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华中敌后军民反“扫荡”反“清乡”(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6:08 解放军报
华中敌后军民反“扫荡”反“清乡”(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华中敌后军民反“扫荡”反“清乡”(附图)
  随着新四军的发展,国民党军队力量的衰落,从1941年起,日军转而以新四军为主要打击对象,对新四军和华中敌后抗日根据地不断进行“扫荡”,并从这年7月1日起,对苏南开始进行“清乡”。华中国民党军队继续执行既抗日又反共的方针,在1941年1月制造皖南事变,随后侵占豫皖苏边区。华中敌后抗战面临敌人夹击的严重形势,开始进入严重困难时期。

  皖南事变后,日军趁火打劫,对苏南、苏中、淮南等区先后进行分区“扫荡”。新四军军部为便于指挥,于7月10日撤离盐城,转至阜宁以西的陈家集地区。日伪军侵占盐城
后,即对周围地区进行“清剿”,并占领阜宁县城。为配合盐、阜地区反“扫荡”,新四军第1师主力在苏中地区发动攻势,歼灭日伪军1000余人。8月初,日军将“扫荡”盐阜地区的大部兵力转向苏中地区进行报复“扫荡”。苏北我军乘机发起反击,先后收复阜宁、东沟等重要集镇,迫敌退据于盐城附近。

  7月1日,日伪军对苏南苏州地区开始进行第一期“清乡”。由于缺乏反“清乡”经验,苏(州)常(熟)太(仓)抗日根据地全部损失。9月初,日伪军对苏南苏州地区进行第二期“清乡”。留在苏南坚持斗争的新四军第18旅部队,接受苏常太地区反“清乡”的经验教训,采取以隐蔽斗争为主的方针,主力部队适时转至外线澄西地区,以少数地方武装,依靠群众掩护,坚持原地斗争。1941年,新四军共作战1391次,毙伤日伪官兵3.3万人,俘虏日伪官兵2万余人,新四军伤亡1.3万人(皖南事变除外)。

  1942年,日伪“清乡”范围进一步扩大。2~6月,日伪在苏南苏州地区进行第三期“清乡”。下半年,日伪将“清乡”范围由江苏省扩展到浙江、上海。苏中军区对此展开顽强斗争,进行了7次三仓保卫战,5次丰利保卫战,最终保住了三仓,而丰利失守了。1942年11月14日开始,日伪军1.3万余人同时对淮海、淮北、淮南三区进行“扫荡”。这是1943年春日军大举“扫荡”苏北的序幕。淮海区军民奋战1个月,歼灭日伪军500余人。在淮北区,新四军经过33天的反“扫荡”作战,歼灭日伪军800余人。

  1942年是华中敌后抗战最困难的一年。然而,华中各抗日根据地军民在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执行了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因而粉碎了日伪的“扫荡”、“清乡”,为尔后彻底战胜困难、渡过难关和发展创造了条件。

  (程雪林、张军)(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