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陪同粟裕将军视察阵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6:02 解放军报
陪同粟裕将军视察阵地(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陪同粟裕将军视察阵地(图)
图为杨善达(右一)陪同粟裕(手持地图者)等首长勘察地形。

  在山东省军区济南第一干休所离休干部杨善达的家里,有一张反映当年粟裕将军深入前线指挥作战的珍贵照片。照片上有一名高个军人陪同粟裕首长勘察地形,他就是杨善达。

  8月15日,83岁高龄的杨老向笔者介绍了当年的情景——

  1947年2月,莱芜战役后,蒋介石不接受失败的教训,又调兵遣将,组织24个整编师约45万人,对山东解放区实施重点进攻,企图迫使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退至胶东狭窄地区。开始,由于敌人吃够了被我军分割围歼的亏,主力与杂
牌部队密集靠拢,我军难以找到战机。1947年5月11日,由于敌军第74师的狂妄冒进,给华野创造了一个猛虎掏心的良机。当时的情况是,陈毅、粟裕的部队以5个主力纵队包围了敌七十四师,而外围敌军却有10个整编师或军在包围着华野主力。如果聚歼敌74师的战斗不能速战速决,后果就很难预料。

  经过广泛发动,指战员们发出了“攻上孟良崮,活捉张灵甫”、“消灭74师立大功,红旗插上最高峰”的誓言。5月16日上午11时,陈毅、粟裕来到我们特纵炮二团指挥战斗。当时,我正在团指挥部。陈毅司令员机智风趣,粟裕副司令员自信沉着。他们从容不迫、胜券在握的神态,鼓舞了指战员,更加坚定了我军必胜的信心。在照片中,拿望远镜的那名首长是我们纵队的领导,紧靠粟裕将军的是我们团的副团长李安邦。我当时是团里的一名训练参谋,有幸陪同首长视察阵地。记得当时高地怪石遍地、野草丛生。粟裕将军不顾危险,坚持与我们一起爬上高地,用作战地图与现地进行对照。在粟副司令员的指挥下,我强大的炮火向敌人盘踞的山头、高地猛轰,压制了敌军“王牌师”的气焰。此时,随行的纵队前线摄影女记者杨玲拍下了这一宝贵的瞬间。

  杨老说,毛主席称赞粟裕将军脑子灵、点子多。这与粟裕首长不辞辛劳、深入实际、洞察秋毫的工作作风是分不开的。他认真细致、一丝不苟的作风也影响了我一生。

  和杨老分手时,他情不自禁地吟咏起陈毅元帅在孟良崮的诗作:“孟良崮上鬼神号,七十四师无地逃。信号飞飞星乱眼,照明处处火如潮。刀丛扑去争山顶,血雨飘来湿战袍。喜见贼师精锐尽,我军个个是英豪。”(来源:解放军报第8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