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俄军演对西太平洋地区产生深远影响(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0:15 新世纪周刊
中俄军演对西太平洋地区产生深远影响(组图)

资料图片:中俄军演反潜机军舰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俄军演对西太平洋地区产生深远影响(组图)

资料图片:中俄军演解放军伊尔-76正在空投装甲车


资料图片:中俄军演解放军轰六加油机


资料图片:解放军陆航武装直升机攻击地面目标

  俄罗斯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日前透露,俄罗斯方面已提议于2006年举行一次俄印中三国间的联合军事演习。

  近年来,中俄印三国之间关系日益改善,2005三国外长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非正式会晤,这是三国外长历史上首次单独举行会晤,专家认为,这意味着中俄印正式启动三边框架下的全方位合作机制。如果三国明年能够举行三方联合军演,势必极大地推动三国
全方位合作的层次。

  在谈到俄中印三国间的军演时,上述俄国防部高级官员这样评价道:“这有可能是和平时期所进行的最大规模军演。由于全球四大军事大国中有三方参与了演习,因此其规模之大可想而知。”

  中国军事发展的“里程碑”         

  对中俄两国联合军演,世界上“戴着有色的眼镜”的某些国家是不愿意看到的。这次中俄两国联合军演的成功举行,可能要触动某些国家的紧张神经。可以预料,中俄联合军演后,世界军演将走入新的一页。

  全球军演的数量可能增加。为维护其“一超”地位,美国有可能掀起新一起军事演习的“热潮”,以显示其超强的实力,达到“镇”住“小伙伴”、拉住盟友、震慑可能的对手,确保其“霸主”地位稳固的目的。对于一些不愿意看到中国发展的国家,也可能以此为借口大搞军事演习。目前西太平洋地区安排得非常紧张的“军演节目表”即是表现之一。

  其次,针对中国的军演可能增多。从冷战后十余年的平均数来看,每年发生在中国周边的军事演习占全球总演习的40%左右。不难看出,中国周边的军事演习频度是“非常大”。

  任何事情的出现都有两方面的效应,中俄联合军演也不例外。中俄联合军演一方面进一步宣扬中国新安全观的理念,同时也可能引起中国“威胁论”的泛起,不怀好意的国家可能以中俄联合军演为借口大肆鼓噪“中国威胁论”。不难预见,针对中国的军事演习数量可能增多,尤其是在中国周边举行的军事演习的数量可能会急剧增多。

  还有,中国可能进一步扩大联合军演的对象。可以预见,中国将启动联合军演之“门”,以新的安全观为指导将参加或与其它国家联合举行一系列的以不针对第三国的军事演习。可以预见的是,中国不排除与周边其它国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可能性,也可能不排除与美国进行一定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的可能性。

  “西太”军演将会日益增多

  中俄两国成功举行了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军演,肯定对中国周边的“西太”地区军事形势走向产生重要影响。

  在欧洲,北约——这一冷战时期出现的军事组织目前已基本上将此地区的国家控制完毕,欧洲军事大国基本上在北约这一组织范围内“活动”。可是,“西太”地区却没有这样的组织,但又是一个大国集中的地区。这一地区的大国都在为取得这一地区的主导权而展开竞争。军事演习成为大国争夺主导权的一种重要手段。

  冷战时期,由于东西方两大集团对峙,两大集团的军事演习可以说基本上全部是处于严格保密状态下进行的,双方谁都不能进入对方的演习场进行观摩。即使双方都使用了人力和技术侦察手段进行侦察,哪一方都不能对另一方的军演情况有一个细致的了解,更谈不上了解对方的军事现状。

  冷战后,世界军事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其中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东西方的军事对峙消失了。然而国家间的军事竞争并没有停止。军事演习成为国家间军事竞争的一种重要手段。军事演习,不仅可以起到“锻炼”部队,更重要的是可以展示实力,达到威慑的效果。

  全球军演其中一个最突出的就是大国间的军演引人注目。冷战后,除中国外,世界上的其他大国间都举行了规模较大的军事演习,如美俄军事演习、美法、美英、俄法、俄英、美印和俄印等国家之间都举行过较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大国间的军事演习可以说掀起了席卷全球的军事演习浪潮。

  尽管中国也与美国、法国和英国等国家举行过小规模的军事演习,但却没有与其他国家举行过大规模的军演,可以说中国并没有真正卷入全球军演的大浪中来。中国的军事似乎与外界“隔绝”。中国“自闭”做法,也引来外界一些不必要的猜测。中国这次与俄联合军演的举行,是由与其他国家进行小规模的“配合”提升为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这不仅表明中国正利用军事演习这方式,开展积极的军事外交,不难预测,中国与“西太”地区国家的军事演习将会增多。

  中印军事关系将提升

  中俄成联合军演后,中国下一步将与哪个国家进行联合军事演习,成为人们猜测的一个话题。有的人认为印度可能成为中国的首选国家。如果这一猜测成为现实,这将使中印军事关系提升到新台阶。

  中国和印度作为亚洲地区的大国,其军事上的一举一动备受世人关注。中印两国的军事关系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

  中印两国军事“背对背”时期。主要是指二战时期中国军队和英印殖民地军队在战略上互相支持时期。这一时期中印两国军队在战略上的协同与支持不仅对亚洲地区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起了重要的作用,也使中印两国军队建立了军事关系。

  中印两国军事“面对面”时期,是指中印两军相互对立、互为敌人时期。1959年3月“西藏武装叛乱”被平息后,印度看到建立“西藏缓冲区”已没有希望,便开始在军事上向中国不断挑衅。推行蚕食中国领土政策的印度军队与担负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使命的中国边防部队开始发生军事冲突。1959年8月,印度军队与中国军队在中国西藏南部朗久地区发生了第一次正面交锋。1962年10月,印度军队向中国军队大规模发动进攻,中国军队被迫自卫还击。这种对立状态一直持续到20世纪80年代。

  印中两国军事“肩并肩”时期主要是指两国军队展开合作,探讨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内共同对付威胁的新时期。

  1988年时为印度总理的拉吉夫·甘地访问中国,印中两国领导人决定继续增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甚至决定要努力解决双方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双方还同意谋求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边界争端的方案。此后,中印双方军事关系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近年来,两国在军事领域的接触与交流日趋频繁还表现在两军之间有多个高级代表团互访。2002年印度海军司令访问中国。2003年4月,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访问了中国。此外,印度东部军区司令和东部地区第四军军长等人也访问了中国。同年底,中国与印度两国海军还在中国东部海域进行了海上联合搜救演习,这也是中印两国海军第一次进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联合演习。此次演习加强了中印两军之间的了解。随着印度推行“优势与扩展”战略,印度在军事上与中国展开竞争的同时,也将在军事上进行一定程度的合作。其中一个重要手段就军事演习,以“反恐”为中心进行中印两军间较大规模的军事演习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我们愿意看到出现“兴地——秦尼巴伊——巴伊”(印国人民是兄弟)的新时期。

  2004年3月,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访问了印度。在这次访问中,中印双方都强调,两军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对于促进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双方期待着进一步扩大交往,把两国防务领域的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撰文/韩俊峰 韩旭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