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央视见证专题 > 正文

一个时代的侧影:中国1932(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7:17 央视《见证》
一个时代的侧影:中国1932(组图)

1932年1月30日上海北四川潞与虹江支路交差点活动写真馆前的路战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个时代的侧影:中国1932(组图)

1932年1月,锦州被日军占领。图为锦州闭锁的商店。


32年2月29日,李顿调查团到东京。


1932年2月3日,上海逃难的人群。

  1932年1月1日,北平的天气有些阴沉。这里的老百姓显然对西历的新年没有什么感觉,街道上冷冷清清,毫无节日氛围。南城的丰泽园饭庄传来稀疏的鞭炮声,打破了阴霾的气氛。京剧名伶程艳秋在这里举行收徒大会,这是程先生首开山门,收名角儿荀慧生的长子令香为徒。在席间,他宣布自即日起将“艳秋”名更为“砚秋”,且于报纸刊登启事。

  在丰泽园的大门外,报童正在散布一个足以使北平市民不安的消息—锦州吃紧了。
就在这一天,日军从三面向锦州发动总攻。

  锦州一失,就意味着山海关以外真的成为日本人的“乐园”了。华北地区将直接暴露在日本人面前。

  正在北平养病的张学良要求东北军放弃锦州,退入关内,中国驻军3万余人在做了象征性的抵抗之后撤入山海关。1月2日,日军占领锦州。至此,中国东北全部沦陷。

  1月8日在东京,日本天皇的仪仗队路过樱田警视厅门前时候,朝鲜人李奉昌扔了一枚炸弹,但因掷偏而天皇没有受伤。上海的国民党机关报《民国日报》在第二天的报纸报道了这条消息并说:“只是炸毁了随车,实在遗憾”。日本驻上海的领事馆对此事提出抗议,要求报纸道歉停刊;居住在虹口的日本侨民开始上街游行,一些拥有武器的日本浪人开始在街市上对中国商店进行洗劫。

  这一天,一对美国青年从浦江码头上岸,回到了他们熟悉的城市—上海。男的名字叫做埃德加·斯诺,《纽约先驱者论坛报》记者,女的是斯诺的未婚妻海伦。他们刚刚从南方的广州度假归来。

  上海这个远东最大的城市依然繁华而忙碌。南京路上车水马流。出于职业的敏感,斯诺发现了这城市的些许变化,大街小巷到处张贴着抵制日货的宣传画和标语。

  1月18日,闸北火车站附近,几个日本和尚在街头滋事,遭到工人的劝阻,突然从旁边冲出一些身份不明的打手,把日本和尚打得一死四伤。日本方面以此为借口,怂恿日本浪人和暴徒在街头滋事,捣毁中国商店。

  日军开始在浦东登陆,黄浦江上聚集了越来越多的日本军舰,日本兵已经整体进入了进攻阵地。日本驻上海总领馆向上海市政府提出最后通牒,要求中方对“日本和尚事件”表示道歉、并且惩办凶手,制止反日行动、停止抵制日货,并称“24小时内不见满意答复,即采取自由行动”。

  面对日本的要挟,上海市长吴铁城在请示南京后,于28日下午4时,答覆日本总领事,表示承认日本所提的全部要求,并下令取消各界抗日救国会。

  风光秀丽的杭州与最大城市上海和首都南京组成一个等边三角。是来自南京的政客和来自上海的富商们度假修养的胜地。

  烟霞洞,坐落在西湖南边的烟霞岭上,洞幽林深,岚烟袅袅,是个僻静的地方。1月上旬,蒋介石和他的老对手汪精卫在这里举行了一次秘密的会谈。两人随后握手言和。

  1月28日,孙科辞去行政院院长职务,汪精卫继任。蒋则宣布他暂时不担任任何政府职务,专注于军事。蒋汪这次合作,一人主军,一人主政,看似公平,而且各得其所,其实还是执掌军权的蒋介石决定大政方针。

  就在这一天夜里,在距离南京不足200公里的上海,突然传来的枪声划破了城市的宁静。紧接着枪声大作,火光映红了城市北边的夜空。斯诺火速穿上衣服,背上相机前往出事地点。

  子夜时分,日军兵分五路从闸北突然向驻守上海的十九路军阵地发动袭击。

  十九路军成立于两年前,源起孙中山先生在广东创建的粤军第一师,绝大多数官兵都是广东人。年初孙科任行政院长时,将这支家乡部队调往上海南京布防,而蒋介石与十九路军关系也比较密切,所以十九路军驻扎京畿是大家都能够接受的结果。

  在闸北火车站,斯诺亲眼看到日军杀害中国平民,便当即发出电讯。第二天,大洋彼岸的《芝加哥每日新闻》和《纽约太阳报》都登出标题是“鲜血染红今晚上海街头” 的头条新闻。

  斯诺还冒着枪林弹雨来到十九路军指挥部,在这里,他第一次见到了蔡廷锴将军。

  蔡廷锴是十九路军军长,这次战役的主要指挥者。在斯诺眼里,蔡廷锴是一个典型的军人形象,他身材魁梧、精神抖擞,一双活泼而敏锐的栗色眼睛里闪烁着怒火。这位早年曾追随孙中山先生的将军,讲起话来有些激动,他说:“我们跟东北张学良的部队不一样,我们不打算请国际联盟来拯救我们,我们要自己来打这个仗!”

  由于十九路军的顽强抵抗,日军驻沪司令官监泽幸一“4小时可占领上海”的预言落空了。

  就在一二八事变爆发两天后,国民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做出决议,决定迁都洛阳,定洛阳为行都。蒋介石通电全国宣布抗日。

  1月31日,中共临时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中央为上海事变宣言》。宣言号召:举行总同盟罢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上海、反对国民党出卖上海。2月2日,中共临时中央再次做出《中央关于上海事件的斗争纲领》,并呼吁“革命的士兵们,杀掉你们的长官,加入红军……士兵与武装民众联合起来,打倒帝国主义和国民党。”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见证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