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军航天兵司令谈部队现状和发展前景(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3:52 新浪军事
俄军航天兵司令谈部队现状和发展前景(组图)

俄航天兵司令波波夫金上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军航天兵司令谈部队现状和发展前景(组图)

俄罗斯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全景图

  8月22日晚,俄罗斯航天兵司令弗拉基米尔-波波夫金上将接受俄媒体记者采访,畅谈俄航天兵现状和发展前景,重申反对向太空部署核武器。

  波波夫金司令表示,目前,俄军事卫星轨道集群约由60颗卫星组成,这对在最低程度上保障解决所有必要任务来说已经足够了,俄正在对轨道集群卫星进行现代化升级,逐渐向服役寿命更长的新一代卫星过渡。与苏联时期不同,部分卫星设备在乌克兰、白俄罗斯和
其他前苏联国家境内生产,现在,所有军事卫星都是在俄制元件基础上在俄境内生产的,正尽量全部转向俄境内,其重心就是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这个北部发射场对俄罗斯来说极其重要,它是保障俄罗斯独立进入太空的窗户,其优越的地理位置非常有利于向近地和太阳系同步轨道发射卫星。

  目前,俄航天兵正在加速改进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相应项目已列入即将通过的《俄罗斯航天发射场联邦目标纲要》。在此纲要框架内,将完工并改进“联盟-2”运载

火箭发射系统,为正在赫鲁尼切夫科学生产中心研制的“安加拉”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建设地面基础设施,改善新一代航天器发射条件,同时还有其他许多工作,为此将提供100多亿卢布的预算拨款。发射场改进工作将在2010年前完成,5年后,俄罗斯所有军事发射任务都将在此进行。同时还计划在此实施商业发射,现正在进行准备,今年秋天就将进行“克里奥萨特”商业卫星的发射,使用“安加拉”进行商业卫星发射的计划也已准备就绪,其他建议尚在磋商之中。

  在被问到“航天监视系统拥有无限能力为什么不用来追捕恐怖分子和危险犯罪分子”的问题时,波波夫金上将强调说:“这是不可能的,这些报道过于夸张。现在,即使借助最现代化的太空设备,也只能发现相当大的设施,20-30厘米尺寸的物体,如人脸,在这种距离内,在超现代化的高分辨率卫星看来,也只是一个点。现在是可以借助卫星导航系统,如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确定目标位置,但它根据完全不同的原理工作,不要求清楚的目标图像。”

  如今,俄卫星监视系统对所有大于5-10厘米的太空目标都在进行详细的观察和分类。目前,在近地和地球同步轨道上,发现了9000多个不同目标,其中约有900个目标是处于工作状态的现役卫星,主要是民用卫星、通信卫星和各国军事卫星,其余全是太空垃圾,以退役卫星和其他目标为主。

  2004年,俄航天兵太空发射受到了一些挫折,“闪电-M”火箭发射失败,“太阳帆”卫星失踪。不过,俄专家已经详细查明了事故原因,解决了相应问题,决定恢复“闪电-M”的发射,时间就定在2005年的秋天。

  波波夫金司令最后强调俄反对向太空部署核武器:“我可以完全自信地说,俄罗斯不准备向太空部署核武器。我希望人类能有足够的理智,不向太空部署这种可怕的武器。如果说(这种)武器在地球上还能控制的话,那么到了太空中,将会困难得多。那里有流星雨,有太阳黑子爆发,这都很危险。而且也没有必要为防止陨石(撞击地球)危险把武器部署到太空,因为这种危险的可能性非常小。”(北斗)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