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雄风-2E巡航导弹射程覆盖西安等城市(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8:33 世界新闻报
台军雄风-2E巡航导弹射程覆盖西安等城市(图)

台军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章 卓

  8月12日,台湾《中国时报》援引台军权威人士消息来源透露,台军第一支战略导弹部队已经正式成立。该部队的编制名称为“国防部飞弹司令部第一中队”,装备台自行研制的“雄风—2E”巡航导弹,并已开始在全岛秘密部署。

  台湾舆论广泛关注

  消息一出,立即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岛内一些独派色彩浓厚的报纸声称,这支战略导弹部队“类似美军的战略司令部和大陆的二炮部队”,担负的是对敌方纵深战略目标的“长程打击任务,能有效吓阻大陆武力攻台企图的实现”。

  部分态度中立的媒体则认为,“雄风—2E”导弹是台军首次拥有的战略型武器,目标明显指向大陆,在现今两岸局势并不稳定的情况下,台军的做法无疑投下了一颗震撼弹。这些媒体还不无担忧地表示,陈水扁当局可能以此为倚重,会从“渐进式台独”路线向“急独”路线转变,这不仅破坏了两岸交流的良好局面,还将成为两岸军备竞赛的“导火索”。

  相比媒体的“热”,台军方显得出奇的“冷”。台“国防部”发言人刘志坚称他毫无知情。专家指出,台军方的说法明显自相矛盾。今年5月初,台“国防部长”李杰就宣布,台军正在发展“战略型武器”。

  此后,独派媒体《自由时报》又披露,李杰所说的“战略型武器”就是“雄风—2E”巡航导弹,台军将以此为基础组建“战略导弹部队”。负责“雄风—2E”导弹研发的台“中山科学研究院”也对此予以证实。而来自台“总统府”的消息称,陈水扁对这个“战略导弹部队”极为重视,并在第一中队成立开始部署巡航导弹后,亲自到导弹司令部视察,且观看了巡航导弹的仿真发射作业程序。

  作战半径将达到2000公里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台当局就开始发展巡航导弹,并于上世纪末全面启动巡航导弹研发计划。经过数年的努力和几轮试射,负责研发的台“中科院”和台军方于今年宣布,“雄风—2E”巡航导弹已研制成功,开始进行量产和部署。

  据悉,“雄风—2E”导弹不是高空导弹,而是低空、贴地表,随地形、地貌变化起伏飞行的亚音速导弹。整个

工程的研制经费为30亿元新台币(4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每枚导弹的造价接近一亿元,比“雄风—2”型反舰导弹略贵。

  根据台“国防部”的规划,未来台军的“导弹”司令部将成立三个巡航导弹中队,每个中队配置18到24枚“雄风—2E”巡航导弹。目前已经开始装备第一中队的巡航导弹,全部采用车载式机动发射装置。这批导弹为初始型号,射程不到1000公里,但命中精度在5米以内。

  台军方人士指出,目前台研发巡航导弹的技术已较成熟,日后建立的第二和第三中队将采用新型的“雄风—2E”巡航导弹,其最终射程将达到2000公里,覆盖范围将包括西安和成都等大陆重要城市,首要打击目标则是大陆东南沿海大城市及20余处解放军重要海空和二炮基地。

  与此同时,台军还在费尽心思地扩充导弹的发射平台,使其具备陆、海、空“三位一体”的打击能力。台媒体指出,台军方还准备在向美采购的“基德”舰抵台之后,着手将“雄风—2E”巡航导弹加载到该型战舰之上,使其能够向大陆导弹发射点发起攻击。

  为与“雄风—2E”巡航导弹的部署和作战相配合,台军“导弹司令部”下辖的“天弓”、“鹰式”、“爱国者”等防御性导弹营,配合原有的近程防空高炮部队,共同成立防空司令部,使台湾的导弹成为一支攻防兼备的战略力量。其中,“天弓”、“鹰式”导弹用于拦截战机,“爱国者”导弹用于拦截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

  建立“战略导弹部队”的意图

  首先,加速军事战略调整,增加“以武谋独”、“以武拒统”的筹码。“台独”分子认为,台湾岛因地域狭小,被动防守只能挨打,只有以“攻势防御”、“打击大陆的重要目标”,才能与大陆对抗。

  台当局近日出台的安全报告强调,许多过去被认为是“攻击性”的武器,现在仅是达成两岸军力平衡的必备品,因此台湾必须发展和购买更多这类武器。在新军事战略指导下,台军在武器购研方面开始向远程进攻性武器倾斜。除研发和部署“雄风—2E”巡航导弹外,台军方还在大力研发“雄风3型”

超音速高空巡航导弹,并进行了两次试射。据称,该导弹的射程比“雄风—2E”导弹还要远。

  其次,制造两岸紧张气氛,化解岛内“大陆热”所带来的政治冲击。随着“大陆热”在岛内持续升温,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印象开始改变,台当局的“执政”基础受到威胁。特别是“水果登陆”,将使民进党原来在台湾南部的票源流失,对即将于年底举行的“县市长选举”乃至2008年“总统选举”形成冲击。因此台当局千方百计地制造两岸对立情绪,挑衅大陆。

  再次,渲染大陆对台的武力威胁,为军购案获得通过助“一臂之力”。尽管台“行政院”推动的军购案在数额上一减再减,但至今仍未获得通过。为使军购案过关,台当局使出浑身解数。最近,民进党、台联党等“泛绿”势力决定在9月25日举行游行,要求“泛蓝阵营”支持军购案。

  陈水扁在“日本外国特派员协会”越洋视讯会议上,再次炒作所谓“大陆有706枚导弹瞄准台湾”,叫嚣要建立“台海权力新平衡”。台军此次建立导弹部队,也是配合台当局的举措,强调台湾应赶快从美国购买武器。

  台导弹威力没那么大

  尽管台军开始部署“战略导弹部队”,并早已制订所谓的“毒蝎”计划,企图利用远程导弹对大陆的重要城市甚至

三峡大坝进行攻击,但大陆并不怕这支虚张声势的部队。

  一方面,大陆在导弹领域很多技术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尤其是战略导弹,连美军都颇感头痛,对付台军更是不在话下。另一方面,台湾的导弹也并不像外界传说的那样威力巨大。像“雄风—2E”导弹是根据地形匹配、GPS全球定位系统和末端制导的方式让它命中目标。但地形匹配,从技术上是比较难的。如果导弹要对大陆攻击,这1000多公里的飞行路线,绝大多数都是大陆的纵深地带,没有航空的技术为支持,他们很难绘制出这1000多公里的射程数据地图。虽然台湾可以采取美国GPS技术支持,但是,GPS在战争中也存在问题,它容易遭到干扰,作战效果有很大的问题。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