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长眼中的日本老兵东史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6:3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长眼中的日本老兵东史郎

资料图:2000年2月,东史郎参观卢沟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长眼中的日本老兵东史郎

资料图:侵华日军第16师团士兵东史郎保存的战时日记。(来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对于这个“昔日敌人,现在友人”的东史郎,最有发言权的莫过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长、研究员朱成山。从1987年开始,东史郎每一次来中国,都是朱成山作陪,前后共达7次,朱成山赴日本访问,也曾4次造访东史郎,朱成山陪同过东史郎赴北大做过报告,两人也曾携手向日本最高法院递交过抗议书,朱成山形容他为“最熟悉的日本友人”,而东史郎也视朱成山为“忘年交”。闻悉东史郎的病情,朱成山既十分焦虑又满怀希望,希望这个顽强的日本老头像以往克服病魔和外界压力一样,继续站直,不要被病魔打倒。向记者回
忆起与东史郎交往的往事,点点滴滴,朱成山感慨万千。

  鞠了三小时躬的“东洋鬼子”

  朱成山记得,第一次见到东史郎,就被这个老人的勇气所感动。那是198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发生的整整50周年。东史郎从日本赶过来参加这次纪念活动,这是他在战后第一次回到中国。朱成山馆长亲自赴上海去接东史郎,并全程陪同那次东史郎的行程。12月13日一早,东史郎趴在桌子上,不吃饭也不说话,朱成山就问他为什么,东史郎惶恐地说:50年前,我由中山门入城,参加了血腥的屠杀,犯下滔天罪行,自觉十分对不起南京人民,南京人还会原谅我这个日本鬼子吗?从上海至南京的火车途中,大概是窗外的风景似曾相识,勾起了这个昔日“鬼子”的回忆。东史郎的表情更加惶恐痛苦,仿佛正遭到巨大的折磨。当他一到达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时,就长跪于纪念石碑前不起。后来,东史郎还做了一个让所有在场中国人感动的事情。他对着每一个见到的中国人都深鞠上一躬,不管是工作人员还是参观者。一边鞠躬,这个老人还一边喃喃自语:我是东洋鬼子!我是来谢罪的……那天,东史郎整整鞠躬了三小时,以至于第二天,他向朱成山提出重新参观一遍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因为“昨天实在一片空白,什么也没看到”,朱成山明白,这其中,既有巨大的心理压力,也有鞠躬三小时的原因。对于这个冒着巨大精神压力,却依旧敢于面对的白发苍苍的老人,朱成山打心底是有一些佩服的。

  “中国人赐予他二次生命”

  交往几次后,朱成山和东史郎成了莫逆之交。朱成山也渐渐了解了东史郎——这个昔日侵华老兵的内心世界。东史郎曾经和朱成山说过这样一段往事:那是战败后,东史郎任军曹,他负责率领几个日本兵从浙江省慈溪运输押送一批武器前往上海缴械,当他们的船只到了十六铺码头,负责接洽他的中国军官一眼就认出了东史郎是当年参与南京大屠杀的日本士兵。原来,这个中国军官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正是藏身在重重死尸之下才捡回性命的,与东史郎再度见面可谓狭路相逢。看着这个中国军人的灼灼眼神,东史郎等得知这一点后,万念俱灰,按照日本战场对待俘虏的常规,东史郎断定是难逃一死了。谁知道,这个中国军官却告诉东史郎,虽然“恨不能一刀劈死他,但是上面有命,以德报怨”,这个军官并没有为难他们。这个中国人的宽大,一直以来深深影响着东史郎。东史郎回国后,他先后开办了多家企业,有电影院,还有丝织厂等,东史郎还娶妻育子,生活算是十分幸福。但他的内心知道,是中国人的宽恕给予了他第二次生命。

  最后心愿:再来一次南京

  曾经7次来宁谢罪的东史郎,还有一个心愿:要最后一次来南京谢罪。朱成山还记得,去年8月,在日本京都府丹后半岛间人町东史郎的家中,东史郎委托他向南京人民转达忏悔与谢罪。那个时候,东史郎刚刚完成双腿动脉硬化手术,脸上气色明显已不如过去,身体也不行了。但他告诉朱成山:准备再去一趟南京,向南京人民作最后一次忏悔和谢罪。后来,朱成山了解到,东史郎那次已办好了出国护照,并兑换好了钱币,但由于力不从心,身体状况不允许,终究未能成行。能再来一次南京,成为东史郎今生最大的心愿了。(金陵晚报记者 朱波)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