意料的被否决了。但是,华北方面军第2军自信以第10师团沿津浦线南下,第5师团由青岛指向临沂,足以会师台儿庄,攻占徐州。3月13日,华北方面军第2军正式命令第10师团消灭大运河以北之中国军队,第5师团以一部占领临沂后进入峄县附近配合第10师团作战。

  滕县、临沂血战

  日军第10师团为甲种师团,师团长矶谷廉介中将,连同配属部队合计3万余人。该师团在津浦线北段的战斗中未遇到激烈战事,矶谷廉介轻蔑的认为占领腾县、台儿庄、徐州,充其量不过是“旅次行军”罢了。为进行南下作战,第10师团以濑谷启第33旅团为基干,配备若干炮兵、战车组成濑谷支队。

  面对强敌,扼守津浦线中段滕县地区的国军第22集团军显得微不足道,第22集团军总司令邓锡侯,副总司令孙震,由第41军与第45军组成,合计不过2万余人。3月14日拂晓起,第41军一线阵地凭借精心构筑的野战工事,与敌激战竟日,屹然不动。日军在次日傍晚迂回到滕县城东北,因战况紧急,坐镇城防的第122师王铭章师长把集团军总部最后掌握的特务营也请求来了,即使这样,滕县城的兵力连同地方武装也只不过3000余人。

  3月16日晨,日军在飞机的掩护下,在县城东关炸开了两个20多米宽的缺口,守军则以铺天盖地的手榴弹进行还击。随着南沙河不保,滕县已是一座孤城。更为猛烈的炮火在次日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滕县城内倒塌的建筑物已使这座小城几无街道可言。南城墙在下午2时被夷为平地后,东关阵地也渐被摧毁,日军战车随之蜂拥而入。王铭章师长亲自来到城中心的十字街口指挥各方作战,直至西门及西门以南城墙落于日军之手。王师长欲由西北角城墙赶往西关电灯厂,但在途中不幸中弹殉国。零星战斗一直到3月18日,滕县方告失守。

  临沂是鲁南军事上的必争之重镇,其得失关系全局。日军第5师团(师团长板垣征四郎)在占领青岛后,沿胶济铁路西进,进迫临沂。在此紧急关头,李宗仁令海州的第3军团驰往临沂解救。第3军团军团长庞炳勋,辖庞自兼军长的第40军,第40军只有第39师一个师,名为军团,实际只有13000余人,但庞炳勋在部队中能做到与士兵共甘苦,所部具有一定战斗力。2月下旬,第3军团便与日军片野支队约5000人展开激烈的攻防战,鏖战两日,日军受阻于汤头一线。3月9日,板垣令第21旅团旅团长坂本顺少将亲自指挥,连克沙岭子、白塔、太平、停子头等村庄。

  面对庞炳勋的请援,李宗仁令第59军张自忠部由滕县增援临沂。第59军辖黄维纲第38师、刘振三第180师,约20000余人。卢沟桥事变后,兼任北平市市长的张自忠,与敌周旋而被外界误为汉奸,后经李宗仁等剖白,起用为第59军军长。接到命令后,该军以一昼夜180里的速度赶到临沂。因张、庞二人在中原大战中有过节,李宗仁特派战区参谋长徐祖诒同行,协调作战.....详情请参阅本刊2005第17期,总第523期封面故事 本刊特约撰述 冯 杰 图片策划 秦 风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