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抗战经典战例:北岳区1943年秋冬反“扫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9:03 解放军报
抗战经典战例:北岳区1943年秋冬反“扫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943年9月中旬,日军华北方面军司令官冈村宁次以4个师和2个旅及伪治安军6个团、30多个县的保安军等,共4万余人,采取长途奔袭、分进合击战术,对晋察冀边区党政军领导机关所在的北岳区进行“扫荡”。晋察冀军区代司令员萧克、代政治委员程子华,指挥所属部队共4万余人,民兵18万余人,广泛开展游击战,反击日伪军的“扫荡”。

  9月18日,日伪军1.7万余人,占领易县松山,平山县蛟潭庄、会口、六岭关,唐县
唐梅,灵丘县下关等要点。晋察冀军区以1/3的兵力转到外线,从侧翼打击日伪军;将2/3的兵力留在内线,以连为单位分散配置,同民兵结合,开展游击战,消耗和疲惫敌人。25日,日伪军侵入根据地腹地进行重点“清剿”。日军3000余人在飞机掩护下,围攻驻神仙山地区的晋察冀边区政府、军区后方机关和部队。第3军分区第42团4个连凭险扼守,经12昼夜的作战,毙伤日伪军200余人,将其击退。

  与此同时,转至外线的部队积极配合内线部队作战。在孟县侯党伏击日军,一度袭入望都、行唐城关和定县车站,攻克或拔除上陈驿、西坂村等据点10余处,迫使“扫荡”的日军抽调3000余人回防。日伪军在北岳区军民不断打击下,于10月上旬将分散“清剿”的部队收缩至主要交通线上。

  10月中旬,日伪军集中主力9000余人在唐河、沙河、滹沱河沿岸产粮区,抢掠粮食,破坏秋收,并寻歼晋察冀军区机关和部队。军区集中主力,在三岔、营里、旦里等地,连续打击抢粮的日伪军,掩护和帮助群众完成抢耕抢种。11月初,日伪军集中2000余人再犯神仙山,被我毙伤200余人,击落飞机1架。

  11月中旬,日伪军开始分批撤退。军区部队采取奇袭、伏击等战术,运用地雷战打击撤退的日伪军。12月10日,日伪军经孟县、平山地区撤退,5天内触发地雷270余枚,伤亡300余人。至15日,日伪军全部撤出根据地。

  北岳区军民在反“扫荡”中,共毙伤俘日伪军1.1万余人,攻克据点、碉堡200多处,一度袭入保定、望都、唐县等13座城镇,炸毁火车18列,击毁坦克、汽车240余辆,击落飞机1架。军区部队伤亡2400余人。(马金宁、王成应)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