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军工完成飞豹和某新型飞机设计定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1:01 中国航空报
中国军工完成飞豹和某新型飞机设计定型(组图)

资料图片:这架083号原型机隶属于试飞院,是多种设备试验的载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军工完成飞豹和某新型飞机设计定型(组图)

资料图片:空军装备的JH-7A飞机涂装、外形均和早期的JH-7有所区别


资料图片:歼十战机比翼齐飞


资料图片:中国歼十战斗机雄姿

  吴丽丽

  提起孙勇军,许多人都有印象:“就是飞机所那个个子高高、脸色红润、说话嗓门很响亮的副所长嘛!”但是,在外场的一年多时间里,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和思想压力,使这个身体倍儿棒的年轻副所长经常彻夜难眠。

  在中国一航飞行试验研究院飞机所,孙勇军主管科研试飞工作,还承担新机相关课题任务。在某新型飞机设计定型颤振/气动伺服弹性试飞中,他带领课题组,针对飞机的特点,通过查阅国外同类飞机颤振试飞的资料,首次突破了国内用小火箭激励的传统方法,提出采用飞机本身的操纵面对飞机进行激励的新方法,该方法不需要安装过多的激励设备,在试飞中可以反复使用,大大降低了试飞费用,对加快试飞周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针对颤振试飞低信噪比的特点,在飞行颤振试验数据处理中,孙勇军首次引入小波分析的思想方法,大大提高了数据分析结果的精度,提高了飞行颤振数据处理结果的可靠性,使得我国飞行颤振数据处理技术达到了国外同期的水平;该方法在低空大状态点试飞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外场试飞期间,在业余时间里,篮球、毽球、羽毛球、

乒乓球齐上阵,体育活动倒也丰富多彩。经历了那么多风风雨雨,大伙儿已经习惯了外场枯燥的生活,学会了以苦为乐。

  试飞院飞机所副所长孙勇军和副总师助理曹修治研究员住在新机大厦310房间,310的灯在深夜12点前从没熄过,因为外场工作太紧太忙。在院内,每个课的主管都是经验丰富、资历深厚的专家,不用他费太多心就能把工作做得恰到好处。院里各种体系也都很健全,凡事有据可循,有理可依,开展工作自然得心应手。作为结构动力学专业学术带头人,他还能有时间腾出手来,带一下年轻人。然而,到了外场,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由于人手紧缺,许多主管都是身兼数个课题,不能一直呆在这里,很多时候只留下助手独挑大梁。这无疑给了年轻人一个充分施展自己才华的广阔空间,但一些关键数据的处理、文件的编写、矛盾的协调、任务的计划等等,都得靠他和曹师傅两个人来把关。作为结构动力学专业的专家,他还得时刻关心着颤振这个风险性极大的课题的试飞进展。此外,大家工作生活在一起,原本一些看似不起眼的琐事,在这里都得费心来打理。

  孙勇军不但业务精、水平高,对同志、战友也有一副好心肠。有一次,几个同志患肠胃炎上吐下泻,孙勇军听说后,连夜跑到

医院,敲醒了值班医生,买来口服庆大霉素和黄连素,挨个送到他们的房间,并一直陪护到深夜。

  失眠经常搞得他心烦意乱,旁人都说孙所长最近脾气变坏了,可熟悉他的人知道那是他不能正常工作急的。同屋的曹修治师傅是最了解他的人,老人家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但俩人也有‘吵架’的时候。刚到外场的那段日子,俩人为了一个问题争执不下,谁也说服不了谁,嗓门越来越大。当隔壁的同事匆忙跑来劝架时,才发现俩人一人拿着一份资料在讨论问题。日子久了,同事们也就习惯了他们的这种工作方式。吵归吵,那都是工作问题,两个人生活上可都是互相照顾,思想上也经常交流,竟结成了忘年之交。

  作为一名副所长的孙勇军,深知自己肩上的重任,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他时常把年轻人的培养挂在心上,他不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 一心扑在事业上,而且注重培养年轻同志,以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实践经验,热情指导年轻同志工作,帮助他们解决科研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在新大学生培养中,被大家誉为优秀指导老师。

  辛勤的耕耘换来了丰硕的果实,目前孙勇军已成为气动弹性专业委员会委员、结构动力学会副组长。并相继获得:“新一代歼击机飞行颤振试验参数识别技术”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三等奖、“颤振/气动伺服弹性激励系统研制”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某新型飞机ASE稳定裕度试飞数据处理技术”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某新型飞机颤振试飞技术”飞行试验研究院科技进步一等奖;荣立“某新型飞机设计定型”一等功、“某新型飞机设计首飞”三等功、“飞豹设计定型”三等功;享受院二等科技骨干津贴;获院级重点型号劳动竞赛先进个人、2003年度科技人员突出贡献一等奖、优秀科技工作者、劳动模范、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