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二战时期苏联红军压制火炮家族(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9:17 《国际展望》杂志
二战时期苏联红军压制火炮家族(组图)

苏联红军122毫米火炮阵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二战时期苏联红军压制火炮家族(组图)

红军动用一门ML-20型152毫米炮轰击德军目标


一门被红军遗弃的M-1936(F-22)型76.2毫米野战炮


红军战士在炮弹上书写对敌人的仇恨

  苏联红军二战身管压制火炮家族

  ★ 雄厚的基础

  二战时期,苏联红军装备的火炮大部分由位于列宁格勒(今圣彼得堡)的基洛夫工厂制造,当然,除了基洛夫工厂外,位于伊热夫斯克、莫斯科、高尔基、第聂伯罗彼得罗巴甫洛
夫斯克、彼尔姆、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等地的工厂也参与了生产,30年代头8年,苏联的火炮生产数量如下:

  1930-1931:1911门

  1932-1934:3778门

  1935-1937:5020门

  至1934年1月,苏联红军炮兵手中的各型火炮数量为17000门,至1939年,这个数字上升到56000门,至1941年6月22日开战时,苏联红军已经装备了超过59000门的各型火炮,其中不乏口径大于210毫米的重型火炮。但战争的经验表明,光有火炮的数量是远远不够的,炮手的训练水平,炮弹的准备充分程度以及指挥协同等都将会对炮兵的作用产生深远的影响。一份红军第204重型榴弹炮团的报告指出,红军的炮兵部队由于缺乏炮弹,往往延误战机。1942年1月是最为艰难的时候,从后方送往前线的炮弹只有44%能到达红军炮兵手里,到2月份,红军手里最为有力的火炮——喀秋莎

火箭炮由于缺乏火箭弹经常趴窝。由于前线无法得到足够的弹药,红军士兵怨声载道,最终迫使莫斯科方面在1942年2月16日撤掉了红军弹药部长格泽米基,新上任的是万尼科夫。尼基塔·赫鲁晓夫曾公开指责当时的国防部长伏罗希洛夫沉溺于戏曲、歌剧,而对国家急需的军火生产却毫不关心。

  虽然面对多重困难,但苏联红军在和希特勒对峙前曾参加多次战争,例如西班牙战争、苏芬战争等等。特别1939-1940年和芬兰的战争,红军第1炮兵师在战争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经验的取得使得红军炮兵部队在后来和纳粹军队的较量中占了上风。

  ★ 赤色钢铁

  在苏德开战后的6个月里,红军在溃逃中丢失将近一半的火炮,而德军技术部门则在1941年底前修复25696门红军遗弃的火炮,在维亚济马-布良斯克战役中,德军缴获5396门各型火炮,在斯摩棱斯克,德军缴获3820门火炮,在基辅会战中,德军缴获了3718门红军火炮,而1941年全年,苏联各个兵工厂生产的各型火炮总量却只有7282门。

  大量火炮在战争中被遗弃或者损坏,但又无法及时地得到补充,这种恶性循坏导致苏联红军炮兵师的编制越来越小,每个炮兵师的火炮数量从原来的280门下降到132门,而多出来的炮兵则另外编组为红军炮兵后备部队,直接受红军最高统帅部领导。1941年,红军炮兵后备部队大约有110个连队,占红军炮兵总数的8%,到1942年12月初,后备部队总数上升到255个连队,至1945年8月,苏联红军炮兵有35%为后备部队。这些后备部队的编制越来越庞大,1941年年初,当时的后备部队规模较小,红军采用独立团形式来划分这些后备部队,1942年开始,后备部队逐渐有了旅和师的编制,而到了1943年时,后备部队的继续壮大使得红军高层不得不采用兵团编制,在鼎盛时期,后备部队曾一度达到10个兵团的规模。而且,这些后备部队的装备也是在时刻变更,1942年,每个炮兵师下属8个独立炮兵团,从1943年开始,每6到7个炮兵旅装备的火炮数量为364门,包括各种口径的加农炮、榴弹炮、迫击炮以及火箭炮,后来成立兵团后,每个兵团下属2个炮兵师和1个火箭炮师,加起来共装备1000门火炮。

  虽然德军越来越向苏联腹地深入,迫使苏联大量的兵工厂开始往后方撤退,但在1942年,苏联兵工厂在艰苦的环境下的火炮产量达到了战时的高峰——29600门,火炮口径覆盖了76毫米到305毫米的各种型号,1942年1月10日,斯大林指示将采用“火炮进攻”,即对德军聚集地发起进攻前用密集炮火对该地进行打击,在整个进攻期间,火炮将及时提供支援,这对苏联兵工厂又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且为了团结盟友,苏联此时还向捷克和波兰军队提供了大量的火炮装备。为了尽快将法西斯入侵者驱逐出苏联,苏联兵工厂在后方建立了强大的兵工生产基地,红军手中的火炮数量开始急剧上升,1943年苏联兵工厂生产21735门火炮,1944年达到23841门,1945年生产13511门。同时苏联各个兵工厂吸取开战前期的教训,开始大量的生产弹药,在1943年,大约有1300个工厂投入到弹药的生产中,这个时期的弹药产量也急剧上升,各年的弹药生产数量如下:

  1941年:5100万发

  1942年:8000万发

  1943年:8600万发

  1944年:9500万发

  1945年:6100万发

  这个时期苏联的兵工厂共生产了3.81亿发炮弹,其中包括878万发火箭炮炮弹。这个时期苏联的年平均炮弹生产数量达到了7860万发,这些炮弹分配给了大约13.4万根炮管(包括高射炮和反坦克炮),也就是每根炮管大约发射586.5发炮弹,而德军此时的年平均炮弹生产数量为7100万发,而只分配给了42500根炮管,也就是每根炮管发射了1670发炮弹,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开战初期苏联红军的火炮损失率太高。但战争后期红军的数量优势还是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赤色钢铁成为打击纳粹的中流砥柱。

  德国陆军在使用中发现苏联研制的火炮中有许多优点,在苏联红军使用的火炮中,1938式122毫米火炮是最为成功的,其中有一门编号为2464的1938年式122毫米榴弹炮几乎创造了火炮发射记录,这门火炮总共发射了6541发炮弹,如果把这些炮弹的射程加起来,其总射程达到了4605公里,相当于从莫斯科到波罗的海的距离。在战争结束后,位于列宁格勒的工厂对该炮进行了检查,发现其炮管的性能仍未下降,在经过例行检查后,仍然可以投入使用。1945年4-5月的柏林战役中,第142火炮旅下属的一门152毫米ML-20榴弹炮在短短的两个月内居然发射了4900发炮弹。

  一战时,每前进一公里约要牺牲100名士兵,到二战时,这个数字下降大约一半,苏联炮兵估计每公顷面积上如果要产生这样杀伤的话,采用76毫米火炮的话,射速必须达到10-12发/分,如采用100毫米火炮的话,射速为6-8发/分,122毫米口径榴弹炮和152毫米口径榴弹炮的射速必须达到5-6发/分和3-4发/分,但在后来的进攻中,德军几乎无还手之力,所以红军各型火炮射速约维持在1发/分左右。1941-1942年莫斯科保卫战中,红军在每公里战线上布置30-35门火炮,随着战争深入,红军手中的武器数量激增,战争末期在每公里战线上红军布置325门火炮,在进攻柏林中,红军依然保持了每公里295门火炮的规模,整个红军炮兵手中的火炮数量在此时也达到了空前的规模:常规火炮88900门,火箭炮2167门。

  ★ 辉煌战绩

  红军炮兵第一次大规模的炮击开始于1942年11月19日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红军在斯大林格勒地区布置了17000门各型火炮,红色钢铁怒吼着砸向法西斯侵略者,次年7月5日,在库尔斯克会战中,20000门火炮用于打击侵略者,参加会战的包括第二和第七兵团,这两个兵团装备了2516门火炮,这些火炮摆成大约14公里宽的火炮发射阵地,火炮发射时的场面蔚为壮观。

  1943年,为了解放列宁格勒,红军几乎将所有的炮兵部队都集结了起来,组成了3个炮兵兵团,另外还有一个海军的列车炮旅以及波罗的海舰队的一些炮兵部队。这些部队经过整编重组后于1944年1月中旬开始了行动,14日晚,2.16万门大炮炮口指向了列宁格勒地区德军聚集地,所有的红军炮兵全部进入战位,每个炮兵阵地都储存了足够的弹药,列宁格勒地区上空浓重的乌云仿佛预示着大战的来临,15日上午7时10分,一声令下,所有的红军大炮几乎在同一时刻发出怒吼,成千上万发的炮弹朝着德军阵地奔去,炮击的开始同时也吹响了列宁格勒保卫战的号角,红军进入全面反击阶段,至8时40分炮击结束,红军总共向德军阵地倾泻了22万发炮弹,为后续地面部队推进铺平了道路。在同年的夏季反攻中,红军在东线战场集结了2.4万门火炮,在一个月后的利沃夫-桑多梅日会战中,红军光一个军就集中了2430门火炮,火炮阵地绵延8.3公里。

  1944年7月5日,红军炮兵在博布鲁伊斯克成功骗过纳粹军队耳目,在一个星期的时间内将35000辆机动车辆和3500门火炮转移至白俄罗斯前线战场,红军后续行动能够取得胜利跟这次战略大转移密不可分,同年8月20日开始,乌克兰前线部队的第2军和第3军开始反攻,大批的炮兵部队在夜幕的掩护下朝集结地进发,这两支部队对原先的170个炮兵团进行了整编,最后数量精简至113个炮兵团,其部署的火炮数量达到了6200门,20日凌晨,这些大炮开始了齐射,该日苏联地面部队向前推进了12公里,次日,德军无法忍受红军的炮击,举白旗投降。

  随着战争的继续,红军炮兵部队的集中作战规模越来越大,1945年1月12日,波兰中部,维斯瓦河战役,红军集结了39320门大炮,该日凌晨3时整,炮击开始,整个炮击持续了1个小时,早上7点,德军还没有投降,39000门大炮又开始炮击,红军火炮密集程度简直到了空前的程度,第8军在7公里宽的阵地上集结了2438门各型火炮,在33公里宽的阵地上,火炮的数量达到了7600门。在炮击中,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在25分钟内朝德军阵地倾泻了31.5万发炮弹,炮弹总重超过5000吨。德军的抵抗意志最终被强大的火炮威力瓦解。

  红军炮兵最大规模的作战是在1945年4月16日的奥得河战役上,红军集结了多达41600门火炮,炮击从该日凌晨3:50开始,6:30结束,红军共发射将近45万发炮弹!

  战争后期,红军炮兵甚至对一些小型目标也采用狂轰滥炸的方式,在格拉伯地区,第5突击师在前进途中遇到了一小批顽固的纳粹分子在工事内抵抗,师长迅速调集180门火炮在5分钟内朝该地域倾泻了1150发炮弹,最后这些工事几乎全部被炸毁,许多用于构筑工事的直径在几十厘米的圆木被炸成了木屑,地面上到处是冒着缕缕青烟的弹坑。

  在柯尼斯堡,苏军在每公里的战线上布置了100门以上的重型火炮,成功地摧毁了德军的一些用钢筋混凝土加固的重型工事,减少了红军地面部队的伤亡。

  这种大规模的炮击带来的效果通常是其他武器无法达到的,在最后进攻柏林的战争中,在一个街区的面积上,红军共倾泻了1000发炮弹,在帝国航空部附近有一个避难所,最后从里面出来的幸存的130名德国人中,其中17名已经被苏军的大炮震得神经错乱,超过一半的人已经被震成了聋子。而在最后朝希特勒巢穴进攻的途中,红军每公里就集结了500门大炮,黑洞洞的炮口随时准备朝没落的纳粹发射成吨仇恨的红色钢铁。

  在战争结束后,1800名红军炮兵部队官兵被授予“苏联英雄”称号,500个红军炮兵连队受嘉奖。1943年开始,红军用鸣炮庆祝大型战役的胜利,首次鸣炮是在1943年8月5日 庆祝奥廖尔和别尔哥罗德的解放上,24门大炮齐鸣12响;第二次鸣礼炮是在同年的8月23日庆祝哈尔科夫解放仪式上,224门礼炮齐鸣20响。随着重要城市的不断被解放,礼炮鸣放也越来越频繁,基辅,塞瓦斯托波尔,明斯克,维尔纳,布加勒斯特,里加,贝尔格莱德,华沙,布达佩斯,克拉科夫,维也纳,布拉格,柯尼斯堡,柏林,这批城市的解放都采用324门礼炮鸣放24响的方式,剩余的一些城市则采用124门礼炮同时鸣12响的方式,在1945年9月9日的胜利日上,红军以1000门礼炮齐鸣30响的方式庆祝胜利的最终到来。

  欧洲战场战事结束后,红军将手中相当数量的火炮转移至远东战场,同时红军还将大量的火炮转交给了社会主义兄弟,这些经过战争考验、坚固耐用的苏制火炮被大量分配给友好国家军队,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经苏联允许,在本国境内生产苏制火炮,中国购买了1938年式122毫米火炮,并在国内自行生产,该型火炮在中国国内称为54式。民主德国原先也曾接收了大量的苏制火炮,至1956年,民主德国军队装备了大约2200门从二战战场上退下来的苏制火炮。苏制火炮的寿命之长令人瞠目结舌,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中东战场,甚至后来的南斯拉夫战争都有着这些曾经参加过二战的古董级火炮的身影,虽然这些火炮的年龄比使用这些火炮的士兵年龄还大,但苏制武器的坚固耐用却令这些士兵深信不疑。

  ★ 轻型火炮

  在开战初期,红军装备的大部分火炮性能是十分落后的,这些火炮大部分直接来自于沙皇军队,其中装备较多的一种是口径为76.2毫米的00/02P式野战加农炮,这型火炮由位于列宁格勒的普提洛夫工厂生产,至1941年红军中还有相当部分的连队装备这型火炮,除此之外,当时的芬兰和罗马尼亚军队也装备有该型火炮,立陶宛军队在1939年时还以该型火炮为主力。波兰于1926年从苏联购买了生产许可证,在国内自行生产75毫米口径的02/26野战炮,至1939年,波兰陆军还装备有446门该型火炮。这些火炮被德军缴获后,德军将其稍事修理就装备了德国陆军,其中00/02P式野战加农炮在德军中的编号为IeFK 294(r),75毫米口径的02/26野战炮在德军中的编号为FK 02/26(r)。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