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国胡德堡装甲兵博物馆(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4:31 《国际展望》杂志
美国胡德堡装甲兵博物馆(组图)

美陆军M60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胡德堡装甲兵博物馆(组图)

一进胡德堡营区大门后看见的各单位标志牌。


在朝鲜战争中出风头的M41沃克猛犬轻型坦克。


海湾战争的战利器一辆T-72坦克,与一般博物馆不同的是这辆坦克还保持战斗能力。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世界著名军事博物馆之旅系列

  装甲兵王牌历史之汇萃——美国胡德堡装甲兵博物馆

  自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联军由先初的“沙漠之盾”提升至“沙漠风暴”作战收复科
国计划,胡德堡(Fort Hood)在陆军武器人员装备的派遗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今天位于得州中部占地800多平方公里的胡德堡,为美国陆军第3军(The III Corps)所属的第1装甲骑兵师(The First Cavalry)和第2装甲师(The Second Armored Division)之所在地,自成军以来,第3军东征西讨、战绩辉煌,使得第1装骑师及第2装甲师赢得了天下第一师(First Team)以及地狱轮(Hell On Whells)的封号。

  如今位于胡德堡的两大师,各自拥有一军史馆,其搜集之历史文物及武器装备可追溯至150年前西部拓荒时代美国骑兵队之军服、军刀以至第二次世界大战、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时代的各项火炮、小型武器,其展示品堪称为自由世界中步兵武器最多之处。同时在“沙漠风暴”作战结束后,联军于摧毁伊拉克遗留装备之际,美军也将一批缴获自伊军手中的装甲车辆运回美国本土,展示于胡德堡军营中以收纪念兼教育之效。

  在进入胡德堡前,可见到入口处设有一巨大的标示,将各单位的地点、方位及队徽均显示于上,以方便新进报到人员导找这迷魂阵似的基地。经询问清楚后,首先进入第1装甲骑兵师的博物馆中参观。

  ◆ 第1装甲骑兵师博物馆

  第1装甲骑兵师博物馆可分为室内及室外两大展示区。室内展示室中共分为8个展示厅。首先于第一、二厅中为第1骑兵师之成军(当时无装甲可言)、当年对抗印第安人及各式马鞍等用具和军刀的展示。接着是当年美国拓展海外殖民地时期于墨西哥、中南美洲及菲律宾等地的军事行动及史迹介绍。

  在第三、四厅中陈列着日本军阀在太平洋战争时所使用的军刀、制服及朝鲜战争时中共抗美援朝的文物,包括了日军的三十年式炮兵测距仪、丑陋的夹脚布鞋以及北朝鲜军队所使用的中国提供的小口径武器。有趣的是,近年来日本在史书的编撰上企图掩饰当年侵华的行为,美国在今日的修辞学上也大做文章,当年的韩战(Korean War)、越战(Vietnam War)如今也改口称为韩国冲突(Korean Coflict)以及越南冲突(Vietnam Confict)。

  第六厅中展示者为第1骑兵师之介绍及“沙漠防盾”、“沙漠风暴”作业以来的报导,陈列着伊拉克陆军所使用的23毫米防空机炮、76毫米无后座力炮及58毫米迫击炮。

  于室外展示场中,大大小小共有40余件展品,在此仅以部分具代表性者介绍给读者。缴获自伊拉克手中的武器包括中共制的69式坦克(仿俄制T-55)、以T-55为底盘制成的装甲抢救车、SU-122 122毫米自行火炮,在战后清扫战场时缴获的T-59、130毫米野战炮以及S-60 57毫米防空炮,T-54战车、法制AMX-10人员装甲战斗车、俄制BMP-1装甲战斗车、T-72战车及一些军用卡车。由于这些军用车辆都是在堪用状况,并以原有的标志置于展示区,如此不难得知当时伊军溃败的情景。在萨达姆下令死守战线后,伊军没有一个愿意为自己的国家、宗教牺牲,大家纷纷弃械投降,就连一位西方记者手持相机进行采防时,也抓获了4名投降的伊拉克士兵。

  ◆ 第二装甲师博物馆

  第2装甲师于巴顿将军(Gen George Patton Jr.)的麾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突击德军防线,重创德军装甲师团并赢得了“轮上魔鬼”的封号。于室外的展示场中陈列了该师所使用过的各式装甲车辆,由战前的M3、M24、M46、M48至M60等各式坦克。同时,于博物馆入口处也阵列了120毫米主炮的MBT坦克,可惜此坦克因车身过重而无法满足陆军的要求,只生产了14辆便成了绝响。随后,M1出现,并成为今日陆军装甲部队的主力先锋。

  在展示场中另有一系列的人员装甲运输车展示,由1944年21吨重的M75、M84一直到被M113所取代的M59人员装甲运输车都有,其余还有诚实约翰(Honest John)地对地导弹及由M4战车底盘所发展的自走炮。

  于室内展示厅中,首先可见当年巴顿将军给予之队徽,接着是第2装甲师于二战时,在欧洲战场事迹的介绍。先是诺曼地的登陆作业及收复法国,接着是德国战线的突破,其中陈列的步兵武器有美军所使用的汤姆森冲锋枪、德军MP40冲锋枪、P38手枪、毛瑟步枪及MP44突击步枪。由MP44的外观可知,第二世界大战后,苏联利用其基本原理发展出其代表性的步兵武器——AK突击步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第2装甲师寂静了一段不太长的时间,因越南战争的爆发,该师又重披战袍,投入越南的森林战争。在展示厅中也陈列了当年越南抵抗力量所使用的各式AK步枪、手枪及最近才由中东战场中所获得的伊军各式小口径武器如:AK-47、俄制Tokarev 7.62毫米手枪、Tarkg 9毫米手枪、捷克制Md1974 7.65毫米手枪、中国及俄制26毫米信号枪等。□ 安 迪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