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人物:沙特阿拉伯已故国王法赫德(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9:51 新华网
新闻人物:沙特阿拉伯已故国王法赫德(附图)

这是1996年7月6日法赫德国王在沙特阿拉伯吉达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记者王雪梅)新闻人物:沙特已故国王法赫德

  沙特阿拉伯1日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沙特国王法赫德已于当日病逝。沙特王储、副首相兼国民卫队司令阿卜杜拉已被指定为王位继承人。

  法赫德1923年出生于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是沙特王国奠基人——前国王阿卜杜
勒-阿齐兹的第六个儿子,他的母亲是沙特中部地区势力最强大的苏德里部族人。法赫德幼年在宫廷接受伊斯兰教育,青年时期赴欧美接受高等教育。

  1953年,法赫德创建了沙特王国教育部,并出任第一任教育大臣。期间,他主持制定了沙特发展教育的长远规划,创办了阿拉伯半岛上第一所大学——沙特国王大学。1962年至1975年,法赫德担任内政大臣,1967年晋升为第二副首相。法赫德还曾担任沙特国家安全、教育方针、沙特大学、石油事务、青年福利、朝觐等最高委员会主席,并经常率领代表团出席阿拉伯世界举行的会议和国际会议。

  1975年3月,前国王费萨尔遇刺逝世后,法赫德被定为王储兼第一副首相。同时,由于哈立德国王的健康原因,他受命主持国家日常事务,执掌朝政。1982年6月13日哈立德国王病逝后,法赫德继承王位,成为沙特第五任君主并兼任首相。

  法赫德被认为是一名干练而富有革新精神的政治家。对内,他重视抓经济建设,主张工农业并重,优先发展轻工业。同时,他还重视发展社会福利、注重维护伊斯兰特性及增强国家军事实力。20世纪90年代,法赫德曾对国家和政府机构采取了一系列重大的改革措施,以适应国内外形势变化的需要。

  对外,法赫德奉行中立、不结盟政策,主张加强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的团结,政治解决中东问题,维护海湾地区的安全与稳定。1981年,法赫德提出实现中东和平的八点建议,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

  1994年,法赫德曾接受胆囊手术。1995年,他因患中风住院接受治疗。近年来,由于健康原因,法赫德一直将国家的日常事务交由自己同父异母的弟弟、阿卜杜拉王储主持。今年5月底,法赫德因患肺炎入院接受治疗。(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