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一个时代的侧影:中国1933(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4:52 央视《见证》
一个时代的侧影:中国1933(组图)

1933年3月,长城抗战期间北平妇女慰劳队赶往前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个时代的侧影:中国1933(组图)

1933年5月1日,日本中之岛公园里的劳工集会


1933年5月1日,神户电话局前搜捕劳动者


1933年7月,察哈尔同盟军进入多伦

  出河北秦皇岛15公里,即到山海关。30年代的地理书籍这样形容:据长城东端,濒渤海北岸,并扼北宁铁路中枢,负山临水,形势绝险。自古东北有事,均以此为攻守必争之地。

  明末,镇守山海关的总兵吴三桂投向满族人,摄政王多尔衮由此率领八旗子弟入关,奠定了大清的江山社稷。

  从上一年日军占领锦州后,山海关已是伪满洲国的所谓国界,关内人到关外,火车到山海关,旅客都要下车接受检查。稍有怀疑,就被带走,当时的旅客常说“火车好坐,山海关难过。”

  元旦之夜,一阵刺耳的枪声打破持续一天的沉闷,日军开始猛烈攻击山海关。两天后,山海关失守。

  漫画家丰子恺听到这个消息后,特意画了一幅漫画《关山月》,漫画中山海关上飘扬着日本国旗,夜空中明月在暗自垂泪。

  就在元旦这天,上海的《东方杂志》上登出244个来自不同阶层中国人的新年梦想。

  暨南大学教授周谷城梦想:“人人能有机会坐在抽水马桶上大便”。

  中央监察委员柳亚子梦想将来的社会:“全世界成功一个大联邦,这个大联邦内,没有金钱,没有铁血,没有家庭,没有监狱,也没有宗教;各尽所能,各取所需;一切平等,一切自由。”

  《中学生杂志》编辑叶圣陶的梦很实在:个个人有饭吃,个个人有工作做;凡所吃的饭绝不是什么人的膏血,凡所做的工作绝不为充塞一两个人的大肚皮。

  94岁的马相伯老人则说:未来的中国,既非苏俄式的一党专政,亦非美国式的两党更替,乃民治的国家,法制的国家。

  开明书店编译所长夏丏尊说:我常做关于中国的梦,我所作的都是恶梦,我梦见中国捐税名目繁多,连撒屁都有捐;我梦见中国四万万人都叉麻雀,最旺盛的时候,有麻雀一万桌;我梦见中国人用的都是外国货,本厂工厂烟筒里不放烟。

  清华大学教授俞平伯则泠泠的说:我没有梦想。

  作家茅盾说的;“我从来不作梦想,我只努力认识现实。梦想是危险的。”

  艺术家徐悲鸿:在西安之西,忽成一八千里周围大湖。俾吾人游历新疆、青海,可以航行。

  外交部长罗文干的梦想是:政府能统一全国,免人说我无组织。内争的勇敢毅力,专用来对外。武官不怕死,文官不贪钱。

  对许多人来说,新一年的梦想在山海关的枪声中击得粉碎。

  山海关被日军占领后,南京的军事统帅蒋介石调集了两个师的中央军支援华北前线。同时,他还调动30多个师约16万人,准备向南方的中央苏区发动第五次围剿。

  2月24日,国际联盟在日内瓦召开的大会,大会通过报告认为东北三省主权属于中华民国。中国驻国联代表颜惠庆在自传中回忆:在大会期间,日本代表松冈洋右抓住最后机会为其国家百般辩护……但是,除了漂亮的英语和口才之外,他并不能为日本的侵略行动提供什么新的法理或道义方面的依据。

  在最后的表决中,有42个国家支持日本应该立即撤兵的建议,只有日本投了反对票。日本代表当即退场离开。

  春天已经来临,但从波兰到莫斯科的沿途,几乎仍是白雪皑皑。参加完国联大会后,颜惠庆前往莫斯科出任中国驻苏联大使。

  上一年荷兰纪录片大师伊文思在苏联拍摄了纪录片《英雄之歌》。纪录片讲述的是,1932年2月,苏联西伯利亚大草原,天气寒冷,食品短缺,共青团决定在这里建设一座高炉,十八岁的共青团员阿凡纳希依夫从农村来到这里,参加建造高炉的劳动,他很快成为高炉技术能手。

  此时,苏联的一个五年计划进入第五年,苏联已经从一个农业为主的社会主义国家迅速上升为世界第二大工业强国。在《英雄之歌》中,一个工业化国家的美丽图景在伊文思手中化作一组快速剪辑的镜头,在钢铁与运动的形式美感中,为了理想而狂热劳动的场面得到完美的表现。深受感染的伊文思说:如果一个人二十岁还不是共产主义者,他就没有心脏。

  颜惠庆是中苏断交三年以后的第一任驻苏大使。1929年,因为中东路事件,中苏两国断交。但九一八事变后,日本日益膨胀的野心,让同时受到威胁的苏联与中国重新开始接近。

  颜惠庆在回忆录中这样描述了进入苏联的印象:在人们第一次来到苏联,肯定会感觉到这是个伟大的国家,地域辽阔,物产丰富……从漫长的铁路线,到高大的建筑物,从无边无垠的草原和森林,到身材魁梧的男男女女,无不显示出这个国家的伟大。

  不过,在伦敦、巴黎、日内瓦等都市长住过的颜惠庆也看到这个国家的另一面:这座城市曾经受了流血革命带来的一切困难和痛苦,贵族及富有的资产阶级式的闲情逸致、寻欢作乐和奢侈糜烂都已绝迹。现在,这个国家正在实行计划经济,人民为此必须忍受艰苦,并做出牺牲。食物供应不太充足,轻工业还不发达,日用品也很欠缺。住房问题因人口短时期内的极大增长也变得越来越严重。物价按照卢布计算,高得吓人,如在一个大宾馆里,宴请20多个客人,需要1万卢布;乘坐敞篷四轮马车,很短的路程就需要20卢布。

  在这里,颜惠庆还见到在东三省三位义勇军领导人马占山、李杜和苏炳文。

  九一八事变后的涌现出的东北义勇军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大多数义勇军队伍孤军奋战,既无援兵,又无补给,在日军优势兵力围攻下,义勇军面临难以生存的窘境。

  上一年年底,马占山等人被迫撤入苏联境内,取道莫斯科前往西欧或回国。颜惠庆描述说:当时苏联不允许他们下火车,中国使馆只好准备了一些中国饭菜送到车上。马将军在黑龙江曾以骗取日军的信任然后狠狠打击日军而闻名,他兴致勃勃地对我讲述他的抗日功绩。苏将军是中东铁路哈满护路司令,他也抗击过日军,但最后不得不撤退到满洲边境车站。

 [1] [2]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