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陈水扁当局通过各种手段培植岛内军工生产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6:16 世界知识
陈水扁当局通过各种手段培植岛内军工生产能力

台军IDF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今年6月,台湾"国防部"官员宣布,台湾生产的新型"防空40快炮"计划2007年向国外推销;台湾方面还试射"雄风-Ⅲ"型反舰导弹,还高调声称,该导弹在速度、射程等各方面,都超过我从俄罗斯购入的日炙反舰导弹。那么--

  李大光 王铁兵

  为了"以武拒统",陈水扁之流除了花费巨资大肆购买武器外,还通过各种手段培植岛内军工生产能力。经过一番打造,目前台湾军工生产规模已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国防工业的能力。

  军工生产从无到有

  从上世纪40年代末到60年代,台军装备基本仰赖军援或外购。1969年台湾"中科院"成立,台湾开始自行研制部分装备,重点是武器系统的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开发、多管

火箭、攻船导弹与教练机等武器系统。到1979年美台断交,此阶段为台湾军工发展的初创期。与美断交后,武器来源中断,台湾遂成立了"国防工业发展基金会",台湾"中科院"也先后成立"安翔"、"雄风二型"、"天弓"、"天剑"计划,进行战机与导弹武器系统研发工作,于1990年年初陆续完成武器研发工作并进入量产服役阶段,此阶段以自力研发为主。

  从"庐山"到"黑狼"

  飞机工业一直被台湾当局视为军工企业中的重中之重。其自行研制的高性能歼击机--经国号(IDF)被台湾当局宣称为"自强"的典范,台湾当局吹嘘IDF"事故率"最低,"妥善率"最高,性能优于米格-29和苏-27。然而IDF却一点面子也不给,一试飞就摔死了试飞官,刚装备台湾空军就又摔了机。2003年4月至9月,短短五个月时间IDF连摔两架。自1992年开始装备部队至今,IDF已连续发生了六次事故,以至于被台军戏谑为"I don't fly"(我不能飞)。

  由于经国号是以美军F-16为蓝本设计制造的,且在2010年达到服役年限,为避免未来战斗机换代时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台军在与美国合作研制"联合攻击战斗机"(JSF)的同时,也在积极研发"自己的"下一代战机。1995年台军正式启动了隐形技术开发计划,并将该计划命名为"庐山计划",由台湾"中科院"负责研发。该计划的核心技术是研制一种磁性吸波材料,由于台湾"中科院"迟迟拿不出满意的成果,整个计划裹足不前。

  鉴此,台军又于2004年开始了名为"黑狼计划"的隐形计划,由台湾战机主要生产厂商汉翔公司执行。目前一架编号为0825的AT-3喷气式教练机已在清泉岗基地试飞了40多次。虽然这只是一架常规的AT-3教练机,但台军高层的如意算盘是,一旦该技术成熟,除对空军的二代战机进行涂装外,还将为海军的常规水面舰只穿上隐形"外衣"。陆军的重型装备也会被"涂脂抹粉",就连一些重要的地面目标,比如地库、碉堡甚至台军指挥所都将被涂装。台军高层不无得意地宣称,"如果试验进展顺利,到2008年,台军的飞机、舰船,包括陆军重型装备和地面目标,都将让共军摸不着方向"。

  极力提高制造军舰能力

  舰艇研制是目前台湾军事建设的另一重点。八艘改进型"佩里"级护卫舰现正由台当局的"中国造船公司"建造,目前已有三艘编入现役(台湾称"成功"级)。最近编入现役的一艘600吨导弹艇是由海军与非军方人员联合设计,并由民营造船厂建造,这是台湾在作战舰艇建造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目前,台湾已具备自行建造的舰艇包括护卫舰、炮艇、导弹快艇、运输舰、补给舰等。

  从导弹研发到太空计划

  导弹的研制与生产是台湾军工业的第三根支柱。台湾已成功地研制了三种型号、六种不同系列的导弹。"雄风"反舰导弹(其中"雄风-Ⅰ"为中程,"雄风-Ⅱ"为远程导弹)是其导弹研制和生产计划中最为成功的典范;"天剑"空对空导弹(其中"天剑Ⅰ"为红外制导短距,"天剑Ⅱ"为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离导弹)已完成研制,目前已处于有限生产阶段;"天弓"地对空导弹具有"天弓Ⅰ"、"天弓Ⅱ"两种型号,前者已由台湾陆军部署,而后者仍处于性能测试中。上述导弹均由台湾中山科学技术研究院研制,并由该院所属的"火箭导弹制造中心"制造。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中科院"研发的"雄风-Ⅲ型"反舰飞弹已试射成功。台军方声称,"雄风-Ⅲ型"反舰导弹在速度、射程等各方面,都超过中共向俄罗斯购入的日炙反舰导弹。

  1995年,台湾当局确立了名为"太空科技发展长程计划"的航天远景规划方案,该方案一期

工程预计到2006年结束,计划投入资金新台币150亿元,将采用自主或合作方式研制并发射"中华卫星"一、二、三号三套卫星系统,二期工程将在2008年发射两颗新型卫星,并在2011年至2018年之间陆续发射五颗微型卫星和10至15枚探空火箭。其中"华卫二号"是首个完全由台湾自己独立控制的空间卫星系统,遥感图像解析度最高可达两米,完全可以用于军事目的。

  目前,台湾已形成了以"国家太空计划室"为领导及监督部门,以成功大学航空太空工程系为科研龙头,以军方所属的"中山科学研究院"、中正理工大学有关部、系及"中央研究院"所属的研究所为技术骨干,以"中央大学"和逢甲大学等地方大学有关院系为人才培养基地的、比较完整的太空技术科研和人才培训体系。同时,台湾还拥有一大批如宏鸉电脑、胜利工业、汉翔航空等比较先进的电子和航空技术研发企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太空科技发展基础。

  自主研制地面主战装备

  岛内主战坦克和装甲运兵车的研制工作,由台湾陆军司令部所属的"主战坦克和装甲车研究中心"负责。该中心现已完成计划改造的450辆M48A5中的100辆。同时,CM21系列装甲运兵车及其CM2X特种装甲车正在研制之中。目前为止,据信有150辆以上的CM21特种装甲车已交付台湾陆军。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