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击落德军王牌战机的苏联美女飞行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8:08 新京报
击落德军王牌战机的苏联美女飞行员(组图)

莉莉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击落德军王牌战机的苏联美女飞行员(组图)

有“斯大林格勒白玫瑰”之称的莉莉娅·利特维亚克身穿飞行服,与她的雅克-1战斗机合影。


莉莉娅(左)、卡加·普达诺娃(中)与另一名女战友在研究作战方案。她们均在卫国战争中牺牲。

  苏联是第一个吸收女性飞行员的国家。卫国战争期间,在遭受了巨大的人员伤亡之后,苏联政府号召所有没有孩子的妇女投入到这场战斗中来。在1941年6月22日到1945年5月8日的近四年里,共有100万妇女投身到这场与纳粹德国的战争中,其中有数千名苏联妇女参加了空军。于是,在欧洲的上空,德军飞行员常常惊讶地在他们的苏联对手中发现女子的身影。

  1942年,苏联著名女领航员马林娜·拉斯科娃说服斯大林,在红军中组建了三个完全
由妇女组成的战斗航空团——586战斗机航空团、587昼间轰炸机航空团和被德军称为“夜间女巫”的588夜间轰炸机航空团。在这三个战斗航空团中,一些人成为传奇式的人物,其中便包括有“斯大林格勒白玫瑰”之称的莉莉娅·利特维亚克。

  萌芽

  莉莉娅在训练过程中表现出了精湛的飞行技术。她的技术不仅优于其他队友,连指导她的男教练都要逊色三分。

  莉莉娅·利特维亚克1921年8月18日出生在莫斯科的一个工人家庭。14岁时,她瞒着父母悄悄在当地的飞行俱乐部学习飞行技术。一年后,她已经学会了独自驾驶飞机。

  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当莉莉娅听说马林娜·拉斯科娃在组建一个完全由妇女组成的飞行团时,她马上报了名。很快,莉莉娅和她的同伴被送到了伏尔加河下游的一个小镇。在那里,她们接受了半年的密集训练。她们剪短了头发,穿着宽大的男式军服,每天只能睡五六个小时,在吃糠咽菜的经历中体味到作为一名女兵的艰辛。

  莉莉娅在训练过程中表现出了精湛的飞行技术。她的技术不仅优于其他队友,连指导她的男教练都要逊色三分。结束训练后,莉莉娅和队友们组成了586战斗机团,在距离斯大林格勒200英里远的萨拉托夫开始了战斗。她们昼夜轮班坐在雅克-1战斗机的座舱内待命出击。身高只有1.52米的莉莉娅坐在飞机的座舱里,眼睛看不到前方,脚够不着脚蹬,所以她的飞机必须经过改装才能使用。从1942年1月到8月,莉莉娅执行了多次防守任务。

  但是由于586战斗机团属于防空军,主要任务是保卫后方目标,和德国空军正面交锋的机会并不多。这种情况持续了好几个月,直到1942年9月。鉴于莉莉娅的出色表现,她和其他7名战友被派往286战斗机团。在那里,她们和男飞行员并肩作战。莉莉娅和队友卡加·普达诺娃加入的是第73战斗机中队。队长巴拉诺夫认为女飞行员根本吃不消繁重的作战任务,因此拒绝接收女飞行员。不论莉莉娅如何解释,巴拉诺夫一概不允。这时,队中王牌飞行员阿列克塞·索洛马丁帮了莉莉娅,她被允许做索洛马丁的僚机。在后来的日子里,莉莉娅和索洛马丁渐渐萌生了感情,结成了一对比翼双飞的恋人。

  绽放

  德国人很快就领教了这个年轻女飞行员的厉害,他们称莉莉娅为“斯大林格勒白玫瑰”。

  1942年9月13日,莉莉娅生平第一次击落了梅塞施密特-109战斗机和容克-88轰炸机两架敌机,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击落敌机的女性。后来,她还曾击落了一架由德军王牌飞行员驾驶的梅塞施密特-109战斗机。该战斗机的飞行员是德国歼击机第3联队的一个中尉,有着35次空战胜利记录。被俘后,他提出想要见一见击落他的对手。当他看到站在自己面前的是一个身材娇小、年轻漂亮的姑娘时,他怎么也不肯相信这就是把他击落的那个人。莉莉娅安静地坐在椅子上,把空战的经过向他娓娓道来,从飞机相遇的高度、位置到这位王牌飞行员的疏忽。面对这些只有当事人才能知晓的细节,德国飞行员输得心服口服。

  要赢得男队友的尊重,女飞行员需要证明自己的能力。这对莉莉娅来说显得尤其困难,因为她的美貌常常掩盖了她的能力。她长着一头金发,有着迷人的双眼。和大多数年轻女子一样,她的身上也保留着爱美的天性。在接受训练的时候,她一开始拒绝剪去自己的长发。她还曾经把皮靴的一部分拆下来做成飞行服的毛皮领子。由于修改军服被认为是破坏国家财产,她为此被关了禁闭。

  她热爱自然,喜欢花朵。她常常到机场附近采野花,带回来插在飞机座舱里。因为她的名字和俄语百合花的发音相近,战友们都亲切地称她为百合。她在自己驾驶的飞机机身两侧分别画了一朵百合。德军把百合误认为是玫瑰,因此称她为“斯大林格勒白玫瑰”。看上去文静羞涩的莉莉娅,一到了空中就成了一个英勇果敢的女战士。德国人很快就领教了这个年轻女飞行员的厉害,他们每次看到她的飞机,都会互相转告,尽量避开她。

  1943年1月底,她和另外两个女飞行员一起来到战斗最激烈的斯大林格勒前线,加入了296战斗机团。2月中旬的时候,她已经击落了5架敌机。她为此赢得了一枚红旗勋章,并被提升为中尉。

  3月15日,在击落一架容克-88轰炸机后,她被护航的梅塞施密特-109击伤。莉莉娅带伤坚持将击伤她的梅塞施密特-109击落后,才飞回了自己的机场。回到机场后,她昏迷了过去,被送进医院。

  莉莉娅战死的那天离她22岁生日还有17天。她是二战女飞行员里击落敌机数量最多的一个。

  归队后不久,事情对她来说开始变得有些艰难。她的好友巴拉诺夫在一次战斗中牺牲了。5月21日,她的爱人索洛马丁在一次坠机中身亡,而她亲眼目睹了这悲剧性的一幕。

  在承受失去朋友和爱人的痛苦之时,莉莉娅的体力也经受了很大的考验。在7月16日和德军的激烈对战中,莉莉娅再次受伤,被迫降落在德军占领区的她顽强地靠着步行穿越战线回到了机场。回来之后她没有接受医生的治疗,她说自己还能够战斗。两天后,她又继续驾机上天执行任务。18日,她和队友的战斗机遭到了7架梅塞施密特-109敌机的围攻。虽然她仍尽力击落了一架敌机,但自己的飞机也受了重创,再一次迫降在了德军占领区。这一次是一位飞行员冒死在敌后迫降救了她的命。

  几次死里逃生之后,她最终还是没能摆脱死神的纠缠。1943年8月1日,在马里诺夫卡和斯蒂巴诺夫卡地区上空巡逻时,莉莉娅的雅克-1战斗机被8架梅塞施密特-109围攻。虽然她奋力反抗,击落了两架敌机,但终于寡不敌众,被敌军击落。“斯大林格勒白玫瑰”就这样永远地凋谢在了空中。和莉莉娅一起飞行的伊凡后来回忆道:“莉莉娅没有发现为德军轰炸机掩护的梅塞施密特-109战斗机。它们忽然向她冲来,等到她发现的时候,她掉转方向,和它们正面交锋。”

  凋谢

  莉莉娅死的那天离她22岁生日还有17天。临上飞机前,她把从机场附近摘来的一束野花别在了飞机的侧翼。那些深爱她的人愿意相信,在她生命的尽头,她最后一眼看到的是那些她喜欢的野花。

  在她短暂的一生里,莉莉娅曾经168次出战,单独击落敌机12架,联合队友击落了3架敌机,是二战女飞行员里击落敌机数量最多的一个。

  莉莉娅的战友在她被击落的地方立了一块石碑,碑身上镌刻的12颗金色五角星纪念着她的战绩。她的遗骸一直到1979年才被找到。在她死后47年,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在1990年5月5日签署命令,追授莉莉娅为苏联“金星英雄”,并为她举行了正式的葬礼。

  卫国战争期间,苏联涌现了很多像莉莉娅这样的女性,她们在战争年代所表现出来的巨大勇气为她们赢得了社会的尊敬。就像苏联男飞行员曾经对他们的女战友说过的那样:“即使我们把地球上所有的花都摆放在你们的跟前,也不足以表达我们对你们英勇之举的敬意。”  摘自《新京报》 江玮文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