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日本高调纪念“爆炸日”意在树“正面形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6:34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高调纪念“爆炸日”意在树“正面形象”

▲广岛“和平门”的前九重代表地狱,第十重代表广岛本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05年7月底的广岛,又沉浸在一种思念的淡淡忧伤情绪中。广岛市的和平纪念公园门内外,又开始陆续搭建各种临时建筑,并且清扫公园的场地,因为很快就要迎来8月6日的“原子弹爆炸纪念日”了。每年这个时候,日本都要作为二战侵略者同时也是受害者举行最郑重的活动。

  今年正值广岛遭原子弹袭击60周年,又赶上日本政府想要在全球政治中有所作为,这
个日子的意义就显得格外不同。

  -借机树立日本“正面形象”

  按照以往的惯例,原子弹爆炸纪念日这天,广岛市会在和平纪念公园召开“原子弹被炸死难者慰灵式和和平祈念式”大会,朗读和平宣言。这份和平宣言的内容,是广岛市根据每年的主题起草的,比如去年的主题就是“让下一代不再经历悲剧”。

  但是,今年有消息说,日本有些政治势力要广岛市在和平宣言中加入日本对当前国际政治的看法,并且“适当地”反映日本在世界中的“正面形象”。同时,日本首相小泉预计也要出席此次纪念活动,并且发表不让日本再遭受广岛这样的长期悲剧的言论。

  除此以外,此次日本政府将第一次资助在海外举行的日本遭原子弹袭击展览,以纪念广岛、长崎遭原子弹袭击60周年。原子弹袭击海外展将主要展出被美国原子弹爆炸严重灼烧的受害者惨状照片、广岛长崎两城市遭原子弹袭击后的破坏情况照片,以及当今全球核武器的分布图等。

  日本政府还进一步以国家行为方式,通过原子弹袭击的符号来表达自身的政治诉求。为纪念日本遭原子弹袭击60周年,日本财务省将从明年4月起,拨款3.16亿日元(约合300万美元),在长崎为原子弹受害者建造一座国家和平纪念馆,其中一部分资金将用于举办原子弹袭击海外展。至于原子弹袭击海外展的具体举办日期和地点,目前还未最后敲定。但日本政府对外公开表示,其中的一个举办候选地,将是当年美国科学家研制原子弹所在地芝加哥,具体地点则是该城的和平纪念馆。

  -突出宣传日本是受害者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也没有忘记原子弹爆炸的受害者,自1965年以来,日本政府每10年就对居住日本国内的原子弹受袭幸存者进行一次调查,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和面临的困难,此次更是高调进行调查。

  日本厚生省宣布,从明年初开始,日本厚生劳动省将首次将居住在海外的原子弹袭击幸存者也包括在调查活动中,预计届时将有27万名幸存者接受调查。目前,还有大约4000名居住日本海外的广岛长崎原子弹袭击幸存者,其中约有半数居住在韩国,其他大部分居住在朝鲜,以及南北美洲。这些受害者中,大多数是日本人,但也包括一些韩国人、甚至是中国人。但是韩国媒体报道说,事实上,这些韩国的老人都是受其子女赡养,而日本政府并没有提供任何资助。

  对于原子弹袭击的纪念活动,在日本是被作为国策长期坚持的。自1996年以来,广岛和长崎的地方政府已经资助了涵盖11个国家、25个城市的海外展览,目的是反映原子弹爆炸给日本人带来的伤害,突出日本作为战争受害者,也是全世界唯一遭到核袭击的国家的符号。今年的展览和调查,将会通过媒体高调进行。日本媒体在报道此事时认为,坚持向世界宣传日本遭到袭击,“能够让世界知道,日本在战争中受到了更大的损失,除了日本之外,还应当有战争发动者为此负责。”

  -通过纪念活动打公关牌

  我们应当肯定的是,日本部分民间人士对战争的反思的确是深刻的,比如在日本出现的新的日本青年协会,其最重要的活动内容之一就是组织各种反战运动。该协会团员涩谷在访华时曾介绍说:日青协过去曾经长期组织过要求美国归还冲绳的活动,并定期举行纪念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抵制核武器的活动。当前的反战运动主要是要求日本从伊拉克撤回自卫队。另外,为了纪念二战结束60周年,日青协正在大力组织其成员从不同角度重温过去的战争历史,铭记教训,保卫和平。

  但是,日本政府一面高调纪念广岛、长崎的受害者,一面却对其他国家的纪念活动大放厥词。在中国纪念七·七卢沟桥事变68周年之际,日本国内部分政客认为,这是中国政府有目的地煽动反日情绪,声称要从外交上抵制这种做法。其实早在3月份,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就在国会答辩中称,他将要求中国改善在历史问题上的反日教育。

  日本政府的不同官员,在考虑到此次原子弹爆炸纪念活动的时候,都会注意到它的国际政治大背景——日本正在积极谋求获得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因此从策略上说,他们都把此次活动当作了一次改善日本战争侵略者形象的手段。甚至日本国内还在讨论,小泉在8月6日出席完广岛的“原子弹爆炸纪念日”大会后,是否应该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记者何中)

  “错误”被抹掉 “侵略”遭删除

  今年如果去广岛和平公园参加纪念活动,将有幸穿过新落成的10个9米高的拱门,上面用49种语言写着“和平”,然而,在原子弹爆炸60周年之际,日本国内的气氛却并不像这组“和平门”的建筑风格那样明快。

  距离广岛原子弹爆炸60周年只剩下一周的时候,该市和平公园中的“原爆慰灵碑”却遭人恶意破坏。

  该纪念碑的碑文上原记录这样一句话,“就让所有的亡魂都安息吧,因为我们将永世不忘我们所犯下的错误。”

  但一名日本男子却在纪念碑上凿出一个小洞,试图将日文中的“错误”一词抹掉。事后,该男子主动向警方自首,并承认自己是一名民族主义者。据日本警方透露,这名男子说,他不明白,日本人为什么要在一座由国人自己建立的纪念碑上道歉?这明明是美国人犯的错。

  广岛市市长表示,损坏这座纪念碑,就是亵渎所有在广岛原子弹爆炸中丧生的亡魂。这种行为不但极其恶劣,还伤害了广岛人民的感情。广岛政府还表示,将在今年8月6日相关纪念仪式举行之前修复纪念碑。

  据悉,广岛和平公园中的这座纪念碑已不是第一次遭到毁坏,3年前就曾有人蓄意涂改纪念碑上的碑文。

  在日本右翼分子试图抹掉“错误”的同时,日参众两院已经删除了“战后60年决议”中的“侵略”字眼。这份8月2日通过的“战后60年决议”称:“对于日本在过去某段时期给亚洲和其他国家民众带来的巨大苦难,我们深表歉意,并且再次向所有受害者致以真诚的慰问。”

  同样的决议文在1995年村山富市内阁时的“战后50年决议”还提到对“侵略的行为”“统治殖民地”等“深切反省之念”,相隔十年后,这类字句统统都没有了。

  尽管日本共产党和一些左派议员在表决前,极力主张在决议中载明对过去侵略战争和殖民地统治的反省。然而决议却得到自民党、公民党、民主党和社民党的赞成,因此获得压倒性通过。

  广岛原子弹爆炸60周年是在8月6日,而在日本人看来,15日就是纪念日本战败的日子,日本国内对“终战日”(日本忌说“战败日”)的关注程度已经超过了广岛纪念日。8月2日,由前经产相平沼赳夫等保守派议员组成的“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发表声明,要求小泉首相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

  声明指出,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身为一国领导人所肩负的责任和义务”,并提议在今年的8月15日展开20万人集体参拜神社的运动。同一内容的整版广告8月1日在日本两大报纸《读卖新闻》和《产经新闻》上非常抢眼。

  声明对于中韩两国反对小泉参拜表示抗议,称之为“干涉内政”。在有关对甲级战犯分开祭祀、以及建设新国立战殁者追悼设施的建议上,恳谈会也表示反对。

  值得注意的是,参与这项声明的日本议员达到355人。

  但在两个60周年纪念之际,真正具有影响力的保守化举动还属8月1日公布的日本宪法修改草案。

  这份由日本自民党新宪法起草委员会公布的文件,将令人关注的现行宪法第九条第二条款“不保持战力”全面修改,变成“为确保国家和平及独立以及国民的安全保持自卫军”。草案中,第九条第一条款“放弃战争”也被修改,“放弃战争”的理念虽存在,但“放弃”二字被去掉,改为“永远不进行战争及行使其他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记者广和) 图文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