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第一种远程巡航导弹离奇失踪之谜(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9:13 中国国防报
美国第一种远程巡航导弹离奇失踪之谜(附图)

"蛇鲨"巡航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第一种远程巡航导弹离奇失踪之谜(附图)

  那枚“蛇鲨”在哪里?

  “蛇鲨”是美国第一种可以进行远程核袭击的巡航导弹,袭击范围为数千公里,曾经是美威慑苏联的重要战略武器。据美国媒体最近披露,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美军的一次试射中,有一枚“蛇鲨”突然出现故障,不听从指令,天高海阔任意飞,最后离奇消失,从此杳无音信。至今40多年来,美国一直没有发现它的踪迹。

  为载氢弹 开始“长途之旅”

  1956年12月5日,编号53-8172的“蛇鲨”巡航导弹从美国东南部佛罗里达州导弹试验场腾空而起,向中美洲的美属波多黎各靶场飞去,开始了它的“长途之旅”。根据计划,它飞到波多黎各空域后,再根据指令返航,最后像飞机那样降落在佛罗里达州的导弹试验场,整个航程大约3000公里。

  “蛇鲨”是美军的战略利器,1946年开始研制,1947年编号SSM-A-3,1951年首次试射成功。随着威力巨大的氢弹研制成功,美军迫切需要能够携带氢弹的远程兵器进行战略威慑作战。于是,经过技术改进的“蛇鲨”成为了美国第一种可以携带氢弹作战的远程巡航导弹。

  1955年底,配备了星球惯性导航系统的“蛇鲨”进行过试射,但其20多公里的误差范围让美空军难以接受。于是,一年后,新的试射试验又开始了。

  我行我素 “蛇鲨”完全失控

  此时,53-8172“蛇鲨”已经飞离了美国海岸线,开始以亚音速向加勒比海飞去。进行遥测的技术人员一脸轻松:“‘蛇鲨’信号一直很好。”接着,“蛇鲨”从地平线上消失了。美军跟踪雷达开始追踪这枚长16米左右的巡航导弹。

  然而,问题很快出现了。美军多部监控雷达发现,“蛇鲨”开始从正常的飞行航线上向右“漂移”,而且它每飞行160公里就偏航14公里。美军急了:这样“无组织、无纪律”,它早晚会飞得无影无踪!

  美军立即发出无线电指令,试图让“蛇鲨”回到正常的飞行轨道。然而,让美军很快傻眼的是,“蛇鲨”根本就不听那一套,依然故我,偏航飞行。“任性”的“蛇鲨”就这样在错误的道路上越飞越远。

  美军此时坐立不安,通过雷达密切注视着这枚“不听招呼”的导弹:一旦它错误飞到别国坠落,将很可能引起严重的外交纠纷。眼看“蛇鲨”飞到了巴哈马空域,佛罗里达美军立即给马亚圭那岛的美军第6靶场雷达跟踪站下达了命令,要求它给“蛇鲨”发送终止飞行并自毁的指令,以迫使其在巴哈马上空自行了结。

  第6靶场雷达站不敢怠慢,立即执行命令。然而,自毁的无线电指令发出去很久后,雷达站的美军竟惊讶地发现,那枚“蛇鲨”还在空中自由飞行,并继续向南飞入了加勒比海空域。美军知道,这枚巡航导弹已经失控了!

  招数用尽 “蛇鲨”安然无恙

  佛罗里达美军给“蛇鲨”将要经过的沿途美军跟踪站下达指令:密切跟踪,采取一切措施迫其终止飞行。然而,巴哈马那场戏又重演了。美军在加勒比海的第7、第9和第10跟踪站相继发现了“蛇鲨”,并多次发出自毁指令,然而空中始终不见爆炸。

  在“蛇鲨”飞到波多黎各空域时,美国本土空军命令:驻波多黎各战机紧急起飞拦截,将其击落。然而,这个命令已经下迟了。数架战机刚升空,“蛇鲨”就已经飞出了好远。飞行员发现,由于战斗机速度的限制,根本无法追上巡航导弹。无奈之下,战斗机只好返航。

  第10跟踪站将是监视“蛇鲨”飞行的最后一站,美军开始作最后的努力。在跟踪站中央控制大楼里,美国空军4个操作台全力监控“蛇鲨”,4名技术人员包括站长一同上阵,作出最大的努力,企图让“蛇鲨”自毁。然而,所有的努力均告失败,“蛇鲨”依然我行我素,向南飞去。

  美军意识到“蛇鲨”随时可能坠毁在中美洲某个国家,于是,将此事通报了美国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院。然而,美国国务院是如何处理这件事的,几十年来一直没有对外公布。

  神秘消失 至今不见踪影

  第10跟踪站最后看到“蛇鲨”时,它已经飞过加勒比海,进入南美洲北部的委内瑞拉沿海空域,向东南方向飞去。依照航线判断,它将飞向巴西广阔的亚马逊河森林。就这样,“蛇鲨”从美军雷达里消失了,而且再也没有出现过。

  美军对这枚“蛇鲨”的最终去向十分关注,很想知道它坠落的地点,以了解其中的缘故。然而,几十年来,美军试图找到它的努力均告失败。巴西多次传说有农民和猎人在大森林里发现了巡航导弹,但真实情况却不得而知。还有人认为,这枚巡航导弹的飞行距离不是3000公里而是4000公里。因此,这枚“蛇鲨”巡航导弹最后飞到哪儿去了,至今仍是个难解之谜。或许,现在它正躺在某个神秘的地方,等待着有一天能重见天日,而且早已锈迹斑斑。

  美军事后分析认为,这枚“蛇鲨”之所以变得如此“桀骜不驯”、“不听管束”,可能是因为其母线电压掉到了最低,从而导致飞行终止系统无法工作,也无法启动自毁系统。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