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英国全球舰队欲重振海军昔日雄风(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2:01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英国全球舰队欲重振海军昔日雄风(图)

英国21世纪航母将是“全球舰队”的核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英《简氏防务周刊》近日报道,英国防部正研制适应未来海战的水面舰艇MV(D)和VSC。预计它们将分别在2016年与2023年左右服役。从17世纪到20世纪40年代,英国皇家海军一直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舰队。在经历二战后的低谷后,新出台的《联合王国战略防御评审》对英国皇家海军的使命、任务、规模和结构重新进行了规划,欲实施“由海向陆”新战略,重金打造一支“全球舰队”。

  “由海向陆”催生“全球舰队”

  一直以来,皇家海军是英国的战略基石。二战结束后,随着国力的衰弱,英国皇家海军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低谷。它从一支“世界舰队”沦为北约防御体系内的一个普通组成部分,主要担负在北大西洋防御华约海军力量的任务。在这期间,英皇家海军失去了所有大型航母,舰队规模一再缩减。然而,冷战的结束使英国皇家海军发现自己面对着一个全新的世界和全新的作战模式。经过10多年的思索,英政府出台了《联合王国战略防御评审》。它对英国皇家海军的使命、任务、规模和结构重新进行了明确,并要求海军完全围绕着“由海向陆”的作战思想展开,摒弃了大舰队“海上决战”的思路,将两栖作战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因为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在海上对美英构成威胁。

  在“由海向陆”战略的指导下,英国皇家海军开始了其“全球舰队”的建设。这支舰队将以两艘中型航母为核心;扩展攻击型核潜艇规模与提高其对陆打击能力,保持攻击型核潜艇的传统优势;建造欧洲的“宙斯盾”45型防空驱逐舰和未来水面战斗平台,提高皇家海军远洋作战及对陆支援能力。特别是以“不列颠级船坞”登陆舰为代表的一批两栖作战/支援舰只将使英国快速反应力量具备真正的全球快速部署能力。如果这些计划都能顺利进行,那么在10年后,人们将可能看到一支重新崛起、可实施全球打击的英国皇家海军。

  巨资打造“全球舰队”“三剑客”

  英政府的《联合王国战略防御评审》称:“我们的结论是,未来的军事作战中,进攻性空军部队将是核心所在。但我们不能确保我们总有合适的空军基地可用。而且即使有合适的基地,以往的经验也表明这些基地并不能保证时刻作好支持大规模空军部队的准备。而在这种情况下,航母就显得特别有价值。此外,它们还是前沿存在、力量展示的强有力手段,在一定情况下甚至可以阻止局势的恶化、战争的爆发。因此,英国对于航空母舰的需求是持续存在的。”

  英国防部长胡恩说,政府预计投资58亿美元建造两艘航空母舰。两艘航母的设计排水量均为6万吨,能够容纳20架战斗机或45架“海王”直升机,是英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水面战舰,也是欧洲各国海军中吨位最大的航母。而且,新航母的设计还可以完全适应在它的寿命周期内服役的新型飞机、无人机和无人作战飞机。预计这两艘航母分别于2012年和2015年开始服役。

  同时,英皇家海军将攻击型核潜艇作为“全球舰队”的“急先锋”。为了进一步扩大水下作战能力,英皇家海军在已订购3艘“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的基础上计划再投资75亿美元,购买7艘“机敏”级新型攻击型核潜艇,使“全球舰队”的攻击型核潜艇数目达到10艘,全面替换目前服役的“特拉法尔加”级攻击型核潜艇。据悉,新的“机敏”级潜艇可能装备新型战术“战斧”巡航导弹,其射程超过2000公里,精度更高,抗干扰能力更强,因而具有更强的对陆打击力。

  另外,为了提高“全球舰队”的防护力,英皇家海军计划投资60亿美元建造12艘有欧洲“宙斯盾”之称的45型驱逐舰。45型驱逐舰使用Sampson相控阵雷达系统,天线是双面有源相控阵,其作用距离远超过其他欧洲新舰的同类系统,达到了400公里,同时目标跟踪数也最多,达到了500个,拥有欧洲“宙斯盾”驱逐舰的称号。

  提升英世界大国地位

  英政府认为:“保护本国和盟国的利益,英国海军必须能到盟国以外的全球任何地区活动。”而且建造一支强大的海上力量,也有利于提升英国在欧盟中的地位。

  长期以来,英国、法国、德国等欧盟国家为增强自己在欧盟的影响力与发言权,都不断加强国防力量建设。法国已开始建造其第二艘航空母舰,并加速建造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新型多功能的“地平线”护卫舰,更换正在老化的舰艇,以全面提升法国远洋作战能力。同时,德国也在持续加强军队建设,欲重返世界舞台。

  而且,当前美国正在推进“由海制陆”的新海上战略。英国海军官员称,若英皇家海军不改变“海上决战”的旧战略,建立与美国海军相一致的“由海向陆”战略,加强海军建设,作为铁杆盟友的英国就无法和美军并肩作战,而且与美军的实力差距也将会越拉越大。

  因此,面对法国和美国的战略转变,目前要为欧盟创造新的开端的英国政府欲打造一支紧跟美国的海上强大舰队,提高自己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重振英国皇家海军的昔日雄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