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日加强军事合作试图遏制我核反制能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2:33 国际先驱导报
美日加强军事合作试图遏制我核反制能力(附图)

正在发射的美国“爱国者”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冀孝齐

  为充当美国军事耳目,日本设置先进的警戒雷达,并计划引进无人驾驶的侦察机,对朝鲜和“其他国家”的军事基地进行监视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近日,美国防务界持续围绕中国的核力量大做文章。美国在《中国
军力报告》中妄称,中国大陆可能游走于核武器边缘,在可能的反“台独”作战中对台使用高空核爆。

  美政府表面是为了传达对中国核攻击能力和意图的担心,实际上却是在无中生有的制造威胁,并为应对这种莫须有的威胁,正与日本加强合作,以图遏制我核反制能力。

  美日防御导弹一唱一和

  美国正积极在中国周边地区部署投棋布子,加快筹建导弹防御系统。日本自然是其首选国家。美国为了提升日本的协防能力,近年来给了日本许多好处。

  法新社报道称,自1999年以来,美日两国一直都在联合研发导弹防御系统的技术。美日两国政府已于今年3月签订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授权日本方面在其本土生产“爱国者3”导弹,而“爱国者3”地对空导弹则是联合导弹防御系统的一个核心组成部分。

  另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称,美国考虑授权日本维修美制军事装备上的“黑匣子”,目前美日双方正在讨论相关方案。黑匣子中储存了电子控制程序,发挥着尖端武器的指挥中枢作用。为了不泄露与黑匣子相关的机密技术,目前出现故障的黑匣子均要运回美国本土进行维修。如果日本获得维修许可,除了能大幅节约维修时间和费用,日本企业还将得到与黑匣子相关的尖端技术。美国至今没有公开黑匣子的相关技术,而由于日本同意共同开发导弹防御系统,美国改变立场愿意向日本转让尖端军事技术,以强化日美同盟关系。

  日本帮美国监视中国导弹

  为了充当美国在东亚的军事耳目,日本将在冲绳、新泻沿海地区,设置先进的警戒雷达,并计划引进无人驾驶的侦察机,对朝鲜和其他国家的军事基地进行监视,这样日本将首次可以直接获得该方面的第一手情报。

  《东京新闻》近日在报道中称,防卫厅想拥有能够在20公里的高空长时间飞行的侦察机,因为这一高度已经脱离了地对空导弹的射程。这种侦察机可以对朝鲜内陆导弹基地进行监视。如果侦察机通过其红外线传感器感应到任何有导弹发射的迹象,它便可以提前向日本军队发出警报。该侦察机同时还可以拍摄其他国家军事设施的图片,同时还可以追逐其他国家的间谍船只。如果这样,日本将自二战结束以来,首次拥有直接监视其他国家军事活动的“眼睛”。

  日本可能拦截飞向美国导弹

  继日本众院之后,22日,日本国会参议院召开全体会议,以执政党议员的多数票通过了自卫队法修正案。修正案修改了日本自卫队拦截来犯弹道导弹的法律程序,规定防卫厅长官在紧急情况下有权直接向部队指挥官下达拦截弹道导弹命令。该法案自当日起正式生效。至此,日本完成了计划从2006年度末开始部署的导弹拦截系统的法律框架。

  在日美安保机制的作用下,日本有义务必须协同美国防范“导弹威胁”。 但日本并没有协同美国防范针对美国的“导弹威胁”的义务。今年3月小泉在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上曾公开表示,日本不考虑对飞越日本上空攻击第三国的弹道导弹进行拦截,只考虑向美军提供日本自卫队获得的情报。

  但是在新的法规框架下,是否拦截导弹的权利已经“下放”到了防卫厅长官手中。日本现在完全可以由政府首脑承诺“不考虑拦截攻击第三国的弹道导弹”,减少外交压力,但在一旦有导弹飞向美国时,由防卫厅下拦截命令。

  日本远非铁板一块

  日本防务厅日前宣布将再部署2个装备有美制“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系统的反导防御基地。日本防务厅长官大野功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建立的“爱国者”导弹基地将与长期驻守日本海的美国海军舰艇所装备的“宙斯盾”系统共同担负起反导防御任务。按照日本政府的反导弹防御系统建设计划,日将总共建设6个装备有“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的拦截基地。日本防卫厅决定将“爱国者-3”导弹配备在航空自卫队歧阜基地的第四高射群,并编列在2006年的预算中。此外还讨论在航空自卫队春日基地(福冈县春日市)的第二高射群部署同样的导弹防御系统。

  但是,日本全国的6个高射阵地就算提前引进“爱国者-3”型导弹防御系统,日本东北部、南部、北陆、九州南部等没有高射阵地的区域仍将暴露在防空范围之外,想帮助美国限制中国核反击能力也是有心无力。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