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过堂日期敲定 首审可能被判处死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8:10 北京晚报
萨达姆过堂日期敲定首审可能被判处死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拉克过渡政府发言人莱斯·库巴9月4日证实,对前总统萨达姆的审判将于10月19日开始,前政权7名高官也将同时受审。如果罪名成立,萨达姆将可能被判处死刑。但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对审判能否如期、公正地举行表示质疑,声称这只是过渡政府的一场“政治秀”,而多数民众对此却漠不关心,他们更为关心的是自身的安全。

  首审可能被判处死刑

  伊拉克政府4日宣布,前总统萨达姆及其7名助手将于10月19日接受特别法庭的审判,从而证实了此前媒体所报道的萨达姆将在10月15日伊新宪法全民公决后接受审判的传闻。

  与萨达姆一同受审的另外7名前政权高官包括:伊前情报局长巴尔赞·易卜拉欣、伊前副总统塔哈·亚辛·拉马丹和“杜贾尔村惨案”发生时担任该村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官员的奥德·班达尔等。库巴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审判日期定在10月19日,其他7名前政权高官也将一同受审,他们将为屠杀143名村民所犯下的罪行接受审判。”

  

伊拉克杜贾尔村村民1982年因暗杀萨达姆未遂,随后遭报复,143名村民惨遭杀害。库巴说,如果萨达姆屠杀杜贾尔村村民的罪名成立,那么萨达姆将很快被处死,而无需对萨达姆所犯下的其他罪行进行审判。但库巴反复强调这是他的“个人观点”,他也未透露审判会持续多长时间。

  库巴说:“萨达姆面临的指控太多,不管他还能活多少年,(对他的)指控和审判都不会结束。我们敦促任何手中握有萨达姆所犯罪行证据的人将证据提交给特别法庭。”

  律师质疑审判日期

  萨达姆长女拉加德的法律顾问、英籍律师阿卜杜勒·阿拉尼4日抱怨说,如果萨达姆下月就开始出庭受审,那么辩护律师团几乎没有时间来为萨达姆辩护做准备。

  阿拉尼说,如果下个月就开始审判,那么它将“使律师团的辩护能力大为削弱”。“一个人仅用几天时间哪能审阅数千页的卷宗?特别法庭过去一年中一直在仔细寻找萨达姆所犯罪行的证据,而其辩护律师却无法审阅这些证据,这不公平。”他还抱怨说,辩护律师对萨达姆受到何种指控一无所知,而且他对伊过渡政府所宣布的10月19日开始审判能否如期举行表示怀疑。

  阿拉尼说,审判日期是“根据巴格达绿区统治集团(指驻伊美军保护下的伊过渡政府)作出的,而不是根据特别法庭的意愿”。这是政府干预司法的违法举动,确定审判日期应该由伊特别法庭或司法机构作出,而不是由政府决定。

  阿拉尼在接受美联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如果伊过渡政府想苦心经营一场政治秀,那是他们的自由。我无法确定10月19日是否为萨达姆受审的真正日期。”他补充说,到目前为止辩护律师团还没有见到官方的正式通知,这只是伊过渡政府官员向媒体公布的一份声明,它在法律上没有任何意义。

  普通民众更关心自身安全

  对于萨达姆将在下个月受审的消息,伊拉克政要和民众的反应不尽相同。什叶派议员蒙塔萨·阿马拉说,他一直主张尽快对萨达姆进行审判和惩罚,“我们很高兴终于等到了这一天。”阿马拉说。库尔德议员纳萨特·萨利赫则不同意对萨达姆进行速审,匆忙判处死刑。他希望萨达姆能在审判中彻底交代他“对伊拉克民众犯下的所有罪行”。

  在巴格达大街上,一位名叫汉森·沙希德的男子在接受采访时说:“整个审判过程当然由美国人来控制。如果美国人想释放他,他肯定会被释放。如果美国人要关押他,他也肯定会被关押。”事实上,并非所有的伊拉克民众都关注萨达姆的命运。巴格达市民贾西姆·阿齐兹说:“萨达姆是否接受审判将不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任何影响。我们当前急需的是安全。”程来飞(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