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拟定5种战法方法演练反封锁作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0:57 环球时报
台军拟定5种战法方法演练反封锁作战

台军举行“汉光十九演习”(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湾军演近日再掀高潮,8月3日,台军实施了“汉光21”号演习中的“海空联合操演”。此次操演直接针对前不久大陆进行的军事演习,重点演练台军反封锁能力。

  海上封锁是现代战争的重要手段

  据台媒体报道,“海上封锁”在美国五角大楼日前公布的“中国军力报告”中,被列
为大陆武力攻台的五项可能方案之一。目前,台湾共有各类港口80多个,全岛对外贸易量的95%依靠海上运输。台“国防部”部长李杰曾公开称,到2010年,大陆将具备600海里制海与封锁作战的能力,一旦对台发动海上封锁,岛内经济将面临瘫痪。战时,许多区域极易遭到封锁和毁灭性打击。

  需要指出的是,海上封锁是现代战争最重要的作战手段之一。对于海上封锁行动,特别是对于内战的海上封锁,在国际法中是合法的。

  演习设计得到美军帮助

  为保证此次“反封锁”操演能够完整和有效,台军在许多演习课目的设置上重点参考了美军方人士提出的建议。台军的设想是:台岛港口和航道遭到大陆导弹、水雷、潜艇和空中力量封锁后,台海军将在扫雷艇掩护下,紧急出港,保存实力;紧接着,被封锁的军港开始进入空防紧急准备,维持港区安全;随后,台海军扫雷艇将重新开辟航道;最后操演海空联合截击、海面布雷作战及配合海上防空操练等课目。台“国防部”发言人刘志坚称,此次联合操演就是要全面提升台军联合反封锁的作战能力。

  台军想用5招“反制封锁”

  台“国防部”称,针对大陆可能进行的海上封锁,台军在联合操演中采取了五种反封锁方式。

  一是利用水雷反制封锁,主要采取攻击性和防御性布雷两种方式。此次演习,台军首次曝光了新型感应式水雷,模拟使用该雷炸沉轻型登陆艇。

  二是利用潜艇反制封锁。台军最理想的设想,是在对方潜艇活动的区域用潜艇设伏或布雷,对付大陆潜艇或水面舰艇的海上封锁。在美国的授意下,台军已秘密规划了大陆潜艇可能实施封锁作战的16个地点,并将其中10个列为对大陆潜艇先行攻击的区域。演习中,台军潜艇发射了“夜间操雷(练习弹)”,模拟对大陆舰艇进行突袭。

  三是利用空军反制封锁。在演习中,台空军出动了F-16型战斗机,用“鱼叉”导弹在“境外”摧毁大陆登陆船队主力。

  四是利用“海上岸轰”反制封锁,即用反舰导弹或中程地对地导弹对大陆沿海地区进行“先制攻击”。据台军称,其中程地对地导弹射程达到600~900公里,可以涵盖香港、上海及大陆东南沿海主要经济区域。

  五是利用“空中反潜”反制封锁。台军认为,空中反潜作战是争取战略优势的重要一环。除台海军的S-70C反潜机外,空军的S-2T型反潜机也纳入海军反潜战的序列中。此次演习中,两种反潜机采取空投深水炸弹的方式,模拟封锁了大陆潜艇的攻势。★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