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卜杜拉——善走平衡木的沙特新国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9:14 新京报
阿卜杜拉——善走平衡木的沙特新国王(组图)

8月3日,已经81岁的阿卜杜拉正式成为沙特国王 。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阿卜杜拉——善走平衡木的沙特新国王(组图)

阿卜杜拉与美国保持着密切关系,4月访美之际,与布什携手走在得克萨斯农场。


5月和另一个阿卜杜拉、约旦王储会晤。加强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是这位新国王的外交重点。

  “国王将宽恕这两名利比亚人。”8日,在接替兄长执掌这个国家并召开首次内阁会议之后,沙特新国王阿卜杜拉发出了这样一份声明。声明中的两名利比亚人,是2003年谋划杀害他的人。在阴谋暴露后,沙特驱逐利比亚大使,两国一度交恶。之所以冰释前嫌,这名“善走平衡木”的新国王说,希望让阿拉伯国家能够重新团结起来。对于他来说,稳定和团结才能开启一个阿卜杜拉时代。

  街头的不寻常面孔

  阿卜杜拉1924年出生于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是前国王阿卜杜勒·阿齐兹之子,已故国王法赫德的同父异母兄弟。和其他王室成员一样,他的启蒙教育是在伊斯兰学校完成。随后他就被送出王宫,与母亲的部族、居无定所的贝都因人一起生活,以了解游牧民族的生活方式。阿卜杜拉在回忆父亲的教导时称:“父亲要求我们每顿尽可能少量进食,骑马也要骑无鞍的马。”成年之后的阿卜杜拉生活十分简朴,虽然也坐着劳斯莱斯,但和其他皇族动不动就像搬家一样的排场要相去甚远。

  他不仅自己身体力行提倡俭朴,他还在国内进行立法,明确限制王室成员铺张浪费,得到了沙特平民的欢迎。

  为了让自己更加了解沙特百姓的生活,他从来不轻信递交到身边的各种报告,而是采取微服私访这一更加直接的方式了解民情。在首都利雅得流传着很多百姓无意间遇到阿卜杜拉的故事。

  在国际时事方面,他也是通过办公室内几十个卫星电视台尽可能多地了解情况,而不是偏听自己国内的报道。

  王室守卫者

  1964年,阿卜杜拉担任沙特国民卫队司令,这是他政治生涯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沙特国民卫队并非常规军,他们驻扎在沙特国内各处,靠地方部族的税收养活。一方面,这可以确保部族对沙特王室的忠诚,另一方面也可以保证国内安全。因此这一部队在沙特扮演着特殊的角色。阿卜杜拉上任后从严治军,经常挥汗如雨和普通士兵一起训练,他带着士兵操练的形象成了沙特王室励精图治的标志。而他的平易近人的性格也使他得到了国民卫队将士拥戴,这支7.5万人的部队成为他日后进一步成长的重要根基。在他担任国民卫队司令期间,很多人都把阿卜杜拉称为王室守护者,可见他的地位非同一般。而阿卜杜拉深感军队背景的重要性,他把自己的两个儿子都安排到了军队,大儿子米塔布王子是国民卫队副司令,图尔基王子在沙特皇家空军担任F-15战斗机的飞行员。而费萨尔和阿齐兹王子在阿卜杜拉的办公室担任顾问。四个王子继承了其父谦逊谨慎的风格,因此在沙特民众中也很受欢迎。

  对美奉行实用主义

  从1995年法赫德国王遭遇中风开始,时任第一副首相的阿卜杜拉实际上就成了沙特真正的统治者。和法赫德一直保持与美国的联盟关系不同,阿卜杜拉在处理同美国的关系上一直奉行实用主义。这种实用主义,也即是一种能退能进的“平衡术”。

  一方面,阿卜杜拉和美国的关系密切,尤其是和美国数届总统都有着不错的私人关系。早在1976年,他就首次前往华盛顿和时任总统的杰拉德·福特会面,两人相谈甚欢。他与布什父子关系密切更是众人皆知的事情,早在老布什还在当副总统期间,他就提前和布什家族建立了稳固的联系。小布什在当上总统后就曾经公开表示过阿卜杜拉是美国和布什家族的好朋友。

  在美国遭遇“9·11”后,他迅速在国内展开肃清运动,对胆敢用武力对抗政府的武装分子实行坚决镇压。他还通过自己的宗教影响力要求宗教团体和恐怖势力划清界限,不给恐怖势力提供活动资金。他甚至要求宗教人士更多的传播温和的宗教主张,对抗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这些积极应对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化解了国际社会对沙特和王室的误解,从而保护了王室和政权没有太多受到恐怖主义的牵连。

  直言不满美国政策

  但他对华盛顿也不是一味求和。阿卜杜拉一直对法赫德国王允许美军进驻沙特颇有微词。他在1997年和时任美国国务卿的奥尔布赖特会晤时就明确表明美军在海湾战争结束后仍在沙特保留军队非常不妥,驻军正在日益变成累赘。阿卜杜拉在描述美驻沙特军队时打了一个经典的比喻,牧羊人为了看护羊群向牧羊犬求助,但是牧羊犬胃口极大,牧羊人不得不杀羊以便喂饱牧羊犬。到了最后,牧羊人最终决定摆脱牧羊犬,自己来守护羊群。他的一番表态为他在沙特引起了民众的强烈共鸣,也为他引得了巨大的人气。

  力推阿以关系正常化

  另一方面,阿卜杜拉的巴勒斯坦情怀也让他和美国的中东政策格格不入,他一直批评美国政府一味袒护以色列,造成中东长期处于不稳定的环境下。2002年,阿卜杜拉曾到美国总统布什的农场参观并与布什促膝长谈达5个小时之久,远远超出了两个人预定的会谈时间。在与布什会谈的大部分时间里,他不得不花上几个小时,向布什解释现在的政治现实是什么。他说:“他(布什)是这样的人:每天晚上9点半看完美国国内新闻后就上床睡觉,早上起来的时候,对中东新闻和其他美国以外的新闻只是匆匆地瞥上几眼。”

  重视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使得阿卜杜拉力推阿以关系正常化。阿卜杜拉在2002年提出了沙特版的中东和平计划,要求以色列完全撤军以换取阿以的关系正常化,但可惜这一方案没有获得太多的回应,反而遭到了以色列和一些阿拉伯国家的一口拒绝和批评。虽然如此,他的这一和平计划还是为沙特和他自己加分很多,这是沙特首次提出地区安全解决方案。

  -前瞻

  沙特王室暗藏危机

  阿卜杜拉在接替王位之后,迅速立他的同父异母兄弟苏丹为王储。苏丹曾经在1982年立王储时就和阿卜杜拉发生过摩擦,当时法赫德国王考虑到阿卜杜拉的母系庞大背景才力排众议立阿卜杜拉为储君。虽然现在苏丹如愿以偿,但这一时刻却被推迟了二十多年。由于阿卜杜拉没有同父同母的兄弟,只有四个儿子,在王室中算是“人丁稀少、势单力薄”的一支。而另一边却是法赫德国王的6个亲兄弟,他们都来自于强大部族苏德里部族,占据着政府中的核心位置。阿卜杜拉所在的萨马尔部族也是沙特举足轻重的部族,两大部族的明争暗斗一直没有停歇。新国王以后推行的任何一项政策能否发挥效用将和他的兄弟们有着密切的关系。另外,和阿卜杜拉同辈的王室成员中岁数都比较大,可以想象,再过几年沙特必须要从王孙级别中选出一个接班人,届时的争夺将更加激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