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简氏》评述解放军国防现代化最新前景(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08:01 《国际展望》杂志
《简氏》评述解放军国防现代化最新前景(附图)

《国际展望》杂志第520期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当前,全军正在加快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军事变革,为实现我军从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献策献力。那么国外对我军的此次军事变革持何种态度和看法呢?英国权威军事评论杂志《简氏防务周刊》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从与俄罗斯的关系、对台湾问题
的处理、以及三军当前及未来的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本文内容不代表本刊的观点,希望广大读者加以辩证的分析和思考。

  ⊙ 解放军现代化进入冲刺时期

  《简氏》文章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迈向现代化的漫长征程中,过去5年显得有点冲刺的味道,因为军队领导急于建设一支能够应对来自日益紧迫的安全和技术挑战的部队。首当其冲是把一直规模庞大但已落伍的军队转变成一支高效、合成、灵活的军队,可以成功应对周边出现的冲突,特别是在对台作战中阻止美国及其盟军的干涉。

  与上世纪90年代前期的小打小闹、缺乏生气的现代化进程相比,解放军在第9(1996-2000)和第10(2001-2005)个五年国防计划期间经过改革创新,变得更加富有活力和条理。长期的不懈努力使得解放军的战备和作战能力有了显著的提高,尤其是在与应对台海冲突直接相关的领域,诸如两栖作战、二炮建设和信息战。

  在国外研究解放军的专家中间,包括美国情报机构,目前正在形成一种共识:中国军队的作战能力在新世纪之初就获得了质的提高,解放军将在短期内迅速形成对台优势,而且如果继续保持当前发展势头的话,将在2010年后对美军在东亚的优势形成巨大挑战。

  政府对于军队的变革努力给予极大的支持,这主要表现在逐年不断增加的军费开支。官方发布的国防预算显示在过去五年中,预算额平均每年增加15%,从2001年的1210亿人民币(150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2200亿人民币。由于受汇率和通货膨胀的影响,其购买力还远不止此。

  在今年3月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中国当局宣布今年的国防预算为2470亿人民币,比去年增长12.6%。据五角大楼和美国情报机构估计,这些正式公布的数字仅是中国军费实际开支的1/3-1/2。

  ⊙ 对俄军购与中俄军事合作

  《简氏》文章原文考察了中俄军事合作关系,作者指出,在上述时段里,解放军用于从国外采购武器和国防工业研究、发展的预算也有了实质性的增加。在最新的2004年中国军力评估报告中,美国国防部指出,中国用于购买俄罗斯武器的费用从上世纪90年代的平均每年12亿美元增加到1999-2002年的平均每年23亿美元。

  然而,中国从俄罗斯进口武器的步伐在过去几年也显得起伏不定。例如,2002年军购费用创历史地高达35亿美元,包括购买8艘基洛级潜艇和2艘现代级驱逐舰;而在2003年军购费用仅为10亿美元,主要采购24架苏-30多用途战斗机。这种下降的趋势同样也延续到去年,该年的军购费用也仅为10亿美元,主要采购S-300 PMU-2远程防空导弹系统。有报告称,从去年年初开始,双方的武器协商计划进展缓慢,主要是因为俄罗斯不愿为中国提供其最新的军事技术。

  但随着今年两国签订的大量武器装备采购计划的敲定,这个裂缝很快就会得到弥补。这些武器包括:为海军航空兵订购的24架苏-30MK2战斗机、伊尔-76重型运输机和伊尔-78空中加油机。同时,两国也在合作开发下一代装备,中国急于得到俄罗斯在诸如战斗机开发等领域内的帮助和支持。

  随着中俄军事关系的进一步加强,两国决定在今年下半年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尽管自上世纪90年代初两国关系复苏以来,俄罗斯国防工业与中国保持了密切的联系,但俄罗斯军方领导人却显得犹豫不决,主要是由于两国长期以来所处的战略对抗地位。举行联合军演只是迈出的试探性的一步,不久的将来,两国可能实现由当前的战略伙伴关系向更亲密的盟国关系的转变。

  尽管官方宣称中俄军演只是一场反恐演习,但空中攻击力量、海军、图-22M战略轰炸机和其他主战武器的参与将给解放军一次难得的测验其战斗力的机会。据报道,中俄海军也协商将于今年下半年举行海上演习,包括:两栖登陆作战和潜艇演习。这些都是与应对台海危机休戚相关的重要作战样式。

  中国急于加强与俄罗斯之间的军事合作主要是由于考虑到美日不断增加的安全合作等级对其军力增长的遏制作用。其最终目的是在台海发生危机时联合俄罗斯与美日干涉相抗衡。

  ⊙ 台湾问题与解放军军事变革

  原文作者称,针对中国军队日益凸现的对台作战优势,华盛顿和东京在今年2月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第一次提及保持台海和平的重要性,再次体现了美日同盟对共同战略利益的宽广思维。尽管采取的标准有所倾斜,但据美日资深官员解释,其目的在于向中国传递一个信息:不要对台动武。

  美日已经开始采取其他行动以应对中国的军事变革。在2004年12月,日本政府发布了一个新的防卫大纲,为未来10年的国防和安全政策提供了指导。该大纲指出,中国是一个潜在的威胁,其军队的现代化努力,尤其海军、空军和导弹部队的发展,需要密切关注。

  在设法减缓中国军队变革步伐的同时,美国提高了对台湾的军事支持和武器销售力度。华盛顿当前外交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劝阻欧盟不要取消自1989年天安门事件以来实施的对华武器禁运。

  中国的军事决策者们认为,美国在获得日本后勤支持的条件下,将在有可能发生的台海冲突中对其进行军事干涉。因此,解放军对台军事准备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实施快速、决定性作战,从而威慑或阻止美军作出反应。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分析家认为,解放军将实施“斩首”行动,主要目标除了指挥控制机构等关键军事设施外,还包括重要的基础设施和通信设备。

  为了完成这个任务,解放军当前正在快速积累所需的人员和设备,包括大量的短程、中程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和特种作战部队,同时加强了其战略监控、侦察和目标定位能力。据台湾“国防部”于3月发表的一份报告称,解放军在台湾海峡的西侧部署了大约700枚弹道导弹,并将于明年建成容纳200枚红鸟巡航导弹的武库。

  当中国军队的领导人在制订第11个五年国防计划(2006-2010)的时候,他们希望加速军事变革的步伐。尽管该计划的具体细节仍处于保密状态,但国家和军队领导人在不同场合都强调了军队和国防工业在今后中长期内需要优先发展的项目:

  1.继续推进跨越式发展 军队领导人督促军队和国防工业充分利用过去这些年在现代化进程驱动下所取得的成就,在技术方面要于2020年前赶上世界军事强国。考虑到解放军和美国以及欧洲军事强国军队之间的差距,这个计划显得有点不切实际,但它表明中国军队的决策者们急于追求一种高风险、高回报的发展战略。

  2.建设“信息化”战斗力 解放军的一条核心指导方针就是“把军队建设成为能履行机械化和信息化作战任务”的军队。这将意味着信息系统的建立和系统集成技术将获得与发展常规武器系统同样的优先权。信息系统技术包括:C4I2(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和信息系统)系统,信息安全技术、通信网络和交换设施、高性能计算机和软件技术。

  3.建设一个高效的军地国防动员体系 在过去的10年里,军队和地方当局加快建设一个可以在战时快速投入运行的国防动员体系。目前,在中央和地方已经建立了1个专用的永久性权力机构,用以在战时和紧急动员情况下协调和制订详细应急计划。此外,地方当局也在大量举行军地动员演习以检验该体制的有效性。毫无疑问,在中国东部和南部的南京军区和广州军区进行大量此类演习的原因无非是因为它们处于应对台海危机的第一线;

  4.推进一体化联合作战进程 解放军通过进行联合演习和建立联合后勤网络来努力提高各军种之间的互操作能力。缺乏西方式的联合作战曾是解放军战斗力的一个严重缺陷,中国的军事分析家们仔细研究了美国及其盟军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伊拉克、中东和巴尔干实施的战役行动,并把研究成果融入到新的作战条令和训练程序中。在过去的几年中,解放军开始进行多军种联合作战演习,被称为“一体化联合作战”,以区别与先前类似的联合作战样式。

  5.优先发展空军、海军和战略导弹部队 在2004年12月发布的最新国防白皮书中,解放军第一次正式宣布,空军、海军和战略导弹部队处于其改革发展的最前沿。这意味着这些军种将得到更多的国防预算拨款,其领导人也将在高层指挥机构中占据重要地位。去年,这3个军种的司令员也第一次加入到中国最高军事决策机构——中央军事委员会。

  6.精简部队编制,提高效率 到今年底,解放军的人员数量将从250万减少到230万,这也是自上世纪90年代末裁军50万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军,其核心内容是减少陆军部队的数量;

  7.提高人员专业化水平 为了能够应对高技术战争,新兵的征召对象正在从教育层次较低的人员(仅服役2年)向专业化人员(服役时间长)转变,在过去的10年中,已形成了一支非军官的专业军士队伍......  详情请参阅本刊2005第14期,总第520期封面故事  □  郭  强  编译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