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军“完美野战排”应对战后泥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23:09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美军“完美野战排”应对战后泥潭

美海军陆战队士兵在伊拉克卡阿比拉赫地区追剿反美武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徐冰川

  利用高科技优势打赢现代化战争,一直是美国军事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后,美军面对那些藏于民间、打了就跑、擅长偷袭暗杀绑架的反美武装,却显得一筹莫展、孱弱无力。美军方开始反思原有战略的局限性,一种新的作战模式正在浮出水面……

  日前,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透露,美国海军陆战队正着手实行“分散式作战”计划,即通过打造一个个灵活、机动、作战能力强的“完美野战排”,为美军在战争中赢得战争的主动权。目前,已经有两个海军陆战队陆战排被挑选为这一计划的试验先锋。

  “试验先锋排”投入训练

  据美国媒体报道,“分散式作战”计划早在一年前就由美国海军陆战队提了出来,但由于当时美军内部存在反对的声音,所以一直到现在才初步达成共识。美国海军陆战队目前希望制定一个中期计划,到2006年开始大规模的培训,打造多个以排为单位的小规模作战单元。计划制定者同时表示,这一行动计划并不意味着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发生重大的变化,而只是增加了军队的战斗力而已。

  目前美军方已经选定两个“试验先锋排”,其中一个来自美国第3海军陆战队第1营,另一个来自美国第5海军陆战队第1营。

  与美国此前的训练内容不同的是,“分散式军事行动”不再单纯倚重高科技以及先进电子设备和高性能激光武器的精良装备,而是更加注重通过训练,使那些骁勇的士兵可以使用简便而高效的作战工具,灵活地执行巡逻、侦察等任务。

  “我们非常自信,因为我们有一群能力非常强的基层指挥官。只要对他们稍加培训并进行装备,他们完全可以在没有总部支援的情况下,独立地执行作战任务。”“分散式作战”计划的负责人、驻扎在弗吉尼亚州匡恩提科军事基地的海军陆战队的上校林·巴拉斯尔说,“在反恐战争中,一个检查站的下士或者费卢杰的一位排长所作出的任何错误决定,比如向驶来的汽车开枪射击,向错误的目标发动进攻,都可能会使得整个战斗发生逆转,所以有必要提高高科技以外的东西,比如决策能力等,而且这样也可以使我们在战斗中,领先敌人进行思考并采取行动。”

  “完美野战排”明年赴阿

  “分散式作战”计划的组织框架非常简单,即将一个步兵排打乱组合成几个班,使其可以以班为单位进行更好的战斗。根据计划,每一个排包括2个由4人组成的指挥班和3个由12人组成的战斗班。每一个战斗班都要由4人组成“指挥和控制火力小组”,并由班长进行直接指挥。

  据悉,为了增强野战排的战斗力,美国军方打算为每位野战排队员配备精良的武器装备,如步枪消声器、手持式全球定位仪、可以提高俯卧射击精度的支架等等。这些武器通常只会在特种部队当中看到。而且,如果有必要,那些为野战排提供支持的后勤人员,包括摩托运输队和军事警察,也可能有幸配备到这些高精尖武器。

  无论是以班为单位,还是以排为单位执行作战任务,如果有必要,野战排士兵可以发信号寻求直升机的空中火力支援。为此,每个班都配备特高频/超高频电台、卫星通讯装置以及便携式电台。在交通上,每个班可以得到配有榴弹发射器的小型装甲车的保驾护航。

  海军陆战队官员表示,以上通讯和交通工具已经被列在即将进行的行动计划中,但是在实际中也可能会用一些更为常见和普通的工具取而代之,不过保证通讯和交通畅通的基本原则将不会改变。“明年,这些受过严格训练的野战排士兵就可以乘坐越野车在阿富汗的郊区执行任务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军官员乐观地表示。

  普通军士能当班长用

  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官员表示,“分散式作战”计划要想取得成功,必须保证所有的士兵在接受训练之后,能够担负起独当一面的重任,尤其是学会在关键时刻作出正确的决策。“根据我们的计划,一个‘火力小组’的负责人必须变成一位班长。”美国海军陆战队战役战争实验室负责人维斯·格劳丁在接受采访时说。

  “坦白地说,我们要求他们做的实际上是每位班长应当具备的能力,我们只是把这种能力要求放到军士身上而已。”他还补充说,这些军士也只有在专门的技术学校学完指挥过程,能够胜任领导工作,并能够独立进行寻求空中支援后,才可能在美军精心打造的“完美野战排”中担任小组负责人。

  野战排中的其他普通士兵则必须参加武器操作和搏击格斗课程,学会简单故障的处理。这些培训结束之后,他们还将被送到美国海军陆战队战役战争实验室中,进行为期6周的培训。士兵们将在这里学会如何在巡逻中进行沟通、运输以及协同作战。此外,野战排还将在加利福尼亚空地战斗中心进行实弹练习,试验如何与后勤指挥人员进行有效配合。最后进行的部署前训练将整个训练内容推向高潮。

  “我们这样严密地组织训练是想看看我们与现实的差距……”格劳丁说,“这些即将开赴阿富汗战场的美军士兵在那遇到的是不对称的威胁。我们的对手身上没有贴着标签,他们多数人都是以平民身份示人,但可怕的是,他们都经过特殊训练,可以随时随地发动袭击。”

  将要担负六大任务

  美军方指出,如果美军“完美野战排”的所有计划能够实行,整个行动将耗资4亿美元,这还不包括根据计划配备给每个野战排的11辆军车以及为它们的训练提供教室和训练场所的费用。此外,这些培训完后的士兵究竟能够服役多久,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尽管如此,美国海军陆战队指挥部对实施这项计划的决心仍然坚定不移。“我们不会因此而变得停滞不前。”负责执行这项计划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中校克里斯·卡罗兰说,“我们关心的是通过大量的试验,学到更多的东西,认识到这样做的价值。我们不会等一切问题都解决了才开始。我们等不起。我们必须马上开始。”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披露,这些野战排在经过高强度的训练与精心的准备后,将具有超出一般部队的作战能力,而它们在被派往伊拉克或者阿富汗后,将担负起六大主要任务:

  ●能够在广大地区执行巡逻任务;

  ●能够借助火力支援或者直接发动袭击消灭敌人;

  ●能够守住或者夺取关键地形,如登陆区、桥梁、十字路口以及山顶;

  ●能够为直升机、登陆艇和大部队提供准确的引导;

  ●能够在更大的广度和深度上展开地形侦察行动;

  ●能够控制通向或者隔离大部队所攻击目标的主要道路。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