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未能逞威的德国鹰狮:He-177轰炸机(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8:37 《国际展望》杂志
未能逞威的德国鹰狮:He-177轰炸机(组图2)

亨克尔He-177轰炸机的四种型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未能逞威的德国鹰狮:He-177轰炸机(组图2)

在法国工厂里生产的He-274型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其挂弹方案为48枚50公斤SC50炸弹或12枚250公斤SC250炸弹或6枚500公斤SC500炸弹,或4枚1000公斤SC1000炸弹,或2枚1000公斤炸弹+2枚1800公斤炸弹,或2枚LMA III 带降落伞的水雷+2枚1800炸弹;但是它不能携带FX1400“弗里茨”滑翔制导炸弹和Hs293反舰导弹
(少量He-177A-1经过改进后具备了挂载能力)。

  He-177A-3:第一种正式装备型。于1942年10月开始生产,总共生产170架,全部由亨克尔公司生产。与He-177A-1相比,它有几点不同:一是发动机位置向前移动了20厘米,并且改进了排气系统;二是机身后部加长了1.6米;三是在后机身上方加装了1座炮塔,内装2挺MG131机枪;四是乘员增为6人,其中4人在机头,包括飞行员、副驾驶兼投弹手、导航员兼无线电报务员、前机身机枪操作手;两人在机尾,分别为后机身机枪手和尾部炮手。

  He-177A-3原计划安装功率更大的DB610A/B发动机(单台功率为2950马力),但是该发动机存在许多问题,所以最后仍安装与早期机型相同的DB606A/B发动机。

  He-177A-3有6种发展型,第一种是基础型R1;第二种R2主要是改进了电子系统,并用2门MG151/20型20毫米机炮替换了原来机头下方炮塔前部安装的MG FF型20毫米机炮和机尾的MG131机枪。MG151/20是毛瑟公司在1937年研制成功的一型20毫米机炮,射速为800发/分;第三种R3主要是作为Hs193空地导弹的发射平台,在机翼和机腹总共可以挂载3枚;第四种R4实际上是R1的改进型,它将机头下方炮塔加长了1.198米,目的是给导弹控制员和FuG-203b凯尔Ⅲ指令发射机提供比较充裕的空间;第五种是R5是一种反坦克型重轰炸机,发展初衷是为了打击苏联红军的坦克洪流。它取消了原来在机头下方炮塔内安装的机枪机炮,改为装上1门口径为75毫米的BK-75加农炮,炮弹的装填方式为手工装填。由于这种重炮后坐力大,对飞机飞行能力造成很大影响,所以只造了5架就停止了;第六种R7是一种鱼雷重轰炸机,主要是挂载2枚L5鱼雷执行攻舰任务,但该型机产量极少,仅仅只有3架。

  He-177A-4:由He 177A-3改进而来的高空轰炸机。但该型机进行了重新设计,使飞机形状发生了很大变化,如垂尾由原来的单垂尾改为双垂尾,翼展增至44.2米,发动机为4台功率为1850马力的互相独立的发动机,加装了增压机舱(其中4名乘员在增压座舱里)。但德国空军对这个几乎完全重新设计的机型并不感兴趣,因此亨克尔公司后来在法国舒斯尼斯的法曼工厂继续发展,并命名为He-274。二战结束后,该型机仍在法国生产,称为AAS.01A型轰炸机。

  He-177A-5:He-177系列的最后一种生产型号,也是性能最好和生产数量最多的。该型机只在1944年进行了生产,亨克尔公司和阿拉杜公司在当年至少生产了565架。该机相比于He-177A-3的改进之处有:拆除机翼内侧武器挂点沿线的福勒式副翼,采用了正常式副翼;发动机换装为两台新型DB610A/B,单台最大功率达到2950马力;最大载油量增至12500升(近、中、远程作战时载油量各为5610升、7610升、9610升);机翼结构进行了加强;缩短了起落架支架等。

  He-177A-5有5种发展型,第一种是R2,它与He-177A-3/R2的武器配置相同而得名。但是该型将3个炸弹舱中的最前面炸弹舱封闭了,并在此处设置了武器外挂点;第二种R5在后机身下方额外装了一座遥控炮塔,内装1挺MG131机枪,但该型机仅仅造了一架;第三种R6将3个炸弹舱中的前面两个炸弹舱都封闭了;第四种R7主要是将座舱改为增压座舱;第五种是R8,主要是配置了遥控的机头下炮塔和后炮塔,同R5一样,该型机也只造了一架。

  R2型机长22米,翼展31.44米,机高6.4米,空重16800公斤,正常起飞重量27225公斤,最大起飞重量31000公斤,最大速度472公里/小时(起飞重量18614公斤),初始爬升率260米/分,实用升限8000米,航程5000公里(只带FX1400滑翔制导炸弹或 Hs293导弹,不装炸弹)。武备为机头前上方1挺MG81J机枪;机头下方炮塔前部为1门MG151/20型20毫米机炮;机头下方炮塔后部为2挺MG15机枪;机身前上方炮塔为2挺MG131机枪;机身后上方炮塔为1挺MG131机枪;机尾为1门MG151/20机炮,备弹各为2000、300、2000(每挺)、750(每挺)、750、300发。

  He-177A-5各发展型均可挂载48枚70公斤炸弹,或10枚500公斤炸弹,或6枚1000公斤炸弹,或2枚2500公斤炸弹。如果不挂炸弹,则可挂3枚Hs293 或Hs294反舰导弹或FX 1400滑翔制导炸弹,其中两侧翼下各一枚,机腹一枚;或者也可挂2枚1500公斤LT50鱼雷,作战灵活性大大增强。

  He-177A-6有两种发展型号,一种是R1,它增强了火力,如在机尾安装了遥控射击的双联MG151/20机炮,并加强了机组和油箱的装甲防护。但该型机只生产了6架,且从未投入实战;一种是R2,它的火力也增强了,并配置了新型前机身。该机只是一种试验性质,所以只造了1架就停止了。

  He-177A-7:在He-177A-5的基础上发展的改进型重轰炸机,翼展增至36.6米,以便多载燃油,该型机共生产了6架。1946年,He-177作为战利品被运到英国范堡罗。

  He-177B:该型机最初是由亨克尔和梅塞施密特两家公司合作研制,设计方案早在1938年11月19日就提出了,主要是想换装4台单独的朱姆211发动机以解决双联动耦合发动机引起的可靠性问题。但是这个方案被德国空军被打入了“冷宫”,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4台独立发动机不能让飞机进行俯冲!但是后来由于双联动发动机频繁的事故,所以亨克尔公司决定自己来搞这种4发轰炸机,不过后来没有得到继续发展。

  He-177B-0:它由He-177A-3改进而来,装4台

宝马BMW810E发动机,每台输出功率1200马力,驱动4个三叶螺旋桨。尽管BMW810E发动机的功率比DB606和DB610小,但是可靠性大大提高。

  He-117B-5:在He-117A-5基础上换装4发而成的重轰炸机型号。

  He-117B-7:在He-117A-7基础上再增加翼展(增至36.6米),并换装朱姆222发动机而成的型号。另外,该型机还打算换装更先进的机载固定武器,如MG151/20机炮想换为厄利孔20毫米机炮,该炮重26.3公斤,射速为540发/分,初速为700米/秒。而对MG81机枪则有三种打算,如换为莱茵金属于1934年研制的MG15型7.92毫米机枪,该枪重8.1公斤,初速为765米/秒;或者换为MG17,该枪重8.1公斤,初速为905米/秒,射速为1180发/分;或者换为MG Rh./B.7型7毫米机枪,该枪重4.5公斤,射速为1480发/分。但是该型机只是停留在设想阶段,从未生产出一架飞机。

  除上述发展型外,还有一些特殊的改装型号。如亨克尔公司在1944年曾改装了一种特殊的拦截机,安装了33具可以向右前上方发射的

火箭筒,计划用于攻击盟军庞大的战略轰炸机群。但由于盟军战略轰炸机群有空战性能极好而又数量众多的战斗机护航,使这种体大笨拙的重型拦截机根本不可能靠近,所以很快就被取消了。在东线作战的一些He-117 还对火力进行了增强,加装了1门50毫米加农炮,主要用于反坦克和对地支援。在为数不多的改装型号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一架由He-177A-5经过专门改装而成的He-177-V38重轰炸机,因为它被计划用作德国高度机密的原子弹项目的载机。

  ▲ 作用微弱

  德国空军中装备He-117重轰炸机的联队有KG50、KG1、KG100和KG40,其中在战争中后期以He-117为主要装备的只有KG100和KG40轰炸机联队。

  在西线,He-117主要用于对英国的报复性轰炸,其次是挂上FX1400滑翔制导炸弹和Hs293反舰导弹等武器执行反舰攻击以及海上巡逻任务。在东线,该机主要用于夜间轰炸,但也执行反坦克和对地支援任务。

  在英国的报复性轰炸中,He-117常用的战术就是高空出航,到达目标区后进行俯冲轰炸,利用俯冲获得的高速躲避英国战斗机的拦截。但由于致命的发动机过热问题长期难以解决,实际上该机很少能参加实战,即使偶尔参加,He-117也没有取得多少显著战果。如1944年2月13日对伦敦的一次轰炸行动中,KG100联队的2个中队计划派出14架He-177-A5,有13架升空,但其中竟有8架由于发动机过热而不得不提前返航,只有3架完成任务;在东线的作战行动同此情况类似。这种糟糕的表现使飞行员们对该机满腹怨言,没几个人喜欢驾驶它出征。

  ▲ 结语

  如果He-177在设计时就采用类似美国B-17那样的单独四发结构,其主要障碍——发动机的可靠性问题将大大减小。可是德国空军却赋予了He-177一种根本难以兼顾的使命,导致该型机最终成了一个问题机种。1942年9月,高傲的帝国元帅戈林也不得不承认“叫四发轰炸机俯冲,这简直是胡闹!”。但是,懊恼归懊恼,戈林并没有下令改变He-177的设计;整个德国空军也没有表现出对重轰炸机的强烈需求。可见,根深蒂固的传统思想并不是一下子就能改变的。

  作为重轰炸机的重要指标就是载弹量和航程。可是He-177除航程不输于盟军重轰炸机外,在载弹量上有较大差距。比如He-177最大起飞重量达31000公斤,但最大载弹量仅6000公斤;而哈利法克斯同比数据为29484公斤和6500公斤;B-29最大载弹量更达到了9072公斤。

  在机载固定武器上,盟军重轰炸机与德国重轰炸机也有较大区别。前者基本只装自卫用的机枪(口径最大12.7毫米)或者20毫米机炮,而后者除此之外,如前所述,在东线战场作战的一些He-177上还装上50甚至75毫米加农炮来执行反坦克和对地支援任务,这种将重轰炸机当作前线支援飞机使用的做法也可以称为德国特色了。

  在作战指导思想上,盟军重轰炸机使用明确,就是对德国的重要经济、军事目标进行战略轰炸;而德国却对He-177的作战使用没有明晰的计划。除少量用来执行对英国的报复性轰炸外(称不上战略轰炸),更多的是执行诸如对地支援、反舰和反坦克等战术任务。其实,德国空军当时拥有数量和性能都能够满足要求的战术轰炸机,用重轰炸机来执行战术任务,纯粹是浪费作战资源。

  从He-177的设计指导思想和作战指导思想可以看出,德国空军对战略轰炸根本就不重视。虽然在二战中,德国空军是独立军种,而且战绩辉煌,但从本质上看,还称不上是真正的战略力量,充其量只是一支战术性力量和“救火队”罢了。□ 予 阳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