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 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开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5:20 中国台湾网
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开幕

开幕式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台湾网8月23日消息(记者齐晓靖):23日上午,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暨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湖南长沙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科院学术交流中心、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社科院台湾史研究中心、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承办,共有来自海峡两岸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步平主持,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助
理叶克冬,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台湾史研究中心理事长朱佳木,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谢康生,中国社科院台湾史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兼主任张海鹏,中国文化大学中山学术研究所所长周阳山等分别致词。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朱佳木在致词中高度评价了台湾人民在日据时期以及在全民抗战时期,为反抗日本殖民统治和争取回归祖国所展开的可歌可泣的斗争。朱佳木同时指出,最近以陈水扁为首的台湾当局罔顾历史事实,对中国人民引以为豪的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采取冷漠态度,陈水扁发表的“纪念专文”竟连日本两字都不敢提,甚至在谈到抗战胜利时用“终战”一词取代胜利,暴露了其害怕台湾在抗战胜利后被归还的历史事实和幻想借助日本反华势力实现“台湾独立”的阴暗心理。最后朱佳木以唐朝诗人王昌龄的诗句“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与到会学者共勉,祝愿海峡两岸学者共同深入开展台湾史和两岸关系问题的研究,为促进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力量。

  此次会议将持续两天,届时与会代表将就台胞抗日活动、台湾光复史实以及两岸关系等问题进行研讨。会议结束后,代表们还将参观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陈纳德和飞虎队纪念馆、妈祖庙等抗战遗迹和历史胜地。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