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曾经擒获萨达姆的美军士兵退伍后找不到工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9:27 华夏时报
曾经擒获萨达姆的美军士兵退伍后找不到工作

资料图片:美国军事网站登出萨达姆被抓获时的现场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尽管“擒萨英雄”克鲁兹身体强壮,骁勇善战,但上个月刚刚退伍的他四处求职,却吃惊地发现,根本没有人肯雇佣他……

  2003年12月,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一个地洞被美军活捉后不久,一张“老萨出洞照”广为流传,照片上那位摁住萨达姆的美国大兵吉恩斯·克鲁兹,也随即成为美国人崇拜的“民族英雄”。但令人意外的是,尽管“擒萨英雄”克鲁兹骁勇善战,但上个月刚刚退伍的
他,却吃惊地发现自己竟找不到一份工作。

  生擒老萨一夜成名

  据报道,出现在“老萨出洞照”上的大兵名叫吉恩斯·克鲁兹,现年24岁,是纽约市

布朗克斯区人。据悉,克鲁兹已婚并有1个两岁的儿子。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克鲁兹是美军驻伊第4步兵师第10骑兵团G分队的一名军事专家。

  2003年12月13日,克鲁兹所在的部队,参加了抓捕萨达姆的行动。克鲁兹回忆道:“我们在院子里仔细搜寻所有可能的地道和水井,幸运的是,我们很快发现了萨达姆藏身的地洞。我和另一名士兵爬进洞察看,结果发现一个臭不可闻、好像街边流浪汉的老头子。尽管他称自己是‘萨达姆’,但当时的我压根就不相信。之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我和战友将萨达姆拖出地洞,并摁住他拍下了那张著名的‘老萨出洞照’。”

  2004年4月,克鲁兹随部队返回美国。由于克鲁兹在“老萨出洞照”上的威武形象早已家喻户晓,一夜之间,克鲁兹就成为美国人崇拜的“民族英雄”,受邀参加各种战争纪念活动,并和纽约市长布隆伯格等诸多名人合影。

  至今没有面试过一次

  今年7月,服役期满的克鲁兹光荣退伍。回到老家纽约后,他开始通过当地劳动部门和中介网站寻找工作。克鲁兹称:“我在履历表上写了许多我在伊拉克期间的骄人战绩———当然包括我亲手把萨达姆拖出洞那件事。本以为凭我的背景,找工作一定会很轻松。”

  但实际并非如此。克鲁兹吃惊地发现,平民生活似乎比战争时期更为艰难———因为他竟无法找到一份工作,养家糊口也成了问题。克鲁兹叹道:“这一个月来,我四处求职,但就是没有人肯雇佣我。投出去的简历如石沉大海,家中电话铃也从未响过,我至今仍没有面试过一次。”

  克鲁兹称,即便是作为一名普通的求职者,他的素质也并不比别人差。克鲁兹称:“我曾在世贸中心当过保安,但9·11后丢了饭碗。此外我还有一定的计算机技能,并通过了高中学历鉴定

考试(GED)。”

  郁闷地接受心理治疗

  克鲁兹称,令他无法找到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在入伍前曾获得一张《看护助理资格证》,可这份证书在他在伊拉克当兵时就过期了,而这份证明在找工作时却是必须用到的。但相关机构却坚持“秉公办事”,不肯对他这位“民族英雄”做出一点让步。

  克鲁兹恼火地称:“找不到工作再加上战争遗留的创伤,让我很郁闷。无奈之下,这些日子我只好定期到老兵管理中心,接受如何减轻‘战后创伤压力’的培训。” (袁海)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