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伊战英雄”枪击路人 疑与战争所受压力有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8:38 新京报
美“伊战英雄”枪击路人疑与战争所受压力有关

资料图片 2004年10月30日,两名驻伊美军士兵在拉马迪救护一名受伤的同伴。当天,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军士兵在伊拉克中部的费卢杰和拉马迪地区执行任务时遭到袭击,造成8名士兵死亡、9人受伤。 新华社/法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致使两人受伤,疑与战争中所受压力有关

  本报综合报道 上个月刚刚获得美国“年度水兵”称号的美军退伍士兵丹尼尔·科特诺瓦日前因对自家楼下的两名路人开枪,现正面临“谋杀未遂”的指控。一些美国媒体认为,科特诺瓦的行为或许和他在伊战中所受的心理压力有关。

  获“年度水兵”荣誉

  据美国媒体14日报道,现年33岁的丹尼尔·科特诺瓦去年被派到了伊拉克服役。科特诺瓦被指派到殡葬部门工作,主要负责为死去的同侪准备身后事。由于工作认真负责,上个月美国《海军陆战队时报》从18万名候选人中选择了科特诺瓦,并授予他“年度水兵”称号。

  但是授奖仪式后,科特诺瓦却表示,他在军中的工作给他带来了很重的心理负担。当时,他正在一间医院中接受心理辅导。科特诺瓦说:“现在要谈起我在军中的工作,比起当时从事这项工作的时候要困难得多。我在军中所经历的事情并不是你们所希望分享的那种。”

  与夜总会龃龉已久

  退役后,科特诺瓦曾多次向警方抱怨他家附近的一家夜总会过于吵闹。警方称,去年科特诺瓦曾向他们投诉称,一名夜总会顾客向他所居住的楼房开枪。但是科特诺瓦的妻子却说,当时科特诺瓦喝了酒,而且夫妻俩刚吵了一架。

  这次,科特诺瓦终于忍无可忍了。当地时间13日凌晨近3点钟时,科特诺瓦再次致电警察局,抱怨楼下的人太吵闹。几分钟后,他便从自家窗户向楼下一群夜店狂欢者开了枪。虽然科特诺瓦的枪击行为没有致人死亡,但却导致2人被弹片擦伤,分别是一名15岁的少女和一名20岁的男子,现在两人均已出院。

  将于近期被传讯

  事后,科特诺瓦向当局解释说,有人通过他家的卧室窗户掷入空饮料瓶,当时他的妻子和两个女儿都在家中,他因此担心家人的安危。而两名受伤者之一的凯尔文·卡斯特罗则对当地媒体说,“这是我生命中最疯狂的一个晚上。我不明白那家伙到底想干什么。”枪击事件后,警方以谋杀未遂为由将科特诺瓦逮捕,保释金为10万美元。他将于近日被传讯。

  -相关新闻

  伊战老兵心理问题多

  据新华社电 美国陆军军医7月报告称,美军医疗人员在对从伊战回国的美军士兵进行调查后发现,30%的人在回国3-4个月后出现各种心理问题。

  其症状包括焦虑、消沉、做恶梦、易怒和无法集中注意力。少数严重者还被诊断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此症患者仅有30%可以完全康复。报告称,这些心理问题有一定潜伏期。报告认为,这些心理疾病通常源于作战时的压力、看见残缺不全的死尸以及在试图控制局势时感到无能为力等等。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