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前苏联第一代舰载反舰导弹发展内幕(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8:51 《国际展望》杂志
前苏联第一代舰载反舰导弹发展内幕(组图2)

图-16轰炸机发射KS-1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前苏联第一代舰载反舰导弹发展内幕(组图2)

图-16轰炸机发射KS-1导弹。


最终取代Shchuka-B反舰导弹四视图。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起死回生

  恰在在此时,M·V·奥尔夫领导的设计小组已经开始了一种新型反舰导弹的研制工作,这些导弹将用来装备驱逐舰。它同样是在Shchuka-B的基础上进行研制的,最先提议研制这种导弹的报告在1953年提交给政府。在那些年,已经有很多计划准备用KSS(KSS俄文全称为
Korabelny Snaryad “Strela”,这是空射型Kometa导弹的一种舰载改型,后来这种导弹并没有装备舰艇,而是作为岸防导弹,即北约编号SSC-1岸舰导弹)巡航导弹重新武装68bis级(西方所称的斯维尔德洛夫级)巡洋舰。但是,这种由米格设计局研制的导弹就像一架小飞机,体积太大,无法装备在军舰上。而由空基Shchuka导弹发展的舰载导弹则因为体积较小,而可以装备这些军舰。

  1954年秋天专门负责发展驱逐舰的 TsKB-53船舶设计局建议在1940年代开始大量生产的30比斯级驱逐舰上装备以Shchuka为基础的导弹。改型后称为30BR级,原巡洋舰的2座130毫米炮由导弹发射装置代替。

  同时,为了改装其他型号的巡洋舰,苏联政府于1954年12月30日颁布2541-1222号令,命令GSNll-642(KB-2设计局自1951年以后的新名称)发展KSShch(即舰载型Shchuka)型导弹,其射程达到50到60公里,这就是西方认为的SS-N-1扫帚型导弹(有些西方资料分别将Shchuka-A和Shchuka-B称为SS-N-1A和SS-N-1B显然不妥,因为上述两种导弹均为机载型,且没有装备部队)。这种导弹必须在两年后就开始进行飞行测试。此时,苏联正在生产的最后一种原设计不装备导弹的57级驱逐舰(称为科特林级)将进行全面改装,装备10到14枚KSShch导弹和2部发射装置。为了稳妥起见,设计小组的主任设计师O.K. 雅克伯 和TsKB-53设计局决定使用56E级(Kildin class)原型舰用于新型导弹的发射测试。

  ◇ 功成名就

  KSShch导弹也是沿袭了Shchuka-B机载导弹的设计,它同样采用飞航布局(即类似飞机的布局),其尾翼为V形设计。其前部弹体内装有一个导引头和控制系统,它位于半埋式的弹头上部。其可分离的弹头和RG-Shchuka雷达导引头由NII-244设计局(后来改名为NII-648)设计,主任设计师为N.A. 维克多洛夫。与Shchuka-B不同的是,它采用一台推力为2吨的AM-5A涡轮喷气发动机,发动机装于弹体后部。在发动机前面就是其燃料箱,而进气管位于燃料箱下面,即导弹腹部。因为导弹的长度不能超过军舰上层建筑下一个防水隔舱的长度,设计者将腹部的空气进气口向上倾斜一个角度,但是苏联空气流体动力学研究院的专家认为这样它或许就无法有效工作了。

  导弹弹翼的唯一翼梁安装有一个可以伸缩的铰接销,通过它可向上折叠机翼并沿着弹体方向将折叠部分的弹翼折向后方。这个设计是从美国舰载野猫和泼妇战斗机借鉴的。同原来的Shchuka-A型导弹相似,这种导弹的翼尖也有50度的下反角。PRD-19固体火箭助推器装于弹尾下方,当发射时,它可以提供25到34吨的推力。

  进入1955年9月,第一批3枚原型弹才在弗德希亚附近的试验场进行了发射试验,而且这些导弹并没有装备导引头和发动机,助推器也是采用Shchuka-B的。在试验的第二阶段,三枚导弹装备了液体火箭发动机,第三阶段发射的4枚导弹也装上了导引头。从1956年6月到12月进行的导弹发射试验已经几乎是完整的KSShch导弹了,只不过它们还没有导引头。

  1953年12月1日下水的56级“别德夫”号驱逐舰(工厂编号No.1204)已经完工,在尼古拉耶夫造船厂的445号船坞,它作为一艘试验型56E导弹舰进行了改装。此时这艘军舰仅仅在后部装备了一部SM-59发射装置,这种发射装置是由国防工业部下属TsKB-34设计局建造的。6枚导弹水平置于弹药库内垂直的机械支架上,每侧3枚。此外,在弹药库的升降机上还可以另外再存一枚,在甲板上的预先发射阵位上还可以放一枚。

  发射装置更像是一个炮塔,只不过其火炮由一部可以向上仰17度的发射导轨代替。发射装置水平旋转范围为左右各130度。发射时,火箭发动机中喷出的燃气通过发射装置后部开放的舱口导出,导弹助推器工作1.5秒到3.45秒将导弹加速到140-150米/秒,当导弹飞离发射舰约10公里时助推器脱落。

  导弹发射后首先爬升到150米的高度,然后利用弹载雷达高度表下降到60米的巡航高度,然后导弹以280米/秒的速度平飞。当距离目标约10-15公里时,导弹导引头被激活,开始进行搜索。导弹在距离目标750米处开始俯冲,然后在距离目标30到50米处落水。通过装在弹体下部的一个传感器发出的信号,战斗部从导弹脱离并撞击目标底部。

  如果从另外一艘军舰进行目标指示,导弹的有效射程将从40公里增加到70-80公里,它自身携带的燃料完全可以支持其飞行100公里,当命中目标时,弹内未燃尽的燃料将给目标舰以较大杀伤。

  打靶时,一艘48型驱逐舰(其舰体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开始建造的,但是却一直没有完工)、一艘鱼雷艇和一艘48米长的驳船被当作固定靶舰。同时,导弹对一艘直升机控制的183U艇进行发射试验。所有的目标都装有角反射体以模仿更大的舰艇。两架米格-17战斗机分别护航一枚导弹,以防万一导弹出现意料外的故障而及时将其摧毁。1957年2月2日,第一次舰载发射同样在弗德希亚附近进行的,导弹爬升到大约50米高度处开始倾斜并转弯,随后便坠入海中,此时它飞行不过3公里。

  1957年2月16日,试验人员终于进行了一次成功的发射。到1957年年底,总共进行了27次发射,但是19次相对成功的发射中只有2次导弹完全命中靶舰。

  当对一艘未完工的斯大林级重型巡洋舰进行射击时,导弹总是在设计入水点前40米进入水中。战斗部在水下前进20-25米,然后露出水面撞击靶舰的干舷或者完全飞到目标另一侧。

  尽管如此,1958年7月3日,苏联政府仍然通过No.701-331号政府令批准导弹系统服役。而在此前四天,作为世界上第一艘真正的载有反舰导弹的水面舰艇,“别德夫”号驱逐舰已经进入苏联海军战斗序列。而以前的一些型号,例如瑞典建造的携带Rb-02导弹的哈兰德级(Halland)驱逐舰和苏联海军装备Strela导弹系统(西方编号AS-1狗窝)的“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巡洋舰仅仅是作为技术验证舰。

  ◇ 全盛与隐退

  57型驱逐舰(科特林级)同“别德夫”号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要多装备一个额外的导弹发射装置,但是计算表明必须要增加舰艇排水量20%才能满足这一要求。结果改型后的战舰被命名为57比斯级。为了加快装备反舰导弹的舰艇服役步伐,苏联红海军于1958年底开始建造4艘可装备KSShch导弹的驱逐舰。在1960和1961年,共有8艘57比斯型反舰导弹舰进入服役。第9艘该级舰“哈拉波利”号(Khrabry)却始终没有建成。每艘该级舰装有两部发射装置,并可以携带12枚(最多16枚)反舰导弹。

  在服役中,这种导弹暴露出不少问题,首先是分离式战斗部很不可靠,这一点在试验阶段就已经暴露。其次这种导弹的导引头抗干扰能力差,即便对方不施加人为干扰,它也常常因为海面反射的杂波而丢失目标,再加上导弹发射准备时间过长,雷达截面积太大容易被拦截以及发射装置过于笨重等原因,到1960年代初期,KSShch型亚音速导弹已经变得落伍了,它开始退出苏联红海军战斗序列。从1966年到1975年,57bis级导弹驱逐舰经现代化改造为57A大型反潜舰,其装备的一部KSShch导弹发射装置则由Volna-M防空导弹代替。从1971年到1977年,所有携带一部KSShch发射装置的56E级驱逐舰均被提升为56U级,它装备了P-15(即西方称为的SS-N-2冥河)型导弹。1987年到1993年,所有装备Shchuka导弹的军舰都从苏联及俄罗斯海军退役。

  KSShch反舰导弹是前苏联第一种装备部队的舰载导弹,同时苏联人认为KSShch导弹也是世界上第一种大规模生产并成为主力舰载武器的舰载反舰导弹。对这段历史西方人了解的并不多,即便是现在在西方文献中也很少见有SS-N-1导弹的详细资料。从技术上看,这种导弹在当时世界的导弹中再平常不过了——采用了当时流行的飞航式布局(即形状像飞机那样有两个大型主翼的布局),液态推进剂火箭发动机或者涡轮喷气发动机,体积硕大。不过它仍然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比如攻击舰艇底部的弹头。尽管技术尚不成熟,但这种富有想象力的方式确实是击沉对方大型舰艇的最有效方式,以至于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研制的战斧反舰型巡航导弹都采用了类似的攻击舰艇底部的战斗部,只不过可靠性和采用的控制技术更先进罢了。KSShch的成功迈出了前苏联反舰导弹发展的第一步,在其基础上,前苏联又研制了更为可靠和先进的P-15(SS-N-2)反舰导弹,其不少技术最终在P-15上开花结果。□ 本刊特约撰述 张学峰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