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永远的河马:苏俄米-8/17直升机家族(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0:04 《国际展望》杂志
永远的河马:苏俄米-8/17直升机家族(组图)

俄制米-8“河马”通用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永远的河马:苏俄米-8/17直升机家族(组图)

正在对地面目标发射火箭弹的米-17武装型号直升机。


米-8A早期型直升机三视图。


克罗地亚国防军所有米-8MTV-1直升机侧图。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永远的河马--苏联/俄罗斯米-8/17直升机家族

  苏联米里设计局研制的米-8河马战术运输直升机家族可谓有史以来最成功的设计产品
,自从20世纪60年代研制成功后,米-8河马直升机已经被出口到世界上的许多国家。米-8不光在苏联、东欧国家和亲苏的第三世界国家服役,而且也被一些西方国家大量购买。使用者对于米-8的评价是:寿命长,坚固耐牢,能够承担各种军用和民用飞行任务。在其庞大的家族中,既有火力强大的“炮艇机”,又有舒适豪华的VIP专机。截止到2003年底,米-8已经在70个国家的空军和陆军中服役,产量超过了12300架。目前,还在执行飞行任务的河马直升机数量大约在3650架左右,其中俄罗斯装备了1950架,其他国家装备了1700余架。

  ● 小试锋芒的第一代河马

  米-8的原型机于1961年6月24日首飞,当时米里设计局称其为V-8。这架V-8安装了一台发动机,被北约称为河马-A。1962年8月2日,装有2个发动机的V-8A(北约代号河马-B)改进型进行了首飞,并成为后来量产的米-8的原型。1965年,喀山直升机公司开始批量生产米-8河马-B直升机,这种直升机主要用于人员运输。紧随其后,米-8的第一种军用型M-8TV也于1968年进入苏联军队服役。米-8TV可装载2个或4个16管57毫米火箭发射巢或是2000公斤重的航空炸弹。1973年,米里设计局又设计成功米-8TV的改进型,北约称为河马-E,和米-8TV相比,河马-E的火力更加强大,它可以装在6个32管57毫米火箭发射巢,2000公斤的航空炸弹和4枚9M17P(AT-4)反坦克导弹。在随后的几年里,米里设计局又以米-8TV为基础,陆续推出了多种特殊用途的直升机,诸如电子侦察(ELINT),通讯侦察(COMINT)、电子干扰(ECM)和战场指挥(C2W)直升机。

  第一代米-8安装了两台克里莫夫公司研制的TV2-117发动机,这种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250千瓦。米-8的生产任务被分派到两个工厂——喀山工厂(苏联时期称为国营第387航空制造厂)和乌兰乌德工厂(UUAP,苏联时期称为国营第99航空制造厂)。前者一共生产了4500架第一代的米-8,其中有1700架用于出口,后者则生产了3700架第一代米-8,全部用于装备苏联军队和国内的民用部门。

  ● 渐入佳境的第二代河马

  1971年,米里设计局开始对第一代米-8进行系统的现代化改进,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米-8的推重比。克里莫夫设计局研制成功了代号为TV3-117的涡轮风扇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和原先米-8使用的TV2-117发动机相比,功率提高到1874千瓦,并且拥有全新的主变速箱和机械部件。在改进发动机的同时,米里设计局还对米-8的外型和机体结构进行了重新设计,使河马显得更加简洁洗练。这些改进,使第二代河马与前身相比更加具有良好的飞行能力。1975年,米里设计局将改进完成的米-8命名为米-8MT(北约称之为河马-H),并在当年的8月17日进行了首飞,1971年,米里设计局又赋予了米-8MT全新的代号——米-17。1979年到1989年间的阿富汗战争让米-8MT声名大噪,一时成为许多国家争先购买的直升机。由于加固了其机体,改善了飞行能力,米-8MT在遭到阿富汗游击队攻击的时候,依然体现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可靠性。

  1985年,为了赋予米-8在高原地区作战和执行任务的能力,米里设计局在米-8MT的基础上派生出了一款名为米-8MTV的新型直升机。这种派生型安装了2台TV3-117VM涡轮风扇发动机,这种发动机装有液压电传控制系统,在6000米高空时,最大功率可达到1800千瓦。由于很多国家都急需这种高原地区使用的直升机,米里设计局将米-8MTV命名为米-17V用于出口,并于1988年在喀山飞机制造厂批量生产。1990年,米里设计局对米-8MTV又进行了一系列改进,并以米-17-1V的代号出口。

  ● 分道扬镳的第三代河马

  进入20世纪90年代,米-8家族依然没有停止与时俱进的步伐。苏联时代生产过米-8系列直升机的两家工厂:乌兰乌德工厂和喀山工厂,各自对河马进行了现代化的改进,以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

  乌兰乌德工厂

  1990年,乌兰乌德工厂研制了代号为米-8AMT(出口代号为米-171)的新型运输直升机。这种直升机安装了TV3-117VM发动机,根据乌兰乌德工厂2003年的报价,每架米-171的出口价格为360万美元。1995年,新成立的乌兰乌德设计局自筹资金,推出了米-8AMT武装直升机。它可以携带8枚9M114(AT-6螺旋)无线电半主动制导反坦克导弹,其有效射程为5公里,能击穿50毫米的均质装甲。此外,米-8AMT也能携带最新的9M120(AT-9)反坦克导弹,它的最大射程为5800米,增强了穿甲能力。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在直升机空战中自卫,米-8AMT也可以搭载射程为5800米的9M39(SA-18松鸡)空对空导弹。

  1995年以后,乌兰乌德设计局又研制出了代号为米-8AMTSh(出口代号为米-171Sh)的专用反坦克武装直升机。这种飞机在1996年8月首次试飞成功,但武器系统和其他装备的试验一直拖到了2000年底才陆续结束。乌兰乌德设计局希望这种基于米-8的武装直升机能吸引广大拉丁美洲和亚洲国家陆军的眼球。这些国家在世纪交替之时迫切需要装备可发射精确制导导弹的武装直升机,但财政拮据使得他们无法购买价格不菲的诸如AH-64阿帕奇和西欧虎式之类的直升机,米-8AMTSh或许能圆他们的美梦。

  喀山工厂

  1990年,喀山工厂以米-8MTV为基础研制了两种改进型,分别是民用的米-8MTV-2和军用的米-8MTV-3。和原先的米-8MTV相比,这两种主要用于人员和货物运输的直升机将舱内座位由24个增加到30个,并且能在机腹下吊载5000公斤重的货物。米-8MTV-3的出口型也被称为米-172。

  应俄罗斯军队的要求,喀山设计局研制了代号为米-8MTV-5的第三代河马。1998年,喀山工厂开始生产这种新型直升机,并且以米-17V-5和米-17MD的代号出口。米-8MTV-5重新设计了机身,并在机头安装了气象雷达,增强了部分重要部位的陶瓷装甲,扩大了油箱的容量,搭载的士兵人数由30个增加到40个。米-8MTV-5于1996年完成首飞,随后又进行了2年的空中试验。1999年,卢旺达向喀山工厂定购了5架米-17V-5,其中4架为普通型,1架为政府要员的专机。

  米-17MD和米-17V-5相比,虽然同是米-8MTV-5的出口型,却更加偏向于西方国家的设计。由于使用了一些西方的电子设备,飞机的单价大约为500万美元。米-17MD安装了美国霍尼韦尔公司的EDZ-756电子飞行信息系统,普里默斯II型无线电通讯系统,VG-14/DG-14高度表和方向罗盘,P7000彩色雷达和DFZ飞行导引系统。20世纪90年代末,喀山工厂和加拿大的奇洛瓦飞机制造公司联合推出了米-172KF三趾鸥,这种直升机其实和米-17MD没有太大区别,除了缺少新型货物滑道外。这种直升机最终获得了韩国警察部队的订货,2000年和2001年各交付了一架。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