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总统普京亲自驾驶战略轰炸机 空中曾遇小故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8:58 新华网
俄总统普京亲自驾驶战略轰炸机空中曾遇小故障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结束飞行后坐在机舱中微笑致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总统普京亲自驾驶战略轰炸机空中曾遇小故障

俄罗斯总统普京结束飞行后在机场参观图-160远程战略轰炸机的模型


俄罗斯总统普京身穿飞行员服在图-160远程战略轰炸机的机舱内留影。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结束飞行后身穿飞行员服留影。

  早报专稿 8月16日,

俄罗斯总统普京作为俄军最高统帅,完成了一次史无前例的飞行,乘坐并短暂驾驶一架图-160战略轰炸机,从莫斯科近郊起飞,5小时内飞行约5000公里,到达北极的柯尔斯基半岛,途中先后完成了超音速飞行、发射巡航导弹、空中加油、海上搜索、超低空飞行等一系列演习科目,全面展示了自己“铁汉总统”形象。

  驾驶员是空军副司令

  8月16日下午,普京参加完莫斯科茹科夫斯基机场国际航空展开幕式活动后,乘直升机飞抵莫斯科近郊契卡洛夫斯基军用机场,3架图-160战略轰炸机的全部机组人员已等候多时。

  俄空军第37集团军(远程航空兵部队)司令赫沃罗夫向普京详细汇报了此次飞行计划,飞机将在进行约10分钟1.5倍音速的高速飞行后,进行制动。在飞离人烟稠密的地区后,飞机还将发射2枚巡航导弹,之后进行空中加油、海域侦察,并将以900公里的时速在200米超低空飞行。普京此次飞行是视察俄远程航空兵与北方舰队联合

军事演习。据悉,普京乘坐的“帕维尔·塔兰”号主要由俄罗斯战略空军副司令阿纳托利·日哈列夫少将驾驶,普京只能“打下手”,另外,机上还有两名导航员。

  血压媲美宇航员

  赫沃罗夫表示,在超音速飞行时,普京不会遇到什么特别困难,但可能会稍感不适,“如果总统突然失明,立即通过电台报告。”他对飞行员说。

  “飞机将在强制状态下带伞着陆。”赫沃罗夫最后说。此时,坐在普京身边的空军总司令米哈伊洛夫大将补充说:“是减速伞。”

  普京微微笑了一下———看起来似乎有一点不安。

  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立即笑起来:“当然,这不是飞行员用的伞。”军医随后为普京检查身体,结果非常满意,他说,总统的血压可以与宇航员相媲美:120-80。

  普京开玩笑说:“不过这次我们不准备到太空去。”

  这句话意味深长,普京显然在强调“这次”不去太空,但下次呢?

  核按钮没交给总理

  就在普京做飞行准备时,图-160战略轰炸机和KH-555巡航导弹的总设计师还在讨论飞行细节。随同采访的俄记者向图-160总设计师布利兹纽克提了一个问题:“请问,大约1年前,一架图-160坠毁,原因确定了吗?”

  布利兹纽克脸色一变,不高兴地回答:“这件事已经结束了,因为没有任何犯罪活动迹象。”

  “这是否意味着没有人犯了错误?”

  “飞机本身与此无关。”总设计师不太愿意继续这个话题。

  “就是说这是工作人员的过错?”

  “不,我知道问题在哪儿。这种情况永远不会重演。”他看了看等待起飞的3架图-160。

  此时,普京已经穿着飞行员服、头戴黑色钢盔走出来,坐上汽车,准备到跑道去登机,突然,总理弗拉德科夫气喘吁吁地跑向汽车,他大概是来与总统告别的,差点迟到。

  可以说,这一会晤是必要的,好让普京把飞行期间的总统职权交给总理。毕竟,这一行动对国家元首来说有很大生命危险。但记者看到,携带“核按钮”箱子的军官们已经坐上了图-154飞机,计划飞往奥列涅戈尔斯克市机场,等待几个小时后应在此机场着陆的普京。原来,普京根本没打算与“核按钮”告别,把它交给总理,后者只能目送3架图-160升空远去。看来,弗拉德科夫白跑了一趟。

  5小时飞行发射4枚导弹

  16日晚,摩尔曼斯克州的奥列涅戈尔斯克市,距离普京着陆还有40分钟时间。已乘专机赶到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介绍,“帕维尔·塔兰”号进入超音速飞行2分钟后,发射了2枚巡航导弹,7分钟后,另外一架图-160又发射2枚导弹。此外,总统乘坐的图-160与一架伊尔-78加油机空中对接加油。

  记者问“帕维尔·塔兰”号发射的巡航导弹是否就是足以让全世界震惊的KH-555改进型远程战略巡航导弹,后者证实道:“从理论上说,这些就是经过试验后可用于反恐的试验型导弹。”

  “从实践上呢?”

  “如果有命令,也可以实践应用。”

  此时传来消息,前2枚巡航导弹已命中目标。又过了2分钟,第一架图-160飞抵奥列涅戈尔斯克军用机场,但上面没有总统。这架飞机以900公里的时速在200米空中进行了低空飞行表演,倾角30度。不久,普京乘坐的图-160飞来了,没有任何倾斜,安全着陆。俄防长随后宣布,所有4枚导弹已全部命中目标,整个训练飞行圆满结束。

  消息人士事后透露,4枚导弹按计划从约2000公里外击中了数间小棚屋,其中两枚击中了

玻璃,两枚击中了门,“其精确度超过了任何竞争者”。

  控制器曾发生故障

  “帕维尔·塔兰”号着陆后,身穿飞行服、头戴飞行帽的普京走下飞机。用了5个小时的氧气罩,普京的脸色略显黯淡。他兴奋地说,飞行途中机长曾一度将轰炸机交给他驾驶,“这种飞行对我来说是第一次,但却是非常有趣和非常有益的”,“这是一次愉快的体验,感觉如同在梦中一样”。

  普京认为,此次飞行并不十分冒险,飞行员们的操作准确、协调,表现出了空军应有的高超的职业技能。他说,俄罗斯在1年半前曾表示要研制新的高精度远程导弹系统,此次飞行演习中进行了试射,导弹精确地命中了目标。

  “右侧控制器发生了故障,但是我们进行了转换,然后突然它又再次开始工作。”记者听到一位“帕维尔·塔兰”号的飞行员对同事说,“此外一切都很好。”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