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新四军老战士傅奎清讲述活捉鬼子兵的故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4:36 解放军报
新四军老战士傅奎清讲述活捉鬼子兵的故事(附图)

题图为傅奎清正在接受采访。王秀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王秀兰 张学法

  抗日战争时期,由于受日本军国主义宣传欺骗和武士道精神影响,日军士兵在作战中往往顽抗到底。可新四军老战士傅奎清和战友们第一次与日军交手,就活捉了4个鬼子。请听,傅奎清讲述——

  人物小传:傅奎清,湖北英山人,1920年11月出生,1937年担任游击队交通员,1938年入党,1939年参加新四军。担任过干事、连队指导员、团组织股长、旅组织科长、团政委、师政委、军政委、军区政委等职,1990年5月离休。

  听一位经历过抗日战争的老兵说,在战场上能活捉到日本鬼子,是件很难的事。原因之一,语言不通,日本兵听不懂缴枪不杀、优待俘虏的话;原因之二,日本兵受日军宣传误导,认为当了俘虏会被活活烧死;原因之三,日本兵有点武士道精神,企望不成功便成仁。而抗战老兵傅奎清却带领连队在一次战斗中,活捉了4个日本鬼子。

  为了解这段充满传奇色彩的战斗经历,盛夏时节,笔者来到南京宁海路的一所住宅采访傅奎清。傅奎清虽已85岁高龄,但身体硬朗,精神很好。听说笔者要采访他当年打日本鬼子的事,他显得非常高兴。下面记述的就是他对这段往事的回忆。

  战前动员增信心

  1942年初,日军第13混成旅团和伪军3000多人,对津浦路西的定远、凤阳和怀远等地的抗日根据地,反复进行“扫荡”。“扫荡”中,敌人疯狂地残杀抗日军民。为了给死难的同胞报仇,新四军津浦路西联防司令部,命令老红军出身的团政委廖成美和副团长彭济伍,率领6旅18团寻机痛歼敌人。我当时只有22岁,任18团8连指导员。

  据可靠情报,3月1日,日军的一个运输队,将前往永康镇押运武器弹药和其它军用物资,第二天从原路返回。廖成美政委和彭济伍副团长定下决心,要在永康镇至炉桥之间,打一场伏击战。他们命令我所在的8连埋伏在前后张村,担任团预备队,在关键时刻投入战斗。

  接到命令后,我的心情既激动又紧张。因为我虽然参加新四军已经有3年多了,也打过一些仗,但作战对象主要是伪军,还没有与日本鬼子直接交过锋。当时,我听说日本鬼子不仅武器装备好,打仗不怕死,而且枪法很准,瞄到哪里打到哪里。全连官兵和我一样,虽然都有打鬼子的迫切心情,但缺乏打鬼子的实际经验。因此,对能否打胜这一仗,有些同志心存疑虑。

  我和连长李朝云研究后认为,要夺取这次战斗的胜利,首先要使全连指战员树立起敢打必胜的信心。于是,我们利用战斗准备间隙,进行了一次战前紧急动员。我首先向大家讲了这次伏击战的重大意义,然后又讲了打赢这一仗的有利条件:一是日本侵略中国是不义之战,不义之战必败;二是日本鬼子人少,我们人多占优势;三是我们打的是伏击战,日本鬼子在明处,我们在暗处,有利于打击敌人保存自己;四是指挥我们战斗的团营首长,都是老红军,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只要我们齐心协力,英勇杀敌,一定能取得胜利。经过动员,全连同志人人情绪高昂,个个摩拳擦掌,胜利信心倍增。

  舍生忘死战顽敌

  3月2日拂晓前,我们参加这次伏击战的4个连队全部进入伏击地区。上午9时许,侦察员报告:敌人运输队的尖兵正向上户陈村开进。走在最前面的是10多个日本鬼子,中间是民夫和驮运物资的牲畜,最后是伪军,共有100多人。接着又有侦察员报告:一股敌人从永康镇据点出发,前来接应运输队。

  根据敌情判断,团首长命令:7连加8连一个排,阻击永康镇前来接应之敌;2连和4连消灭鬼子的运输队;8连(欠一排)随时准备向两个方向机动。

  不久又有新的情报传来:敌人走到上户陈村附近时,突然停止前进,向空中打了3发信号弹。同时,有3个日本鬼子端着上了刺刀的三八枪,排成前三角战斗队形,向上户陈村走来。

  为了麻痹和迷惑敌人,团首长当即决定使用“空城计”,命令在上户陈村埋伏的4连像平常一样打开圩子门。3个鬼子兵来到村口,在民房外转了几圈,见没有什么动静,就转身返回村外,站在一个高坡上,向队伍发出“无敌情”的信号,然后一边坐在高坡上抽烟、喝水,一边等队伍过来。

  在敌人运输队进入我军预设的伏击圈后,4连首先出击。他们对准走在运输队前头的鬼子兵来了一个齐射,4个鬼子兵当场毙命。因受到突然袭击,敌人的运输队顿时大乱,被日伪军抓来的民夫和驮物资的牲畜四处逃散。正在待命的2连,听到4连出击的枪声,按照既定部署,立即向敌人运输队的后卫发起冲击,与4连形成对敌夹击之势。

  这时,走在前面的一个执旗子的鬼子兵,慌忙摆动旗子,后面的几十个敌人看到信号,迅速跑到附近一个干池塘里卧倒,依托土塘的堤埂和荆条作掩护,负隅顽抗。来自永康镇据点的敌人听到上户陈村的枪声,知道其运输队遭到新四军的伏击,便用小钢炮和机枪作掩护,拼命向柏家圩冲击。7连和8连的一个排,勇猛地阻击敌人。位于阻击前沿的7连一个班,奉命坚守一个坟堆。全班9个人牺牲了8个,剩下的一个战士仍顽强地坚守着阵地,未让敌人前进一步。日军援兵见前进不得,只好拖着同伙的尸体和伤兵,狼狈地向后撤退。我军乘势追击,又打死打伤10多名敌人。

  战果辉煌振民心

  夹击上户陈村南土塘之敌的2连和4连,与敌人激战1个多小时,伤亡较大。在这关键时刻,彭济伍副团长和谢锐营长来到我们连,对我说,土塘中的鬼子很顽固,现在是你们8连上阵的时候了。要不惜一切代价,尽量多捉几个活鬼子。

  谢锐营长曾在方志敏的红十军团当过连长,人长得很精干,作战机智勇敢。他高声对我说,傅奎清!8连打漂亮仗的时候到了,我和你们一起冲锋。他说完手持驳壳枪就冲了出去,我立即带着战士跟着往前冲。眨眼间,我们冲到了鬼子跟前。有一个鬼子兵可能是子弹打完了,抱着轻机枪从土塘中蹿出,向远处奔跑。战士孟庆华见状,持枪奋力追赶。鬼子兵实在跑不动了,只好扔下轻机枪,束手就擒。就这样,小孟活捉了一个鬼子兵,又缴获了一挺轻机枪,战斗结束评奖时,荣获“头等奖”。

  由于鬼子抵抗得很顽强,战斗又持续了近1个小时。这时,我们发现敌人的子弹快打光了,于是在兄弟连队的配合下,犹如猛虎下山,从四面八方冲向土塘。被围的敌人见四面都是新四军,感到插翅难逃,伪军纷纷举手投降,日军进行垂死挣扎。激战中,我们打死了8名日军,活捉了3名日军,其中有一个是留着小胡子的日军小队长。我们按照上级规定,迅速将他们押往旅部。

  这一仗我们全歼日军一个小队,伪军一个中队,打死日伪军几十人,俘虏一大批日伪军,缴获轻机枪、手枪和步枪30多支和大批军用物资。这次胜利的消息不胫而走,尤其是活捉4个日本鬼子的消息,让根据地的抗日军民欢欣鼓舞。他们杀猪宰羊,敲锣打鼓,前来慰问我们。很多人还说,原来只听说日本鬼子有武士道精神,宁死不缴枪,现在才知道根本不是那么回事。由于我们连在这次战斗中表现突出,后来团里进行战斗总结时,我和连长李朝云被评为“头等奖”,团里还分别奖给我们一套衬衣。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