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次难忘的“铁路大翻身”(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5:56 解放军报
一次难忘的“铁路大翻身”(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次难忘的“铁路大翻身”(图)
图为冯海林近照。彭辉摄

  人物小传:冯海林,1923年5月出生,河南濮阳县人,1938年3月参加革命,1945年入党。曾任冀南军区东进纵队2支队3营通讯员,7旅19团3营12连副连长,15军25师86团副团长等职,先后参加百团大战、淮海战役等大小战斗数十次。

  8月6日,一场暴雨过后,天空被洗刷得格外亮丽。我们随着154医院医疗巡诊小分队来到河南信阳军分区干休所,采访抗战老战士冯海林。我们刚走进一个小院落,一位清瘦的老人推着自行车也进来了。经常来巡诊的一位医生介绍说,这位老人就是冯海林。刚从集市上买菜回来的冯老,热情地接待了我们,给我们讲述了抗战时期一段难忘的往事。11942年7月,我在冀南军区东进纵队2支队3营任通讯员。当时,我们营在河北武安县附近活动,主要负责破坏铁路,阻止日军向北京和东北运送军用物资等。

  一天下午,上级得知当天夜里,日军有一大批军用物资,要通过武安县境内的铁路运往北京的消息后,命令我们营必须在夜里11点前完成对铁路的破坏。接到命令后,我们营立即出发。由于白天铁路沿线有敌人巡逻队来回巡逻,空中还不断有敌机侦察,我们走到距铁路以东10多公里的地方,钻进一片高粱地里隐蔽起来。

  等到天黑下来后,我们开始向铁路前进。行至一个村庄附近时,尖刀连的通讯员急急忙忙跑来向营长报告说:“营长,鬼子在前面设了埋伏。我们连和他们交上了火,打得很激烈。”

  我们侦察发现,敌人有60多人。他们虽然人少但武器先进,我们不敢轻敌。再加上我们要争取时间赶路,必须尽快结束战斗,所以营长和教导员立即决定派两个连的兵力前去增援。当时天很黑,但由于我们常在这一带活动,大家早把地形和道路摸熟了,一连和三连顺利地从两侧悄悄地迂回到敌人的后面。很快,前面不远处传来更加猛烈的枪声。

  大约过了半个小时,枪声停了。不一会儿,传来杂乱的脚步声和“快走快走”的吆喝声。尖刀连连长高兴地跑来报告:“营长,我们大获全胜,还抓了30多个俘虏。”

  我们从俘虏口中得知,日军对这次运送的物资很重视,在铁路沿线加强了戒备,增设了不少岗哨。鉴于这种情况,营里立即召开会议,决定留下一个排的兵力在原地看守俘虏,其余同志全部去破坏铁路。2争取时间就是争取胜利。为赶在日军火车通过之前完成破坏铁路的任务,我们快速前进。来到距铁路还有半公里远的地方时,敌人用来护路的探照灯突然照射过来。营长立即命令大家趴下。那天夜里天气十分闷热,没有一丝凉风,蚊虫也特别多,我在地上趴了一会儿,身上就被蚊子叮了10多个大包。

  由于我们隐蔽得比较好,敌人用探照灯扫射了10多分钟,没有发现任何可疑目标,就把探照灯的方向转到铁路以西。探照灯刚一移开,我们立即按预定计划展开行动。只见爆破小分队飞快跑到铁路边上的日军碉堡下,在敌人还没有反应过来时,爆破手就把一个炸药包扔进碉堡内。眨眼功夫,就听“轰”的一声巨响,碉堡和里面的几个日军一起上了西天。

  说时迟那时快,营长一声令下:“同志们,机会来了,跟我上!”营长话音刚落,大家就迅速冲向铁路。当时,我们没有镐和铁锹,破坏铁路的主要工具是木棒。大家来到铁路边后,把碗口粗的木棒一头插到铁轨下面,另一头扛在右肩膀上。随后,借着昏暗的月光,在营长手势的指挥下,大家一起小声喊道:“一、二、三”。在不停的喊声中,铁轨被一点一点撬了起来。十几分钟后,几十米长的铁轨被拧成麻花状。虽然我们累得满头大汗,有的同志手还磨破了皮,但看着被掀翻了身的铁路,大家还是异常高兴。3当大家还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之中,侦察员突然跑来报告,敌人的援兵冲过来了。营长一听,马上组织大家撤离。

  我们立即兵分两路,一路由营长带队,从原路返回,负责带回抓获的30多名俘虏。另一路由教导员带队,从离敌人较近的高粱地里撤退,负责分散敌人的注意目标。我当时跟随营长带领的一路队伍行动。

  敌人追得很快,我们走了不到1公里,就被敌人追上了。敌人的火力很猛,而且人数较多,我们不得不边打边撤。战斗中,我看到一个黑乎乎的东西飞过来,赶紧就地卧倒。但还是晚了一步,敌人甩过来的手榴弹在离我不远处爆炸,一块弹片飞进了我的左大腿。当时,我感觉腿一麻,紧接着鲜血直流,疼痛难忍。旁边的一个战友发现我负伤后,背起我就跑。这一仗打得很激烈,持续了近1个小时,我们才摆脱敌人的追击。

  因为我腿部受伤行动不便,夜里3点多钟,部队路过马河村时,把我留在一个姓刘的老乡家里养伤。大约早晨7点来钟,村子里传出一片嘈杂声。原来,一群日军进村搜索八路军伤员。女房东赶快把我从床上扶到院子里,让我躺在停在墙边的四轮车上,又抱过来一堆高粱叶子盖在我身上。她刚把我藏好,门口就响起杂乱的脚步声。紧接着,敌人一脚把门踹开闯了进来。

  敌人在院子里搜查了好几遍,没有发现任何可疑之处。这时,一个日军小头目来到四轮车旁站着。我躺在车里,透过高粱叶子能清楚地看见他两条粗短的腿。我屏住呼吸,一点气也不敢出。就在这关键时刻,女房东走了过来。只听那个小头目问道:“‘大麻勾’的有没有?”

  “大麻勾”是一种烟名,日本兵很喜欢抽这种烟。女房东连忙回答:“有。我现在就带你们去拿。”说着,她把几个日本鬼子领出了院子。听着敌人的脚步声渐渐远去,我才发现衣服已经被汗水湿透了。

  过了半个多月,我的伤势有所好转,就告别了房东。回到部队我才知道,因为我们破袭铁路的任务完成得很好,全营官兵受到冀南军区的通令嘉奖。(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